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读书行路10)诗情岁月——舒婷

(2007-03-29 18:54:26) 下一个
舒婷的诗我读的不多,相对来说我更喜欢她的散文。用现在流行的一个词来说,舒婷知性。
        我骨子有一种天生的浪漫情怀,这注定我更欣赏舒婷,却不无法炙热得去爱。
        致橡树
我如果爱你---决不象攀缘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我如果爱你---绝不学痴情的鸟儿,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
也不止象泉源,常年送来清凉的慰籍;
也不止象险峰,增加你的高度,衬托你的威仪。
甚至日光。
甚至春雨。
不,这些都还不够!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做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触在云里。
每一阵风过,我们都互相致意,
但没有人  听懂我们的语言。
你有你的铜枝铁干,像刀,像剑,也像戟;
我有我的红硕花朵,像沉重的叹息,又像英勇的火炬。
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我们共享雾霭、流岚、红霓,
仿佛永远分离,却又终身相依。
这才是伟大的爱情,坚贞就在这里:
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
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脚下的土地。
舒婷,原名龚佩瑜,1952年出生于福建石码镇。1969年下乡插队,1972年返城当工人。1979年开始发表诗歌作品。1980年至福 建省文联工作,从事专业写作。主要著作有诗集《双桅船》、《会唱歌的鸢尾花》、《始祖鸟》,散文集《心烟》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