个人资料
正文

人生最高的享受—听经闻法  (第二集)

(2009-02-10 07:45:33) 下一个
人生最高的享受—听经闻法  (第二集)



人生最高的享受—听经闻法  (第二集)  2008/8/15  香港佛陀教育协会  档名:21-473-02

  诸位法师,诸位同学,请坐。今天我们继续来谈谈「人生最高的享受—听经闻法」。前面我们是依《月灯三昧经》当中的一段经文,说多闻十种利益,我们应当要学习。经上所说的,平常我们在讲席当中也经常提到,就是顺逆境界,真正会学的人没有不得利益的。在逆境恶缘提醒我们,因为看到造作罪业的人,你细心观察果报就在现前。看到这些果报,我们就知道决定不能造恶业,真的是「一饮一啄」,古人讲「莫非前定」,因果报应丝毫不爽。在逆境里头特别看这个果报,让我们提高警觉,不敢起恶念、不敢做坏事,这就是在逆境当中,逆增上缘让我们受益。顺境里面不能起贪念,这个很重要,一起贪念就坏了。所以说无论在什麽境界,要保持清净心、要保持平等心,心平气和,道业就能增长,灾难就能够化解。所以问题还是在个人会不会,不会,他造业。

  那听经闻法就变成非常重要,因为这是标准,不知道标准,他敢造业。并不是他敢造业,他糊涂、他迷惑,不知道果报的可怕。尤其是佛门,你看《地藏经》上所讲的,造五逆十恶的罪,佛能救;盗常住物,佛不能救。常住物是道场的,道场的东西占一点点便宜,或者是利用道场的名义贪图个人的名闻利养,无论是钱财也好、饮食也好、供养也好,那个果报都不得了,都非常之可怕。所以你了解,你就不敢了;你不了解,占一点小便宜,没有问题,好像无所谓,到哪天果报来了,你後悔莫及,这不能不知道。修大福报,在佛门修的;造最重的罪业,也是在佛门造的。所以这个地方真的是两个极端,修大福报如果你不往生的话,你做人王、天王,那人天福报;可是你要做错了事情,造罪业的话,那你总是阿鼻地狱,这是经典里面讲得非常详细。今天我们要讲闻经十益,这是清凉大师在《华严经疏钞》里面说的,它前面有一段文:

  毘卢遮那如来。现法界无尽身云。遍一切处。与十方佛。互为主伴。称性圆融。而说此经。令诸菩萨一切大众。及未来世法界众生。皆悉得闻。信解悟入。生如来家。】

  我们先看这一段。『毘卢遮那』是梵语,学《华严经》的当然都能懂得,可是我们这两片光碟是普遍单独流通。此地讲「闻经」就是《华严经》,针对《华严经》来说的,听《华严经》利益无量无边,清凉归纳为十类,归纳为十条来给我们介绍。「毘卢遮那」是法身佛,法身没有形相,法身就是法性,就是真如本性,也就是我们自己的自性。毘卢遮那这句话、这个名词翻成中国意思叫『遍一切处』,只有法身才「遍一切处」,法性遍一切处。法身是什麽?法身就是法性的现相。你看我们在「还源观」里面看到的第一条,第一条「自性清净圆明体」,那个体就是毘卢遮那遍一切处。第二段讲「起二用」,二用就是依正这两种现象,从哪来的?是从体变现出来。体为什麽会变现?起心动念,这叫根本无明。起心,宇宙出现了;动念,正报出现了。正报是谁?正报是我自己,就是我从哪里来的,你从哪里来的。对我来说,正报是我,你呢?你是我的依报;对你来说,你是正报,我是你的依报,所以『互为主伴』。主就是正报,伴就是依报,依报是讲我们生活环境。生活环境里面有人事环境、有物质环境,宇宙是物质环境,人还是物质环境,人事环境,都是我们生活的环境。所以正报只讲自己,自己才是正报,主只有一个。

  科学还没有发现到这个地方,说是什麽大爆炸,这都讲不通的,只有佛法讲得是真正透彻。讲到究竟处是没法子讲的,譬如说到「一念不觉」,他为什麽会有一念?为什麽会不觉?这有没有答案?没答案。为什麽没有答案?有答案就又落到分别执着里去了,你起这个念头,为什麽?回答,念头就起来了。所以佛告诉我们,事实真相唯证方知,你自己不证,你不能知道。佛也说不出来,佛也只能说到这个地方,就到了,到顶点了,往上就是「言语道断,心行处灭」,那就是你证的功夫,实证的功夫。真的把起心动念、妄想分别执着统统放下就是,就是如如佛,天真佛!所以那个地方不能有疑情、不能有怀疑,有怀疑你永远证不到。这就让我们想到大乘教里佛常讲,菩萨最大的障碍就是疑,贪瞋痴慢疑。你怎麽能不疑?你看又说小疑就小悟,大疑就大悟,你不疑就不悟。可是到最高的地方不能疑,最後一关不能用这个方法,就是这个逻辑在那个地方行不通。这也是过去方东美先生告诉我的,哲学里面讲的科学方法论,在佛法向上一着完全用不上。在佛教里头中下阶层行,用得通,佛家自己有「因明」,因明就是逻辑、就是辩证法,用在中下两层,高等的用不上,这个东西变成没用处。这个道理我们要懂。

