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妈妈的老家

(2006-11-05 09:13:08) 下一个
与家乡相比我更喜欢老家这个词,纯朴,实惠。通常人们对于老家最常有的是两种态度,一种是寻找,一种是摆脱。
对于很多人来说,老家是一个越来越模糊的概念。
妈妈的老家,小时候我也去过,我觉得从县城到农村,还要好远,特别不方便,如果下了雨,那路根本就没法走。这次爸爸妈妈去姥姥家常驻,自然要到老家去看看,去看看妈妈的大爷,我的大姥爷。
爸爸说开车大概只要20分钟,不过路还是一样不好走。他说我觉得很远,是因为小时候我是做驴车去的。我也想起来,我特别喜欢躺在驴车上看天,我还记得每家的炕上都有瓜子,那瓜子特别大,特别香,就是吃过以后手都是黑的。还有太太姥姥的烟袋,和我一起玩的小朋友,东北那么冷,他们不戴手套,不穿棉鞋,留着鼻涕,却不感冒。

大姥爷和我姥爷。脸比较黑的是我大姥爷,今年83岁了,眼不花儿不聋,走起路来很快。大姥爷其实挺传奇的,他一个字都不认识,他办砖厂的时候自己记账,反正别人看不懂,他自己清楚得很。 姥爷还有大姥爷,都是聪明,手巧的人。大姥爷还自己做过一种机器,好像是专门把地里留下来的玉米根刨出来的。不过,现在五个儿子,没有一个照顾老人,好在大姥爷身体比较好。
玉米,爸爸说这是他们一年的收成,是口粮。 其实现在很多比较富有的农村,他们都是用玉米喂猪的,不过这里还是比较落后。
小猪。姥爷,姥姥今年都80岁了,他们身体都很好。不过,姥爷姥姥什么都不吃,什么牛肉,羊肉,鸭子,连牛奶都不喝。他们就吃点猪肉,可是我姥爷是在部队干司务长出身的,就是专门管食堂的,所以别人买的猪肉他也不吃,这头猪被他预订了,说过年的时候吃。
小花狗。爸爸非说这条狗在对着他的镜头笑。
大白鹅,小时候我去大姥爷家,我就追着大鹅玩,它们也会咬人的,那叫拧人。
常常有人问我是哪里人,我的答案总是乱七八糟的,常常随口回答北京,河北,山西。如果对方追问,我就要继续解释,我祖籍山西五台,出生在黑龙江伊春,后来随父母搬家到河北廊坊,然后又到北京,天津。在这中间还先后被送到姥姥家黑龙江肇东,奶奶家湖北武汉寄住......
越走越远,老家变得越来越大,原来我们都是来自相同的地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xintong2006 回复 悄悄话 请教一下,"姥爷"与"大姥爷"有什么区别和联系???
别笑呀!我对中国的这些传统称谓总是很头痛!
nywinter 回复 悄悄话 俺老家是青岗滴,近吧?黑省老乡.
kelly妈妈 回复 悄悄话 Hi MM,我也是生在伊春!15岁时随父母搬走,再未回过故乡.与你类似,我小时也随父母搬来搬去.大学毕业工作后,自己又是从北京到Toronto,Toronto到Chicago.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