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读书行路12)诗情岁月——海子

(2007-03-29 20:31:54) 下一个
      海子就像伊卡鲁斯,他们都渴望太阳光芒,想着近一点更一点,只是忘记了自己其实已经在光芒之中。只是海子更孤独,更悲哀,死于大地。“前面没有人身后也没有人   我孤独一人   没有先行者没有后来人   在这空无一人的太阳上   我忍受着烈火   也忍受着灰烬。” “我走到了人类的尽头   我还爱着。虽然我爱是火”。
       海子是天才,不管从什么角度来看他都是天才。海子15岁考入北大法律系,随后开始创作诗歌。也许天才都一些偏执,我总是不能理解他如何在生日那天把自己扔到铁轨上,即使那是他精神状况可能并不正常。我记得记得他写过“我不能放弃幸福  或相反  我以痛苦为生  埋葬半截   来到村口或山上  我盯住人们死看  呀, 生硬的黄土 人丁兴旺”。
         在我内心惋惜着顾城的离去,却却深深地深深的悲哀着海子。
         十年前,我第一次读海子,十年,十年,今天再读海子,我真的很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再读海子,就像海子自己说得“诗就是那把自由和沉默还给人类的东西”,我总觉得在“神采飞扬”的今天,我们应该再读一次海子。
海子, 原名查海生, 1964年 5月出生在安徽省安庆城外的高河查湾。1979年15岁时考入北京大学法律系, 1982年开始诗歌创作,1983年毕业后在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系哲学教研室任教。先后自印诗集<<河流>>、<<传说>>、<<但是水、水>>、<<麦地之翁>>(与西川合印)、<<太阳,断头篇>>、<<太阳,天堂选幕>>,另有长诗<<土地>>(已由春风文艺出版设出版)、<<太阳, 天堂和唱>>,1988年写出仪式诗剧三部曲之一<<刹>>.。1989年 3月26日, 他在河北省山海关卧轨自杀。他杰出的,天才的创造力在中国的诗坛留下了独特的光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