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然

随遇而安 顺其自然
个人资料
正文

愿作百灵咏春天(ZT)(图)

(2006-09-27 20:07:38) 下一个

愿作百灵咏春天 介绍女高音明苑

作者 : 老秃笔 2006 年 9 月 21 日 19:30:47

大学的时候,有这样一位女同学:高个子,面容清秀,爱好唱歌。听过她在学校的集会中演唱过。由于那时还是男女授受不亲时代,平时只是点头泛泛之交,我也没敢凑过去跟她多侃几句话。后来,我出来游学跟几乎所有人断了联系。朦胧间, 听说过这位女同学在北美。几个她的朋友打听过她的下落也不得而知。前些时候,码了几片有关音乐的字,被这位同学无意中看见。由此,我们终于恢复了中断 20 多年的联系。

她有一个很雅的艺名,明苑。

当她还是个小女孩的时候,她就喜欢唱歌。常常在学校的大会上演出。也满心希望长大能学习音乐。可惜,在文革大动乱中,她的家庭受波及。她没有或者说被剥夺了学习音乐的机会。虽然不能学习心爱的音乐,她在学校时还是以学习优秀闻名。而终能在 1978 年高考金榜题名成为文革后第二届大学生。

大学期间,不顾繁重的功课和试验科目,她叁加了学校歌舞队。当著名作曲家谷建芬先生来她的学校指导时,她一展歌喉,令谷老师大为欣赏。 谷老师后来创作了几首后来常常被人咏唱的歌曲,《清晨我们踏上小道》,《二十年后再相见》。如果说些内幕的话,这还得给她和同学们积极提供素材并试唱记一功。当年笔者在旁边恭听一次后,居然因为没多大兴趣,而错失了和明苑,谷先生进一步交流的机会。不然,说不定笔者今天也成了什么音乐手腕儿呐。

明苑毕业后,工作了一段时间。后来, 她随夫婿来到了一个寒冷的加拿大东部城市。在这个新的国度,明苑发现,她可以重新学习歌唱,尝试自己儿时的梦想。 于是,她毅然在收入有限的条件下,出重资聘请专业教授和歌唱家为自己上课。她的老师中,有中国的誉满国际的女高音歌唱家,音乐学院教授。还有正宗意大利美声专家和加拿大著名音乐学院的教授。


这中间,明苑不但要应付沉重的生活压力,照顾两个幼小的孩子,还要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去领会老师们的指点,完成各种基础练习。她还要学习意大利语和德语。因为,这几乎是所有歌剧的通用语言。学会这两种语言,可以直接看歌剧剧本,了解剧情和歌曲中的台词。 不光这些看不见的基础要打好,还要进行形体锻炼,以求完善上舞台的形象。 多少次,她冒着寒冷的风雪独自去上课练功,多少次她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演练许久。 所幸,付出的艰辛努力慢慢有了成果。 有音乐人士评价,她的声音圆润流畅,共鸣充分,音色丰富。某位中国旅加女高音歌唱家有些羡慕地说,你的音质比我的本钱还好啊。 这句话可以当作赞扬鼓励。不过,这后面所付出的努力也是外人不知道的。 

明苑开始在加东各大城市的中华文化活动中频频出现,不论是大规模的纪念活动,还是高雅的学院音乐会,她的演唱得到了听众和媒体的好评。她多次作为大型合唱作品的独唱,领唱,在“黄河大合唱”和“长恨歌组曲“引喉高歌。一位音乐学院的声乐教授评论,明苑不但有美丽的声音,她还是用心灵歌唱的。这大概要算对明苑的艺术追求最中肯的评价了。

在自己的音乐追求中,明苑亲手创立了渥太华东方舞蹈团和东方合唱团。在她现居的城市,她又组织了舞蹈艺术团。她的目的是让更多的人热爱音乐,通过音乐体会人生。

明苑在近十年的努力中,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她的保留歌曲剧目涵盖了著名歌剧中的名曲:“晴朗的一天(蝴蝶夫人),“为艺术为爱情《托斯卡》,“月亮颂”《水仙女》, “ 求爱神保佑”《费加罗的婚礼》,“人们叫我咪咪“《波西米亚人》和“我亲爱的父亲”《加尼斯基基》。中国名曲有:“我爱你中国 , ” “ 黄河怨 , ” “ 松花江上"和“英雄赞歌“等等。

