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然

随遇而安 顺其自然
个人资料
正文

[读后感] 谢盛友: 巴黎细雨德文情

(2008-07-23 05:21:13) 下一个
读后感:  Lunamia 发表于: 2008-06-21 13:05:54

细雨大姐,咱京城才女加美女,德文这么厉害,拜个师吧。。。

说起来,我对德国也有感情的。早在八四年夏季,我被轻工业部派到西德靠近荷兰的一家糖果公司学习培训, 住在一位德国妇女家里三个月。

当时,她已经73岁了,不会英文,我们不会德语,吃住在一起,交流起来十分困难,后来那家公司派人每周给我们上德语口语课。每天早上,吃OMA(奶奶的意思)准备的早餐,还要带上一份老人为我们包起来的零食,中午在公司用餐(总是给我们吃最便宜的意大利面条), 所以,每天下班之后,骑车回家,老远就闻到OMA家厨房里传出来的黄油煎鱼或者牛排的香味了,每天晚上都让我称体重,说我太瘦弱,需要多吃,结果,三个月后我的体重长到她要求的55KG。还送给我许多她外孙女的衣服,因为,我以为夏天会很热,没有想到欧洲的夏季也多雨早晚温差很大。

三个月里,我们每个周末都轮流被那条街上的邻居请客,还交了一帮德国大学生朋友呢,还被邻居带去看着名的欧洲杯足球冠军赛,现场体验德国球迷的狂热与足球赛的精彩。。。还参观科隆大教堂,波恩等地。。。


最令人心碎的就是离别时刻,OMA和她的全家人,公司副总的太太(我们的德语老师)一起送我们去火车站,每个人手里一块白手帕,拥抱着叮咛着,难舍难分,在模糊的泪眼中,挥舞着白手帕渐渐地变小了。。。可是,心中的那份感情却永远地留下来了。。。

从此,我在德国多了一位慈祥的奶奶。二十多年来,我一直保持着与OMA一家的联系,她两年前离开了她自己的房子,终于搬进一家老人院,身体还很好。。。

谢谢盛友兄的文章,勾起了我的一段不寻常的感情与回忆。。。


(By Lunamia)




原文: 巴黎细雨德文情 -- 作者:谢盛友


巴黎细雨是我的德文学姐,京城才女。当年我们南方外语学院学德语的人,听到京城德语系专业毕业的,不敢抬头看他们,觉得他们太厉害了,赶快找小道躲开,给人家让路。

在文学城里,巴黎细雨成了我的朋友,可能就是德语的缘分吧,她热心阅读我的文章,认真留言、认真评论,搞得我这个学弟不好意思,今天一定要撰文感谢学姐。

阴错阳差,学姐跑到法国生活定居,我刚刚跟她用德语聊天。

巴黎细雨:来自巴黎,名叫细雨。原籍老家:皇城根儿城南就是。如今是上有老,下有小,夫妻恩爱,幸福的不得了。想当年,家无五斗粮啊,年17当了小儿王。正值黄帅闹革命,无奈奉陪玩荒唐。感谢邓大人,77高考有了大学上。出校门,一腔热血,报效祖国,汗水淌干林业,干记者、做翻译、做采访、样样忙。眼看着,外面的世界更精彩,不甘心。本命年,寻梦,飘到法兰西,花都如此浪漫,与巴黎细雨何干?在给人数钱做会计。赶潮流,玩时尚,闲暇也来网上逛,文学城热情拥抱巴黎细雨,梦中多年的橄榄树终得以寻觅。细雨飘洒,无私做奉献。

巴黎细雨2006年就建立博客,说是文学城的老读者了,2006年建博客,说太落伍了,那么,我2008年才开始,我就是落差了。

现在当了斑竹的开心豆豆评论于:2007年1月8日:

Dear 巴黎细雨:
我们的性格太象了:说我性格开朗吧,可有点多愁善感,说我保守内向吧,可不会拒绝潮流,说我成熟沉稳吧,有时天真的像个孩子。我也几乎与你同时建博客(潜水已多年),哈,这不是缘分么?很喜欢巴黎,也很喜欢你这位巴黎MM。新年快乐!

为了写这篇文章,我赶紧跑去阅读学姐的博客,学姐擅长写诗歌,不知道她哪来这么多情感,诗歌文字素美。我上回骂顾城的话,收回心底里,再也不敢提出了。

学姐一篇又一篇的好散文,看得出,她已经“年深外境犹吾境,日久他乡即故乡”,看得出,学姐认同巴黎的小街。

那是她每天的必经之路,那是一条普通的巴黎郊外的小街,零星的几个行人,极少的车辆经过。那天,天空中飘落着似雨非雨,似雪非雪的小冰点,街面上湿漉漉的,忙碌了一天的她,走在这么清静的街道上,呼吸着如此清凉的空气,顿时感觉轻松了许多,情不自禁的自言自语,哇!好舒服啊!

那是典型的巴黎冬季的天气, 也是她最喜欢的天气, 也正是这种舒适的气候,让她至今对巴黎恋恋不舍。

她喜欢小街这种清馨的美,她欣赏巴黎圣旦节典雅的气氛,更让她感叹的是,如此富裕的一个国家,并不奢侈,从不张扬,一个东西一用就是几十年,不能不让她有些惊讶和反思。即便是最著名的香榭丽舍大街上,其圣诞的点缀物也就是完全一色的灯,确能呈现出一片火树银花,银装素裹的隆重气氛。浪漫的法兰西人就是有这个本事,简单而不失隆重,古朴而不失典雅。

学姐同样不忘她的德文情,有时会在我的博客里用德语留言,学姐向往德国古老的文化、德意志的音乐、日耳曼的哲学,在她博客的字里行间不同一般。

巴黎细雨学姐,千年古都班贝克欢迎你!这里正在举行全球最著名的“黑格尔周”,世界各地的黑格尔专家相约在此,这里是物理学家欧姆的故乡,这里有闻名世界的交响乐团,这些跟我们都没有关系,学姐你的到来,我将亲自为你炒面,招待你!

写于2008年6月20日, 德国班贝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