  所以思惟是第六意识,功能不小,对外能缘法界虚空界,对内能缘到阿赖耶,就是缘不到自性,为什麽?因为它用妄心,妄没有办法证真,只有真的才能证真,虚妄的不能证真。这个道理要很细心去体会,你要真正肯定它。真心能见妄心,妄心不能见真心。所以自心,我们讲自性或者讲法性,你看『现法界无尽身云』,起二用就现相了,依正庄严现出来了。依正庄严是什麽?法身,这时候我们自己有身相出来了,没有分别、没有执着,不但没有分别、没有执着,起心动念也没有。起心动念没有为什麽会现相?起心动念的习气。所以《华严经》上给你讲四十一个阶级,法身菩萨,这都真正证得法身。证得法身还有高下之分,那是什麽?带的习气厚薄不相同。习气浓厚的,位子低,十住;带的习气很薄的,地位就高,像十地,等觉这是最薄的;习气没有了,那就是究竟圆满的佛果,习气都没有了。

  习气没有,他还现不现?不现,但是一般讲他还是现。他为什麽现?他最後那一品微薄的习气可以断掉,他不断,大乘教里面讲「留惑润生」。他要是一断就什麽都没有了,就回到大光明藏,回到常寂光土了。常寂光净土里面精神、物质全没有,换句话说是你自受用,你不能帮助别人,帮助别人一定要现相。应以什麽身得度就现什麽身,他还是会现相。他现相做什麽?现相帮助实报庄严土的菩萨,因为那些菩萨起心动念确实断了,他习气还在,习气还在还要帮助他。所以毘卢遮那要现身,现的是无尽的身云,现无尽身。你看看我们现在讲的,我们人属於动物,所有动物身、所有植物身、所有矿物身、所有自然现象的身,只要你能看得见、摸得着的都算是身。这个身叫什麽?这个身叫法身,「法界无尽身云」,你把几个字统统拿掉,就留下一个法、一个身,你就懂得什麽叫法身。所以法身有变化,没有生灭。云,这个「云」字必须要用,不能少的,云是什麽意思?非有非无,你不能说它有,也不能说它没有。你说它没有,你看到有云彩;你说它有,你看我们现在乘飞机,飞到云层里头没有了。这就告诉你相有性无、事有理无,古人是用这种来教导我们。现在我们对这个现象就更清楚了,这是科学技术帮助我们了解得更透彻。

  我们要懂得弥勒菩萨跟世尊的对话。弥勒菩萨告诉我们物质、精神的现象,确实是像现在科学家发现的,物质是无中生有,而且存在的时间很短暂。但是你看弥勒菩萨讲得多具体、讲得多清楚,短暂,短到什麽程度?刹那。刹那我们也没有概念,刹那大概是很短的时间,究竟短到什麽程度也不知道。而弥勒菩萨告诉我们,「一弹指」,弹指的时间很短,这一弹指有多少?「三十二亿百千念」,这念头。百千念,百千是单位,百千是十万,多少个十万?三十二亿。这样一乘起来我们就知道,一弹指多少念?三百二十兆,一弹指就三百二十兆的念头。「念念成形」,形就是物质,一弹指有多少物质现象生灭?三百二十兆的物质现象。「形皆有识」,这就说明物质跟精神是同时起来的,同时有的,精神里头有物质,物质里头也有精神。精神跟物质我们看不见!看不见,佛经里面讲那个色叫无表色,我们肉眼看不见、天眼看不见,菩萨的法眼能看见、佛眼能看见。

  所以这现象非常微细,这法身。在哪里?遍一切处,虚空法界,「与十方佛,互为主伴」。华严境界里面一定要晓得,一切众生本来是佛。我是不是佛?你是不是佛?是。我们与净土有缘,我们相信净土,我们修净土,终极的目标都定在极乐世界,《华严经》十大愿王导归极乐。那我们是什麽佛?《无量寿经》上给我们普遍授记,我们将来到极乐世界成佛都叫妙音佛,有名有号,都是妙音佛。在十方有缘世界去教化众生,应以佛身得度者就现佛身而为说法。虽不现,不现是隐,隐现不二,你不能说不是,不能说没有。现的时候?现的时候也不能说有,不现的时候不能说没有,隐现不二,这妙极了,这妙用!随缘妙用。关键所在是决定不能有分别、有执着,这是最严重的障碍。有分别,分别造成十法界,执着造成六道轮回,有执着就有六道,有分别就有十法界。所以分别执着没有了,起心动念也没有了,十法界就没有,你就提升到一真法界。

  一真法界就是实报庄严土,我们现在《华严经》上读到的初住菩萨,初住菩萨就是实报庄严土,他的智慧德能、神通道力,实际上跟究竟圆满的佛果没有多大的差别。他在实报土里面起用,就是「随众生心,应所知量」,像《楞严》上所讲的。十方世界跟你有缘的众生,缘成熟了他就有感,他的感就像他放出去的波,这不是电磁波、不是光波,是心的波。他心有这个念头了,你跟他有缘,你自然就应了。应什麽身出现?看他的波,是随他的心,不是随自己的,自己没有意思,自己没有分别执着、没有起心动念,这要知道。法身菩萨应化在十方世界,像释迦牟尼佛当年示现在我们世间八相成道,他有没有起心动念?没有,起心动念尚且没有,哪来的分别执着?这叫妙用。随缘我们懂得,妙用我们不懂!妙用是说他一生八相成道没有起心动念,这才妙;他要起心动念,那就堕落了,就变成凡夫了,妙就妙在这里。我们学佛真正功夫用在哪里?功夫不是在经教,这要知道,不是在修什麽法门。八万四千法门说老实话,都是不相干的,都是黄叶止啼,是善巧方便,不是真的。真的是什麽?真的就是放下,这是真的。