看到这份剧目表,我知道,它所代表的分量。这是明苑用十年的艰辛追求所交出的一份杰出成绩单。这美丽的歌喉,是她的心血,她的坚毅执着的化身。

说起音乐,怎么说都不过分。这是人类区别自身与动物界,表现人类文明程度的重要人文指标、人们凭借自己的智力,创造出人声和乐器作品,借此有意识地以音乐形式表达人们的情感,沟通人们性灵的交流。音乐是人们文化生活的重要部分。音乐和绘画一样, 是个天赋为主的行业。若具常人所没有的天赋,适当演练,可以成就大器,扬名世界。而常人没有这份天赋的,即便苦练,也终难成气候。非不为, 是不能也。 虽然大部分人们没有音乐作曲家和演奏家们的天赋才能,不可能从事专业创作和音乐演奏,但我们仍然可以进入音乐的伟大殿堂。这途径就是欣赏音乐,乃至自己也亲身叁与演奏,以各种不同的方法,让音乐渗透进我们的生活,净化我们的灵魂, 提高个人的修养。

对于业余音乐爱好者来说,能够聆听,是音乐欣赏的第一层次。谁都可以轻易做到。所需要的不过是倾听。这个范畴也包括了自己对音乐的感悟。而能够叁与,比如,自己演奏演唱,可以算作音乐欣赏的第二层次。这是亲身实践,能给个人带来很多的知识,更深的感悟。再上一个层次,可以把个人的演奏演唱水平提高到专业水平。这对于业余人士来说,已是难能可贵,可算是修成正果了。 国内老一辈演员,比如,李光曦,楼乾贵,后来的蒋大为,殷秀梅,都从业余爱好,经过不解的努力,成为专业演员。

对于美好艺术的追求,是不应该论业余或者专业的。见过太多的音乐专业者成为俗品匠人,身居雅室而不觉其雅。也见过不少业余人士在追求音乐境界时从不满足。虽山高路遥吾往矣。这态度的差别,不在天赋多少,不在条件如何,而在于心境。人类追求自我完美是个终身的事情。只有永远抱着求真求美的挚诚心态,才会有对美好艺术的不断努力。人能达到这个境地,可说是磊落君子,完美淑女。因为,凡是对音乐有所爱好追求的人们,必定是凡事求完美的人,必定是有很高鉴赏力的人,也必定会有很强的自持力和自尊心。你说, 做个爱乐者, 该是多好的事情。所以,业余追求音乐,追求艺术美的人尤其值得我们尊敬。我们所看到的,是一群不断完善充实自己的上进者。

二十年后再会明苑,我深深感到她的音乐修养和人文内涵之深厚。也被她的优雅外形和气质所折服。从她身上,我看到了一个优美的艺术形象,一个成功的人生。这成功,不只是用职位,金钱所衡量,更是用艺术追求为神韵贯穿其中。

明苑宛如中国民间中的百灵在歌唱着自己生命中的春天。

作为结尾,我征得她的同意,在这里转载明苑写下的一首歌曲。

《雨中思恋》 ( 原创 ) by 明苑

(88 年夏季阴雨连绵不断 , 终日坐在窗前望着时而如倾盆而泻 , 时而象断线珠子般的夏雨 , 思绪万千 , 大学时与男友雨中游荡 , 景山美人娇花丛中一片小雨衣下的二人世界及初会荡舟玉渊潭的情景 , 历历在目 , 犹如昨日 ...   思念与惆怅化为滴滴泪珠 , 落在纸上便凝成了这首词 . 友人在感动之余 , 连夜谱曲 , 唱得我泪流满面 . 现贴出此拙作 , 纪念友人出国前相送之情 .)

窗外泪雨涟涟
涌起我心中无羁的思恋
远方的亲人啊
你可知道
多少梦里惊醒泪脸
多少梦里惊醒泪脸

我们曾相依山峦
小小雨衣载着世界
我们划着一只木船
心中荡起层层波澜
啊 --
大海隔不断我日夜的呼唤
让风船驶进幸福的港湾

我们攀着闪电上山
我们迎着雷鸣对喊
任凭狂风吹落雨伞
不惧暴雨湿透衣衫
啊 --
风雨挡不住我心中的思恋
我时刻盼望相会的那一天

 ( 来自 老秃笔 博客 : )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9&postID=21382

【明苑歌库】《我所喜欢的咏叹调及艺术歌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