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然

随遇而安 顺其自然
个人资料
正文

女人·瑜珈·咖啡·茶

(2008-07-15 18:10:52) 下一个
 女人·瑜珈·咖啡·茶
 



(文/紫陌素衣)

沙吉难陀尊者曾说过:“整个生命就是一本敞开的书,一部经典,要好好读它,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学习。”这就是瑜珈。

不论你的信仰是什么,瑜珈会加强你的信心和练习。中国人有古老精深的灵性传承;很遗憾现今的瑜珈已被大众视为健身美容的诉求。其实,身体的锻炼很重要,但那只是浩瀚瑜珈知识中的一小部分。

巴坦加里的《瑜珈经》这本书由现代伟大的灵性导师所指引。使荣耀的瑜珈哲理、知识,能在中国人的世界广泛流传。

《瑜珈经》中瑜珈的修练是去掉我执(即小我),与大我(宇宙、大自然)合而为一。瑜珈经里告诉我们,约束心灵的变化就是瑜珈。瑜珈就是身心的结合,束缚或解脱都来自于自己的内心。将这妄念纷飞的杂乱心,透过修行,回归到原来真实纯洁的本质,那就是真实的我。

在西方,瑜珈仍然被视为是一种健身运动,那将会误解了它的真实价值。

瑜珈是依据身体与心灵的控制,印度最伟大的哲学圣典之—《卡塔优婆尼沙》,形容瑜珈是“人类身体的感官完全被控制及无知觉”就像中国传统文明中的“太极”是一样的。印度人认为身、心、灵是相互联系的,身体的健康取决于心灵的安宁,瑜珈是依据这个基本哲理发展出来的。

让我们每天检视看看是否有进步。它每天都应该让我们提升一点,态度变得更豁达,减少我们的私心,让我们更能主宰自己的身、心、灵。这才是真正能帮助我们的瑜珈。有一天我们都能到达三摩地的至高境界,完全脱离束缚。

瑜珈的修身有两种涵义,狭义地说是为了身体的健康与自在;广义地说,修身是为了修心。“心”是最复杂的东西,要如何认识你的心、你的意识、你的真实自我、你的本性,并将它从外在复杂的物质世界引向内在那无限广阔的宁静世界,而从中得到大智慧与喜悦。




咖啡代表寂寞,茶则象征一种意蕴。

咖啡和茶总能将人们带进两种完全不同的境界。

曾经,我有一个“咖啡女人香”的网名,不是因为喜欢喝咖啡,只是沉湎那种在多情的阳光精灵下涰泣咖啡下午茶的闲适和随性。

直至,有一天,我看着经历了世事沧桑的小姨端起它的时候,就在那一片不透明的咖啡色中及那层淡淡的烟气里,我感觉到她的寂寞,感受到她的苦。于是,咖啡的这份苦,便是苦在心的最底层。有时,甚至会化成一份入骨的寒冷,即使在一片热气中她仍然交臂环抱双肩,自己给自己取暖,直到咖啡凉透了,还一直静坐着,她瞪视着杯壁上那双黑洞洞的无神的眼睛。这样,似乎除了咖啡和寂寞,她什么都没有。我在想:也许男人可以寂寞,但女人不可以。男人的寂寞也许正蕴藏着一场生命的征战或是更大的谋略,而女人的寂寞的时候往往只有寂寞。如果一个女人在年轻的时候只有寂寞,那么,年老的时候也将什么也没有。



但喝茶的感受就完全不同。


春日杂花生树,新绿满山。夏日,堆绿积翠,泉水传韵。秋日红叶似火,硕果盈枝。冬日,各种阔叶树删繁就简,枯叶尽脱,天光下泻,显得宽松而明丽,若遇雪后初霁,千峰万峦银妆素裹,融入晴空,不论日出海上,月挂枝梢,虹飞霞舞,白云缱绻,皆成景观。一年四季的动静流转总令人深深陶醉。特别是在二三月的仲春,阳光温淡,初秋干爽洁净的阳光,从云朵的一端温柔洒落。细密绵长的光线从遥远的穹宇中来,经过折射、辐射,与地球的生灵万物难舍难分。阳光是多情的精灵。坐在公园的阳光下面悠然的饮茶。会是多么的惬意。


我常常感触于那份透明的浅绿或暗黄,及那片片似卷似舒的叶子。我总喝淡茶,所以那味道也一定是极淡的,像从遥远的地方,一阵来自山上泉边的清风,吹到我的身边。有时,也仿若有人在我背后不远处燃起的一束来自遥远国度的冷香,里面夹杂着几许宗教的安和与静美,于是,我的心灵便是一片从未有过的澄澈,而自己也似乎化作了唐宋诗篇,任人品味,意蕴无穷。此时,常常感觉自己就是一口井,里面有着最净澈丰盈的美丽,而生命本身也变成了一件富有深蕴的艺术品。品味一杯香茗,就如同品味甘美的人生。
  

  咖啡和茶所能给予人的是多么不同啊!但有时,总仿若我们的情绪最需要的就是咖啡,而喝茶则需要一份耐心和极大的克制力,慢慢走进它,需要很久方能进入的一种境界。而这份耐心与克制力也就是能忘掉寂寞,静静坐下来,去做些对人生有深意的事情。将体会到俗世沉重之轻,心事纤毫之重。




(By Lunamia 留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