  所以我们常常要记住,六祖惠能给我们做的示现,妄想分别执着统统放下了,他就成佛了。他不认识字,没有念过书,没学过经教,你说听经,我想他一生就听那麽一次,五祖传法给他的时候给他讲《金刚经》大意,半夜在方丈室,我们想想顶多两个小时。我们也知道六祖决定不是拿着《金刚经》来看,他不认识字,有什麽好看?那是讲给他听。讲到「应无所住」,他就豁然大悟,怎麽?放下了,妄想分别执着统统放下了,把他证得的、证悟的简单的报告出来。释迦牟尼佛当年在菩提树下,他是学了十二年,把所学的东西统统放下,这也豁然大悟。释迦牟尼佛的报告是什麽?是《大方广佛华严经》;而六祖报告的是只有二十个字,「何期自性」,就是没想到自性,「本自清净、本不生灭、本自具足、本无动摇、能生万法」。

  能大师只说了二十个字,这二十个字跟《大方广佛华严经》内容一点差别都没有,《大方广佛华严经》浓缩就这二十个字,这二十个字展开就是大部的《大方广佛华严经》。龙树菩萨在龙宫里面看到,数量多大?是十个三千大千世界微尘偈,一四天下微尘品,惠能法师就用二十个字讲完了。会听的人懂,不会听的人不行。五祖忍和尚是见性的人,一听马上就懂了,行了,什麽也不要说了,衣钵就传给他,叫他赶快走。为什麽赶快走?中国人一句老话,「同行相忌」,别的人受不了、嫉妒、心里不服,大家要来夺衣钵,不就麻烦的事情吗?所以半夜三更把他送走,赶快去逃,躲起来。他在猎人队躲了十五年,大家把这个事情慢慢淡忘掉了,十五年淡了,他才出来。我们学大乘教学了五十七年,这个事情能体会得到。

  所以能大师在《坛经》里面常常告诉人,因为人家好奇,他什麽都懂,没有念过的经你念给他听,他讲给你听。所以人家问,你不认识字,没有学过,你怎麽会讲?他说这个与文字没有干涉。那我们今天要不要重视文字?要重视,为什麽?我们是上中下三根之人,能大师是上上根人,他可以不要,我们需要。我们需要,最重要的是什麽?要懂得绝不能执着。一执着就变成所知障。所以马鸣菩萨在《起信论》里教给我们,听经要用什麽态度听?「离言说相,离名字相,离心缘相」,就是不执着、不分别!读经也是如此,读经是要离文字相。你看读经用文字,即文字离文字,看到这个名词术语「毘卢遮那」,这是名词,佛、菩萨都是名词,即名字离名字!不能有心缘相,就是你不能想它是什麽意思,你一想,是你的意思,不是佛的意思。佛是什麽意思?佛没有意思,这告诉你了。

  没有意思才能够起用的时候是无量义,有一个意思就不行,就不能无量无边。有一个意思能够引申,从一个引到十个,引到百个、千个,总是有数量的,你没有办法像自性起用,自性起用真的是无量。所以佛的经典没有意思,过去我常常提醒同学们不要去想,你想的都是你自己意思。如果说真的有意思的话,哪来的常寂光?常寂光就讲不通,常寂光什麽都没有,才是常寂光。所以诸佛如来的心,不要说他们,我们现在能体会到,明心见性的人就跟常寂光相应,就得常寂光的受用,我们一般人讲加持,法身如来的加持,或者是自性本觉本善的加持,它起作用了。作用是什麽?无所不知。所以《般若经》上讲「般若无知,无所不知」,我们学佛终极的目标是求这个,「无上正等正觉」,可不能把方向搞错了。

  如果要是贪图名闻利养,在世间法里头贪图名闻利养,你用正当的手段,你出不了六道轮回。如果学佛的人在道场里面,这个道场是十方常住,在这里面贪图名闻利养,那就阿鼻地狱去了。实在讲是太可怕了,不能不警觉到,要常常想到释迦牟尼佛一生给我们做了榜样。你常常想到他的生活,他一生没有建道场,树下一宿、日中一食、三衣一钵,托钵,供养,给什麽吃什麽,没有挑剔、没有选择。告诉我们什麽?他把五欲六尘放下了,他把贪瞋痴慢放下了。贪瞋痴慢是能贪,使你烦恼,五欲六尘是你所贪的对象,这两个一勾结是三恶道。所以在佛门里头不要去修三恶道,我们要修佛道,修菩萨道,你在佛门里要修三恶道,你错了!我为什麽讲这些话?李老师以前常常告诉我、常常提醒我,我跟他十年,这些话提醒我,我相信不止一百次,所以印象很深刻。

  这麽多年来没有堕落,生活起居非常简单。现在才知道简单是最健康的,疾病从哪里来的?吃出来的,古人讲的话没错,「病从口入,祸从口出」,对於饮食上的贪图都不得了。不要说对这个世间名闻利养,对佛法贪图也是糟糕,也错了,它叫你断贪,不是叫你换对象。贪,饿鬼道;瞋恚,地狱道;愚痴,畜生道;傲慢,罗刹、修罗道,那是什麽?你有福报的,你在佛门修了福,你就变成罗刹、变成修罗。做罗刹、做修罗是享福,脾气很大,报复心很强,可是报终之後没有不堕阿鼻地狱。佛法里面叫三世怨,这一生当中修福,在佛门里修福,但是贡高我慢,贪瞋痴慢都有,来生到哪里去?来生得罗刹身。罗刹没有不干坏事的,什麽坏事他都敢干,他命终之後就入阿鼻地狱。因果报应要不读佛经,你怎麽会知道?佛经里面讲的一些因果报应,我们在前年也找了几位同学查《大藏经》,查《大藏经》全部翻一遍,有关因果报应的、地狱报应的都把它抄下来,我们印成一本书,《诸经佛说地狱集要》,都抄在一起。你去看,然後自己回过头来反省我有没有造这个业因,你有造这个业因,那你肯定要受这个果报,你怎麽办?我们在这一生得人身遇佛法,又遇到《华严》,不容易,太难得了!

