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读书行路1————世态炎凉《季羡林老人谈人生》and《我们仨》

(2006-09-28 12:50:53) 下一个
世态炎凉,古今所共有,中外所同然,是最稀松平常的事,用不着多伤脑筋。
—— 《季羡林谈人生》
读书与行路,应该是人世间最有意思的两件事。他们的意义,决不是“我读过什么,我到过哪里”这样简单。 我想读书行路,应该是可以给我们大智慧,大胸怀的。
行走世间,每个人都要在世态炎凉里打磨,有人去除了丑恶,变得剔透;有人磨去了善良,变得凡俗。
世态炎凉这个词总是徘徊在我的脑海里,不是我真的经历了多少大是大非,起起伏伏,只是因为我没有大智慧,看不开世间事。 看不开自然就会不平,自然就会伤脑筋,伤心。而且
我一直很想写世态炎凉,想写不平事,可是我知道如果下笔,不管是写什么,只有两种情绪,一种狭隘,一种无奈。 这两种情绪,除了宣泄,对人对己都没有什么用处。
老人笔下的世态炎凉,是最稀松平常,倒让我觉得很释怀。有人也许真是天生就是坏人,他(她)会叫嚣地说做个小人真快活。
人生是一个大话题,老人的每一个标题都是睿智的昭示: 不完满才是人生,迁就与适应,容忍,走运与倒霉......
我最喜欢老人引用的这句: 知足知不足,有为有不为
读书行路2—— 风雨兼程,真爱永远《我们仨》
知道这本书的时候,我还在新加坡,在电话里和妈妈说,这本书很好,我一定要去买。 妈妈借来读了,告诉我,不要买,看了一定会哭。妈妈就是妈妈,对女儿爱哭的毛病非常了解。

    在网上,杂志上,这本书我已经读了三遍,每次都是笑了,哭了.... 

    去年,在书店,我终于看到了它,它静静地在一片阳光里,我立刻想到书的结尾:“我清醒地看到以前当作我们家的寓所,只是旅途上的客栈而已。家在哪里,我不知道。我还在寻觅归途。”  我真的就只是远远的注视着它,我可以看到书面反光,可以看到书角微微的颤动,我却没有走近它。 

    我的灵魂已经走进了书里,我那样深爱着,感动着,嘘唏着杨绛先生笔下的生活的真实。太情真意切,我却变得那么脆弱,胆怯,以至不敢把这本书放在家里。

    通脱、智慧与深挚,这样的文字面前,人会变得超然。 那些车子房子票子,凡俗的一切变得渺小渺小,变得微乎其微,耳边唯一回响的是爱的旋律。

    这样的书,可以让人变得清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古船 回复 悄悄话 变得清澈
才不枉此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