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读书行路13——春天想起那个读《死亡日记》的下午

(2007-04-01 20:19:36) 下一个
我很感谢我小学的语文老师,那个时候她教我们写读书笔记,她说即使你没有什么可写,至少你可以把你觉得好的句子抄下来,那时候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采蜜集”。我一直保持这个习惯,每次重新读以前的读书笔记都会有不同的感受和感动。
今天发现了一个旧本子,其中有我摘录的几句话,却没有注明出处:
“疾病依然不是我把痛苦传染给别人和影响他们平静生活的理由”
“真心感谢母亲给了我平和处事哲学,让我能够从容面对凶险的风浪。”
... ...
年轻人会因着孤独而急切地靠近,然后很快争吵着分开,他们不习惯共同生活; 在突如其来的生活风浪面前,他们伸出的手将无人接过,必须独自面对。”
虽然我没有注明出处,不过我还是一下字就想起了作者的名字——陆幼青。
02年,我在图书馆里看到了这本书,我当时并不想去读这本书,坦白讲我对死亡是有着恐惧和回避的心态。而且我已经从媒体上知道了陆幼青其人其事。也就是说,在没有读这本书之前,我已经知道了结局,而且是一个悲伤的结局。犹豫了几天以后,我必须说我是鼓了一下勇气,才把《死亡日记》从书架上拿了下来。
作者是学中文出身,语言非常好,整本书可圈可点的句子很多很多。比如作者在“诱惑人生”中说:
“当诱惑来自内心,千万小心”
“人生的功课实际就是一门,就是对各种诱惑的取舍啊,不要说今天没回家作业,这功课要做一辈子的。”
类似这样的语言真的很多很多,这只是我随手摘录下来的,也仅仅是文中很少的一部分。
再有,作者在对女儿婚恋的问题上说了几点,比如“家庭不睦者不嫁”,“初恋不要,再婚不嫁”,“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一般而言,男人的身高和智商成反比、男人的外貌和才气成反比、男人的热情和贫富成反比,男人就是这样一种矛盾的结合体。你可以自己决定更看重哪一点,但不可贪心,你不可能把这些都占全了,必须有所取舍。 ”
作者说“能做的看来也只是写点什么了,把自己做男人几十年的经验总结一下,写点家训什么的。” 怜女爱女之情,情真情重。
其实,这本书并没有我想的那么沉重,相反却非常平和,非常适合心焦气躁的时候读读。


这就是我的本子,里面有一个37岁男人的人生感悟,也有恋恋不舍,在春天的阳光下,被春风轻轻地翻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