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读书行路8)诗情岁月——顾城

(2007-03-27 20:43:58) 下一个
我曾经是一个早熟的孩子,在我心智还没有完全成熟的时候,我已经开始用眼睛去打量这个世界。因为这样,我赶上了那个读诗年代的尾巴。
       我爱上朦胧诗,是从顾城开始。就是那一句“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我痴迷的爱上了那些诗句,每每发现一首诗,我都要很认真的抄写在我的本子上。我努力去找蓝色的日记本,我总觉得只有蓝色的背景才是顾城的颜色。那时候,我真的很狠我自己那拙劣的字迹,破坏了诗的美感。
        顾城的诗给了我与年纪不相乘的忧郁。我现在还记得在学校那个破杨树下,我的好朋友说:我觉得你真可怜,你比我们都小,却开始悲伤了。
        当时在我看来,那些诗句就是幸福。
       “你骄傲地走着    一切已经决定  走着  好像身后 
         跟着一个沮丧得不敢哭泣的   孩子   他叫命运”

         
“告别绝望    告别风中的山谷
            哭,是一种幸福”

      
          “我是一个悲哀的孩子   始终没有长大”

           “
在我和道路消失之后  将有几片绿叶
            在荒地中醒来  在暴烈的晴空下  代表美  代表生命”

          
“我觉得
            你看我时很远
            你看云时很近”
         
        顾城非常英俊,我第一次看到顾城的照片的时候,简直觉得他是一个从唐朝走来的翩翩公子。他的一生是非常戏剧性的,包括他的死。至今依然有很多不同的版本,时而他像一个受伤的孩子,时而他像一个杀人的恶魔。20多年过去了,就像顾城自己写的:    人时已尽,人世很长
             我在中间应当休息
             走过的人说树枝低了
             走过的人说树枝在长
      


       顾城:男,1956年生于北京。12岁时辍学放猪。“文革”中开始写作。1973年开始学画,次年回京在厂桥街道做工。1977年重新开始写作。并成朦胧诗派的主要代表。1980年初所在单位解体,失去工作,从此过漂游生活。1985年加入中 国作家协会。1987年应邀出访欧美进行文化交流、讲学活动。1988年赴新西兰,讲授中国古典文学,被聘为奥克兰大学亚语系研究员。后辞职隐居激流岛。1992年获德国DAAD创作年金,在德国写作。1993年10月8日在其新西兰寓所辞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馄饨侯 回复 悄悄话 读书行路的1,3,4 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