  这部经是『称性圆融,而说此经』。有没有中断过?没中断过,尘说刹说。为什麽?整个宇宙都在讲,你六根所接触到的全是《大方广佛华严经》,你自己不知道。这个经是『令诸菩萨一切大众,及未来世法界众生,皆悉得闻,信解悟入,生如来家』。我们今天信不信?不信;为什麽不信?因为你不解;为什麽不解?心浮气躁。说到这个地方,我想我很幸运,初学佛的时候遇到章嘉大师,他老人家摄受大众跟别人不一样。我们去见他,在他客厅坐下,他家人给我们送一杯茶,坐在那个地方,通常至少要坐十五分钟以上。我第一次的时候是坐半个小时,不说话,他看着我,我看着他,让我什麽?我们年轻,心浮气躁,让你整个情绪都定下来了,他才跟你讲话。二、三十年之後我才明白了,心浮气躁听不到东西、学不到东西,老师纵然给你讲,耳边风,你不能够信、不能够解。到你整个情绪定下来,所谓一心,一心听法,你会悟。

  我们并没有悟入,沾到边缘,就是说能信能解,悟入还不行。悟入是什麽?悟是二、三十年之後的事情。这功夫怎麽?功夫天天做,锲而不舍,他指出我们这个方向。所以我们看现在这个社会,心浮气躁。今天我们在那里学习经教,他听了有没有好处?有一个好处,什麽好处?一历耳根永为道种,这一生能不能起用?不能。为什麽?他没听懂。我知道他听不懂,我知道他不相信,他要相信,他不会造罪业,他肯定就回头。他现在回不了头,还是搞贪瞋痴慢,还是搞自私自利,样样都清楚!怎麽办?随他去吧!诸佛如来都随他去,那我们当然也跟着随他去。他要什麽时候得利益?他无量劫的果报,他要吃尽苦头,地狱里头什麽样罪他统统受尽了,再出来。出来时候再闻法,提升一点点,不是一下就提升。你说凡夫从闻法到成就,无量劫,哪有那麽容易!

  这个事情佛菩萨再慈悲,帮不上忙,这要知道。如果听了,罪业很重的立刻回头,真心忏悔,那都是过去生中生生世世修积非常厚的善根,在这一生当中发现,给大众做一个表演,做一个示现,回头是岸,那都不是简单人。普通人就是这样子,所以你要能看得惯,心平气和,不能受他的影响,我们自己才能提升。看这个欢喜,看那个不欢喜,这个不行,这往生都成问题。要怎样?顺境逆境、善缘恶缘用平等心看待,用平常心看待,永远心平气和,不分别、不执着就对了。这叫会用功,这是真正提升自己,这是真正在学佛。

  「生如来家」,在我们《华严经》里面是什麽地位?十信位的初信生如来家。我们现在没有,为什麽?初信菩萨他断烦恼的功夫等於须陀洹。那我们就知道,三界八十八品见惑他断了,他不造三途业了,虽然出不了六道,他天上人间七次往返证阿罗汉,他是圣人,他不是凡夫。这叫什麽?生如来家,初信位、小乘的须陀洹。可是初信比须陀洹聪明太多了,断证功夫是一样,断烦恼是一样。《金刚经》是一个好的标准,《金刚经》上的「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他做到了。我们在《金刚经》上看到,如果他还有我相、人相、众生相,世尊就不称他作须陀洹;称他须陀洹,他这个断了,无我。

  见惑里面,不再执着身是我。那身是什麽?身是我所有的,不是我。什麽是我?灵性是我,要用《华严经》说,毘卢遮那是我,法性!那是我。现相是法性现这个相,现的相怎麽是我?你怎麽能执着这是我?所以我见破了,这我见,身见,身见破了,边见破了。边见是什麽?边见是我们一般讲的对立,对立的念头没有了。没有对立就和谐了,大家就一样就和谐了,对立就不和。我跟这个人对立,我跟那个事对立,所以边见是两边,两边对立了。戒取见、见取见就是我们中国人讲的成见,某人成见很深。什麽叫成见?就是过分的执着,执着是成见。见取见是果上的成见,戒取见是因上的成见,修因、证果。最後一个叫邪见,错误的知见,他这个都没有了。错误知见为什麽没有了?他能依教奉行,他对於佛经不怀疑,起心动念、一切造作都以经教为标准,信受奉行,那就不是邪见,邪见就没有了。这生如来家,我们要努力。现在我们很清楚,也非常具体,如来家的标准就是十善业道,十善业道做到,就入如来家了。十善业道从哪里做起?从《弟子规》做起,从《感应篇》做起,这三个根。三个根有次第的,先学《弟子规》,再学《感应篇》,然後《十善业道》就很容易,你才能悟入,才能够信解悟入。你没有《弟子规》、没有《感应篇》的基础,不行。这不可以不知道。修学,尤其是初学,它有次第的。後面这一句:

  至深入毘卢性海。】

  这就开悟了,见性了,明心见性了。明心见性那就是十信心满,证到初住位,初住就是『入毘卢性海』,就是我们中国大乘教里面常讲的「大彻大悟,明心见性」。这就是《华严》,《华严》是圆教,一乘圆教,初住以上,这见性了,见性成佛。

  人闻是经得无量无边利益。】

  这是真的,说不尽,『得无量无边利益』。

  束为十。】

  为了教学、学习方便起见,把它归纳为十条。

  云闻经十益也。】

  下面第一个利益:

