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酒是一杯孤寂

(2006-10-26 12:19:05) 下一个
    我不喜欢酒,见过酒醉恼,酒醉闹,酒醉悲,酒醉骂,还有酒醉哭的,更有酒醉了伤人,也伤了自己的。总觉得酒不是好东西。
也曾有一段时间,喜欢和朋友去酒吧,不是为了喝酒,只是聊天、游戏,一小瓶百威25元,对我们来说真是高消费。
    第一次喝调好的洋酒,是在一个朋友的酒吧。说是朋友,其实早就没有音讯,曾经有一段时间,莫名其妙的认识了很多朋友,但是此后就都没了音讯。酒是蓝色的,味道不记得了,我并没有喝完,总觉那液体在杯子里的样子很美丽。
后来从一个阿姨那学会喝一种酒,很简单,味道却很好,大概是唯一我喜欢喝的酒。桂花酒,雪碧,再放一片柠檬或者一颗话梅。味道真得很好,桂花酒度数不会高,但是据说对女人很好,还可以养颜。那大概是我第一次有一点醉的感觉,晕,热,倦倦的,变得更安静。那时我就知道我是一个缺少的豪气的人,豪爽的人,应该会在微醉的时候更豪放,或者更进千杯,或者抖酒成文,更或者指点江山,挥洒自如。
   酒里让我觉得温润隽永的是黄酒,元红酒、加饭酒、善酿酒、香雪酒、花雕。我没有喝过,但是因为梅艳芳的一曲女儿红,我才知道花雕酒就是女儿红,从宋朝开始,绍兴人家会在女儿出生后,把酒坛刻字彩绘,然后把酒泥封窖藏,待女儿出嫁时,取窖藏陈酒贺客。心里常常刻画着一幅幅温酒的场面,更觉得黄酒很温暖。
   不管是红酒,白酒还是啤酒,有过程,有历史的东西,一定有文化。我不懂酒文化,曾经有一段时间有机会见识了很多酒场,不过是各种各样的理由,各种各样的言辞,目的就是喝。你喝我喝,不是较高低,只求同醉。西方式的酒会,一样有人醉,嗜酒的人不用劝,手里多了杯酒,聊起天似乎就自由了很多。
   总觉得酒的根源是我们心里的一杯寂寞。很多酒,只是为了一晌欢愉,一场热闹。酒逢知己难,把酒言欢的多,举杯交心的少。
    孤寂在每一颗心里面,有时候是快乐的朋友,有时候是快乐的敌人。

谁在我第一个秋 为我埋下一个梦 一坛酒酿多久 才有幸福的时候
一路上往事如风 半生情谁来左右 女人哪别无他求 贪一次真的永久
喝一口女儿红 解两颗心的冻 有三个字没说出口 那一个人肯到老厮守 我陪他乾了这杯酒 再一口女儿红 暖一双冷的手 有七分醉心被谁偷
记忆拌著泪水 一同滚落了喉 杯中酸苦的滋味 女人会才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