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读书行路19)少女情怀——他将愁味酿多情

(2007-04-28 21:40:16) 下一个
其实对于女人来说,男人也是永远的话题。童年时,我们谈论玩伴,少女时,我们谈论明星,在以后我们谈论男朋友、男同事、丈夫、儿子...
如果说在我少女时期,我曾经爱上过谁的话,那个男人就是纳兰性德。
我是在一个旧书摊遇到的,只是心字已成灰五个字,就紧紧的抓牢了我的心。字字珠玑,句句揪心。他的词,他的才情,他的深情,他的故事,深深打动了我的心。
萍水相逢已是无缘相遇。如果能够没有时空的阻隔,能够让我们有一场相遇,其实我只是想从容的打个招呼,只是匆匆地,匆匆地打个招呼,如果真的有那么一瞥,必定是陌生的,也是熟悉的。在你的文字里,我早已经看到了你的样子,你的神情。
你说人生若只如初见
你说相思相望不相亲,天为谁春?
你说人到情多情转薄,而今真个悔多情;又到断肠回首处,泪偷零。
你还说知己一人谁是?已矣。赢得误他生。有情终古似无情,别语悔分明。
须知秋叶春花促,点鬓星星。遇酒须倾,莫问千秋万岁名。
......
时间过得真快,从不谙世事的少女,到今天奔三的女人,已是十年踪迹十年心。现在想来感情如此细腻的男人,一定会是好情人,但是未必会是一个好丈夫。
前几天读到一首英文诗,忘记名字,也没怎么读懂,是一个男人描写自己之前,对于婚姻的向往和担忧。当时旁边一个波多黎各的女孩说,哦,天啊,这个男人不能嫁,他想的太多。
情多自苦吧。
清代诗人纳兰性德(1655──1685),原名成德,避太子保成讳改性德;字容若,正黄旗满州人,大学士明珠长子。年少聪颖过人,文武全才,康熙二十四年患急病去世,年仅三十一岁。纳兰性德去世后,被埋葬在北京海淀区上庄皂甲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