  见闻益。见闻益者。谓见闻如来。常说遍说。此之大经。佛佛道同。法应如是。令诸众生入佛境界。成见闻益。】

  我们『见』到了,我们听到了,「见」是见到佛像、见到经本,见到经书,这部经书。『闻』是听讲解,佛陀在世的时候,听佛宣说,佛陀灭度之後,听祖师大德们讲解这部经,研习这部经。『常说』,没有间断过,『遍说』,「常说」是从时间上讲的,「遍说」是空间上讲的,超越时空,从来没有间断。这里头有没有文字?我们学习这部经的时候也曾经给同学们提示多次,《华严经》讲的是什麽?是讲的我们自己,就是我们自家性相、理事、因果,你说这个经跟自己的关系多麽密切。我们的起心动念、言语造作,哪一样不是大方广佛华严?风声、雨声是不是在说《华严经》?柔和音、噪音是不是也在说《华严经》?都是。一切现相在表法,一切音声在说法,你不懂就没有法子了,你要懂,全是!六尘说法,极乐世界这是释迦牟尼佛给我们介绍的,极乐世界六尘说法,没有一样不在说法。这叫常说遍说。说什麽?说大方广佛华严。大是我们的自性,是法性,方是法相,广是作用,法性的作用、法相的作用,没有离开我们六根,我们六根所接触的全是大方广佛华严,『佛佛道同』,没两样。『法应如是』,「应」就是应当、应该,它就是这样的,叫法尔如是,它本来就是这样。这里头没有理由的,法性的作用。

  作用的目的?『令诸众生入佛境界,成见闻益』,所以众生迷,迷不是不起作用。作用就是常说遍说,「佛佛道同」,这是作用。众生呢?众生迷的时候他不见,他不见不闻;觉悟的时候,他就见到了,他听到了。譬如说我们听到、看到了,这个人做得不如法,喜欢占别人的便宜。我们觉悟的人一看到,这个造地狱因,将来要受地狱苦,而且将来还要还债,欠命的要还命,欠钱的要还钱,这事情不能做,对我就成增上缘。看到这个人修积福德,修福德他不要名闻利养。我们知道,修福离名闻利养不着相的,功德,那是性德,性德自然流露,这好事情,这佛菩萨干的事情。凡夫要做好事,他要问我为什麽要做好事?我有什麽好的果报?就是他有往来的,那是凡夫,他那是搞六道,六道里面修善。所以你明白的时候清清楚楚,全是《华严经》,你不明白就不知道了。《华严》是告诉我们这些,从早到晚你看到的、你所听到的、你闻到的、你口里尝到的、身接触到的,没有一样不是大方广佛华严。所以成见闻的利益。

  所以悟呢?悟就「入佛境界」,众生入佛境界。华藏世界在哪里?此地就是;极乐世界在哪里?中峰禅师说,此处即是极乐世界,此方即是极乐,极乐就是此方;弥陀是我心,我心就是弥陀。自性弥陀,唯心净土,心净则佛土净,当下就是。如果我们能常常想到弥勒菩萨的话,你就能想到,宇宙的现是一念顿现,没有先後、没有大小,一时顿现。念头灭了,这境界就不见了。所以佛一再常常提示我们,执着没有了,六道就没有了,「梦里明明有六趣,觉後空空无大千」,六道就没有了;分别没有了,四圣法界没有了,声闻、缘觉、佛、菩萨没有了;剩下来的是实报庄严土,一真法界,这不是假的。这是『见闻益』。见闻之後,第二个是:

  心益。谓闻如来说本因中大愿大行。誓度众生。是以遂发信心。学佛行愿。成发心益。】

  《华严经》里面的『大愿』,普贤菩萨代表,十大愿王;『大行』是文殊菩萨代表,十波罗蜜,讲得很具体。「大愿」第一个礼敬诸佛,我们学佛从哪里学起?从这里学起。世出世间都是一样的,你看世间法,我们中国传统文化里面,这儒家做代表,《礼记》展开第一句话,「曲礼曰,毋不敬」。《华严经》里面普贤菩萨十愿第一句「礼敬诸佛」,所以学佛从哪里学?从恭敬别人做起。你看诸佛菩萨对人是不是很恭敬?你看孔子、孟子对人恭敬。傲慢是什麽?傲慢是罗刹、是修罗,不是佛菩萨。所以「还源观」里面,你看第四段给我们讲四种性德,第一条「随缘妙用」,第二条「威仪有则」,礼敬诸佛、称赞如来这是则,这属於戒条。人他为什麽不能够礼敬别人?他不敬自己;他为什麽不爱别人?他不爱自己。

  我们这麽多年来,讲爱心,我特别提倡什麽?自爱。你不自爱,你怎麽会爱人?哪有这种道理!你不尊重自己,你怎麽会尊重别人?所以他欺负别人、侮辱别人,我们看到很正常,为什麽?他没有受过圣贤教育,没有人教过他,他不知道自爱。自爱的人决定不会做错事情,为什麽?做错事情对不起自己、对不起父母、对不起祖宗,学佛,对不起佛菩萨,他不敢做坏事!所以他不懂,他可怜,这佛经上常讲的「可怜悯者」。虽然这一生当中有缘闻到佛法,那是阿赖耶识种种子,与这一生当中的果报没有关系。这就李老师常讲的,该怎麽生死还是怎麽生死,该怎麽轮回还怎麽轮回。他学的佛法不管用,真正管用的是他相信了,他真的爱自己。

  你看看,「人之初,性本善」,他爱他的本善,他决定不会做不善。做不善的时候就知道他不知道自爱,他不知道自尊。知道自尊自爱的人,对人会很谦卑。在佛门里面、在中国过去传统,行礼都是九十度鞠躬礼,作揖都是九十度。佛对人都是这样的,哪有贡高我慢的佛菩萨?佛菩萨对人都那麽谦虚,对恶道众生都谦虚,为什麽?他堕的恶道是罪孽堕落的,他本性本善,他的本性跟佛的本性是一不是二,只是佛走上正路,他走上邪路,违背了性德才造业、才受报。这理事我们都要清楚,都要了解。所以你真正有见闻,真见真闻,那肯定你会效法如来的大愿大行,你一定能够把普贤的十愿、文殊的十波罗蜜念念不舍,真的是依教奉行,叫发心,发大菩提心。

