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然

随遇而安 顺其自然
个人资料
正文

漂泊北美20年之感怀

(2008-08-28 14:17:45) 下一个

漂泊北美20年之感怀 

今天是我出国20周年纪念日。光阴荏苒,日月如梭,转眼之间,我已经出国20年了。回首往事,心中感慨万千。。。

二十年的经历,可以写一本书了,三言两语怎能说得清。。。今天很忙,孩子们也今天开学了,实在没有时间细说。

不过,20年的风风雨雨,坎坎坷坷都走过来了,也是经历了四处漂流,动荡不定的年年岁岁,有失去,也有获得;有挣扎,也有奋进;生活有苦也有乐,事业起起伏伏。

1988年8月28日,一个骄阳似火的夏日,我含泪告别了母亲和兄弟,离开了祖国。忘不了临行母亲紧拥着我哭得像个无助的孩子,刚刚失去丈夫的有病的母亲当时多么依赖于当家作主的女儿,我内心也很矛盾,何尝不想侍候母亲到老啊,可是,夫君已经出国半年有余,在北美紧催,我知道,如果我不出国,就意味着放弃这个婚姻。。。我曾经安慰她说,“陪读只有两年,我就回来了。” 可是,谁曾想,那时乘上飞机,就意味着踏上了一条不归之路啊。失去母亲,是我永远的心痛!


几乎每个移民都曾经历从漂泊到扎根,最终实现自己北美梦的过程。 其实,我们当时也没有什么明确的梦想,只是走一步算一步,不知道命运的安排。。。

20年来, 从手里的两只旅行箱,口袋里的40美元,开始了海外的漂泊。由两人世界,变成四口之家。

先生先来加拿大读国际关系硕士学位,(当时,在加拿大,外国学生都是付高学费,他只有个助教工作,也就是能挣出一半的学费)。我呢,作为陪读太太,各种各样的工都打过了。 自己则由国内的助理工程师,到一开始在食品香肠店打工,虽然有点失落感,但是很快就适应了。其实,我是做好了吃苦的准备的,本来也不是什么大小姐的命。所以,夫君上学读书,我是就在于外国打工,来维持家庭开销和补贴他的一半学费。


1989年于加拿大渥太华时(Gatineau Park)

做过食品售货员,高档女装销售员,学过美容美发,在几家大商场的高档理发店做过几年美发师,又学过电脑程序,做过几年数据库程序设计员,后来又回到大学学的老本行,从事食品开发研制六年有余。在加拿大住过13年,由随夫迁居到美国中部,然后我在东部找到工作,又举家迁移至美东。总算结束了四海为家,像天上的浮云一样随风飘泊的不定生活, 总算现在衣食不愁,居有定所,两口子都有稳定的工作, 可以安居乐业,过实实在在的小康生活了。20年走过来了,没有任何发财致富之梦,也不会轰轰烈烈做什么大事,好像心情也越来越平静了,随遇而安,知足常乐。周围有不少夫妇离婚了, 也有老同学或朋友先后离世了,我们没灾没病的生活着,我心怀感激。

人总是要变老的,但也从阅历中得到了经验,从生活中得到了感悟,从友谊中得到了激励,从爱好中得到了修养。回首往事,岁月如歌,如梦如烟,但是无悔。。。


(By Lunamia 2008年8月28日草于美国康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