  『誓度众生』,「誓度」怎麽样?帮助众生觉悟。我们帮助众生最殊胜的利益,就是帮他觉悟、帮他回头、帮他永远脱离六道,永远脱离十法界,这个利益太大了。不是送一点好吃的给他,好用的,不是这个,这世间东西是很脆弱的。所以我们一定要晓得,我们确实不是上上根人,但是在《华严经》上能有一点体会就很不容易了。我们真的要成就,抓住《华严》末後一着,十大愿王导归极乐。那我们就学什麽?学文殊的十波罗蜜,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後面还有方便、愿、力、智,十条,十波罗蜜;修普贤菩萨的十愿。我们如果能够把这个都真的落实了,我们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绝对不是在凡圣同居土,至少也是方便有余土。如果修得不错的话,真正能够把分别执着舍掉,那你就生实报庄严土,一生圆满成佛了,那再搞这个世间干什麽?为什麽不取这个?断一切恶,修一切善,放下一切分别执着,我这一生当中到极乐世界去,花开见佛。我一去就实报土见佛,阿弥陀佛的报身,这才叫有志气。谁能给你作证?《大方广佛华严经》给你作证,这保证书。你说这个利益是不是无量无边、无比殊胜?这誓度众生。

  『是以遂发信心,学佛行愿,成发心益』,你真能够信解,才会发心。信解之後要行证,要真干,这底下有造修益了。第三:

  修益。】

  这真干!

  闻如来说此大经。发起当机智慧善业。令诸众生如法进修。成造修益。】

  你有信解,你就当机了。当机是什麽?你是华严会上的一分子了,正式参与了华严法会。华严法会都是法身大士,可是清凉大师在介绍经题的时候,给我们讲了《华严》有十种当机,末後一种叫大心凡夫。如果我们把心量扩大,是一个大心凡夫,我们确实能够怜悯一切众生,真正发心帮助一切众生破迷开悟,那就是华严当机。如果我们发这个心,帮助一切众生断恶修善,这是小心,这发的小心,不是大心,为什麽?断恶修善只能帮助众生离开三恶道,来生还在人天两道,还没出六道轮回。破迷开悟就出六道轮回了,转凡成圣那就入毘卢性海,就成佛了。所以我们要努力,要认真干。众生得有缘,没有缘,度不了他。但是一定是先度自己,自己没度,不能度人。这是佛在经教里头常说,「自己未度,而能度人,无有是处」,没这个道理。这我们总得要晓得。

  所以真正是信解大经之後,『发起当机智慧善业』,这个善不是六道里面的善,是佛菩萨的「善业」,与「智慧」相应,跟贪瞋痴慢不相应。与贪瞋痴慢相应的善业是六道里面的善,将来在哪一道去享?不一定,畜生道里面也有享福的,饿鬼道里头也有享福的。所以这个不一定的,这是轮回心造轮回业。他这是佛菩萨。『令诸众生如法进修,成造修益』,自己修十愿、十波罗蜜,也教别人修十愿、十行。这个教最重要的还是身教,现身说法,真的是「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给世间人做最好的榜样。第四是:

  得益。】

  这是顿教,圆顿大法,就是你很快、一时都得到了,为什麽?你在这个经上听到:

  闻如来初成正觉。即说此经。为根本法轮。义理玄妙。具含众德。令诸众生即能开悟。成顿得益。】

  所以世尊开悟之後,你看以二七日,他在定中,我们一般人看到他老人家在菩提树下入定,不知道他在定中讲《华严经》,就是讲他证悟的境界。他说出来了,说得这麽详细。所以《华严经》里面确实有宇宙之间最高深的哲学、最圆满的科学,伦理、道德、因果那就更不必说了,究竟圆满!叫『根本法轮』,这他证得的。四十九年教人的,那是枝末法轮,那不是根本,为什麽?这是「随众生心,应所知量」,得看众生程度。众生是小学程度就给他上小学课程,中学程度就上中学课程,大学程度就给他上大学课程,因材施教。凡是跟佛接触到的,没有不得利益,善根成熟的人一接触也就成佛了,转凡成圣了。我们在这一生当中一定也要做到圆满,转凡成圣,这太难了!但是生净土就不难,生净土就是转凡成圣。我们能够把世缘,甚至於说世出世间一切法统统放下,一心念佛,这是转迷为悟。这个诸位要知道。

  那世出世间事要不要做?可以做,《阿难问事佛吉凶经》里头,佛讲得清楚,「可得为世间事」,就是世间事可以做,「不可得为世间意」,那你就是跟佛菩萨应化没有两样。不可以有世间意,世间烦恼习气不能有;世间事可以做,不碍,事事无碍。碍的是什麽?碍的是世间意。世间意是什麽?我们常讲最严重的,自私自利、名闻利养、五欲六尘、贪瞋痴慢,这个东西可麻烦了。只要有这个东西的话,这叫轮回心,学佛在佛门里干的一切都是轮回业,为什麽?你有世间意在里头。没有世间意那是佛心,佛心干的是佛事,无量无边功德。我们做的一切是为众生的,不是为自己,为自己的就错了,没有自己。念念帮助别人,念念成就别人就对了,自己心地清净,一尘不染。你这样去修,你才能开悟。《华严经》全是讲的自己自性,讲的自己性德,讲性德起用,化导十法界一切众生。第五:

  障益。】

  这对我们来讲太重要了,我们自己知道自己的业障太重。

  闻如来说此大经。广明依正二果。胜德庄严。是以信乐修行。灭烦恼障。成灭障益。】

  如果你真正对於依正两种果报,你要是真的清楚、真的明了,那就是贤首国师的「修华严奥旨妄尽还源观」。这篇文章无比的殊胜,『广明依正二果』就是第二条讲的「起二用」,这『胜德庄严』。为什麽?了解这个才晓得什麽?我跟宇宙是一体,我跟众生是一体,我瞧不起一个人,我就瞧不起佛、瞧不起自性。那怎麽样?很简单,继续搞轮回,继续搞三途。三途可是苦不堪言,太痛苦了!可是怎麽?自作自受。这句话是真的,千真万确,各人因果各人承当,谁都不能代替谁。佛菩萨高高在上,看到阿鼻地狱里面众生在受苦,佛只有感叹一句话,叫可怜悯者!为什麽说他可怜悯?佛菩萨看阿鼻地狱像看人在作恶梦,不是真的,依正都不是真的。从哪里来的?从起心动念来的,十法界依正庄严是从起心动念来的,包括实报庄严土,实报庄严土是起心动念的习气。不清清楚楚的吗?哪有?一场空。可是虽然是一场空,天天作恶梦,好不好受?日子难过,不好受。为什麽干这种糊涂事?为什麽造这种罪业?佛菩萨看是假的,可是你自己受,感觉到是真的。就像在作梦一样,梦中一个老虎要来吃你,吓得你一身冷汗,惊醒,还心有余悸。作梦的时间短,堕阿鼻地狱时间长,那个世界真的是度日如年。

  所以「依正二果,胜德庄严」,真清楚、真明白了,你就会『信乐修行』。你今天信心生不起来,对事实真相了解不够透彻,了解透彻了才相信、才会接受、才会真干。「乐」是什麽?爱好、欢喜修行。把自己所有一切违背自性的统统修正过来,这叫「修行」。行就是行为,起心动念是思想的行为,言语是口业的行为,身体一切造作是身的行为,行为再多,佛用三个字全部包括了,身、语、意。什麽时候我们把身、语、意修正过来了,心是佛心,言是佛言,行是佛行,你就成佛了。成佛是什麽样子?成佛就是戒律。戒律不是佛制定的,成佛之後,他的日常生活、起心动念、待人接物,你把它记录下来就是戒律。为什麽?完全是自己性德,法尔如是,就是这样的。所以戒律不是哪个制定的,绝对不是哪个人约束哪个人,不是的,是性德的自然流露。

  你要是觉悟了,你就是这样的,你不会有一个念头去害人,当然更不会去杀人。人家来杀我,我也不会怨恨,我也不会杀他,为什麽?你还很欢喜接受?身是假的,不是真的,我们的灵性这是真的我,不生不灭!觉悟的人看这个身是什麽?看这个身像看穿衣服一样,衣服是我所有的,你要就给你,你爱怎麽糟蹋它无所谓,与我不相干。灵性是自己,灵魂都不是。迷了的灵性叫灵魂,觉悟的灵魂叫灵性;灵魂出不了六道,灵性超越了。所以到四圣法界是灵性,不是灵魂,灵魂活动的空间是六道轮回。那我们身体活动空间太小了,出离不了地球。这些事实真相都是《大方广华严经》里面告诉我们的,我们相信,一点都不怀疑,所以很乐意的依教奉行。这样子烦恼自然不生了,於世出世法都不会起贪心。这个事是真难,真不容易,为什麽?这个东西叫与生俱来的烦恼,哪有那麽容易断得掉?所以断掉那要靠大善知识、真善知识长时期的磨链,我们才成功。

  你们看到我天天都拜韩馆长,为什麽?没有她,我三个老师教我的,我不能成就,烦恼习气淘汰不掉。我跟着她,她把老师教我的东西让我落实了。你看贪名,名是她的,权力、地位都是她的。我们建了华藏图书馆,她当馆长,名是她的,利是她的,财是她的。我身上不能有钱,人家来供养,她全部拿去。她的钱我不能过问,我过问的时候,怎麽?你来查帐?以後我在银行也有一个户头,有一点人家寄给我的钱,我这个存摺她每个星期、半个月,她要来看一下你有多少钱。她的存摺是我不能看的。这样什麽?把你断掉了,不断也得断。虽然她太跋扈、太凶了,在一般人是都远离,远离我就没有这样人来帮助我了,她真的是帮助我,把我所有烦恼习气淘汰尽了,她才走。我一生感激她,老师教是另外一桩事情,你怎麽去落实?有一个人帮助你落实。但是这种人一般人都不能接受,一般人想这麽凶,我看算了,我搞我的,你搞你的,那你一生就完了。多少人在家、出家劝我,那个人很凶,怎麽能跟她在一起?我想想看,她帮助我,把我的烦恼习气统统叫我断掉,不断也得要断。开头是忍,三十年之後就变成正常了,大恩大德!我要不是这三十年的折磨,《华严经》不懂,哪里能懂?

  所以对於大恩大德怎麽报?我们的成就就是报恩。这个你得要有智慧,给你折磨的人,样样都来障碍你的人,看到好像是不好,对修道的人讲是这个缘太殊胜,你到哪里去找?自私自利、名闻利养、五欲六尘、贪瞋痴慢,他来帮助你把你断掉。不容易!听经闻法,亲近善知识的人多,没有这个人来折磨你。而且什麽?有这种人你也不肯接受,肯定不肯接受。我还有这麽一点善根,乐意接受。许多同修就提出真的很优厚的条件来帮助我,我统统拒绝,为什麽?我知道习气的淘汰是一个很不容易的事情。老师只能够指点方向、指点目标,不能把我们无始劫来的烦恼习气洗刷乾净,这做不到的。所以遇到这个人,那真是无量劫来的善友,真正是善友来成就自己。所以这灭烦恼障。这很不是一桩容易事情,真正叫你得到法喜,信乐修行。第六:

  位益。】

  这个『位』是菩萨果位。十信是十法界的,这个已经不提了,我们单单说实报土里面的四十一个阶级。

  闻此经。显说圆融地位。即一位之中。具摄诸位功德。期心证入。成摄位益。】

  《华严》告诉我们,「一即一切,一切即一」。我们在初住位菩萨里面看到了,十信心满,初住。初住菩萨在他这个地位当中,不但是把菩萨四十一位,连如来究竟果位那个功德统统在其中,这很不可思议!在我们世间找不到比喻,我们可以说,像学校你拿到博士学位了,博士学位可以圆圆满满摄受硕士、大学、中学、小学、幼稚园,可以摄受,这个你能相信;如果说是小学一年级能够摄受到博士班的功德,这就不可能。可是佛法是这样的,为什麽?佛法它没有次第,它没有先後,只要见性,见性都一样,初见性跟老见性没有两样。所以佛用水来做比喻,像江河里面的水,在长江、在黄河有先後,长江後浪推前浪,有前後;流到大海里面去就没有了,先後就找不到了,就圆融了。一滴水就是大海水,这个比喻好。等於说是什麽?你没有出十法界,有先後;一出十法界,十法界就像长江一样,出了十法界证得初住,就入了海,入了海就没有先後。所以一滴海水就能摄全大海的水,就这个意思。

  然後我们想想能大师他的证悟,你看他一悟了之後,诸佛如来的经典通达无碍,虽然不认识字,你念给他听,他就能讲给你听。而且他也有很好的记忆力,重要的这些偈子他都能记得,他都能说出来。这就是一位证得之後,一切位都得到了。最殊胜的、最重要的就是初位,初住他就能圆融遍摄四十一个次位。这四十一个次位不包括自己,那第四十一就是妙觉位。这不可思议!从这桩事,让我们能够想到西方极乐世界,那是太不可思议了,凡圣同居土下下品往生,就能摄尽极乐世界四土九品一切位的功德。这叫什麽?这叫难信之法!世尊都说十方诸佛刹土里头没有,唯独极乐世界有,所以极乐世界的殊胜没有人能比。一切诸佛如来没有不赞叹阿弥陀佛,我们在小本《弥陀经》念到六方佛赞叹,玄奘大师所翻译的是十方佛赞叹,这真的不是假的。

  那你这一生遇到这个法门,你说多幸运!这个法门彭际清讲得好,无量劫来希有难逢的一天。你这天遇到了,不是百千万劫,无量劫来希有难逢,你不把这个抓到,那你不就冤枉了?你太对不起自己了。今天我们学《华严》,《华严》是什麽?《华严》是极乐世界的详细说明,因为《华严》是究竟圆满的性德、性相、作用,统统表现在极乐世界。我们还要这个世界干什麽?还在这里有什麽留恋?在这里贪图一点小利,还要到六道里面去搞轮回,到三恶道里去受罪,你不叫糊涂到所以然了吗?佛说你可怜悯者,这话说得很客气,是很柔和,实在是真是糊涂到极处。遇不到那就不说了,你没有这个殊胜的缘分;遇到,你有这样好的缘分,你还去造地狱业,还去搞三途苦报,这错了!大错特错了!

  这些事情我们都清楚,诸佛如来慈悲,救不了你,所以佛度有缘人。什麽叫有缘人?回头是岸是有缘人。你回不了头,佛就度不了你。真正忏悔,後不再造,一心一意求生净土。有这麽一个缘,这个缘是什麽?护持正法,这个功德无量无边。护持正法的时候要不好好的护持,不如法,你还在里头造罪业的话,那你就可怜了,太可怜了!为什麽?在这个地方修行修这一段时期,以後到阿鼻地狱去了。你本来可以到极乐世界去作佛,你到阿鼻地狱去受罪,你说你不是冤枉吗?你在别的道场,别的道场不讲经、不学经教,你糊涂,造业受报,还情有可原,还能讲得过去;这个地方天天讲经,天天在一块学习经教,天天在这里劝你,你还不能回头,那没有办法原谅你了,你只有自作自受。所谓「各人因果,各人承当」,佛菩萨代替不了你,没有人能代替。所以了解这样的殊胜,特别是在极乐世界落实「一即一切,一切即一」,极乐世界落实,下下品往生也具足四土三辈九品圆满功德。其他诸佛刹土里没有这个说法,只有极乐世界。所以净土跟华严的关系,实在讲太密切了,是一不是二。

  『期心证入』,期是期望,也可以这样解释,「期心」是克期,我订上一定的日期,我要证入,这个讲法也行。古大德很多,三年他就证入了,这真的不是假的。你看《净土圣贤录》、《往生传》太多了!为什麽他能,我们不能?我们没肯放下,对於这个世界有贪恋,那就去不了。所以念佛堂的堂主常常提醒大众,「放下身心世界」,世出世间法统统都要放下,一尘不染,一心专念阿弥陀佛,没有一个不往生。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纵然下下品往生也入华严境界,就是也入毘卢性海,这真不容易。现在我们遇到这个机会,就在眼前,这条法船你愿不愿意上去?你要上去,什麽都不能带,彻底放下。你上这条法船,你什麽都得到了,你想要的,全有了;你不想要的,也不缺乏。所以一定要知道这个世间是假的,六道是假的,十法界也是假的,不值得留恋。能够遇到《华严》、遇到净土,这是无比殊胜的因缘,希望我们自己要珍重,要在这一生成就。真了解、真明白了,那得真干!所以底下有「起行益」,这是什麽?真干!

  今天时间到了,後面还有四种利益,我们留在明天再来学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