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胡思乱想之:同甘&共苦

(2007-01-19 22:22:00) 下一个
老外的夫妻是可以同甘却不能共苦,中国人正好相反。至少大多数夫妻是这样的。

有一个关于所有人的快乐程度的说法似乎已经得到了所有人的认同: 那就是最快乐的人是已婚男人,其次是单身女人,再其次是单身男人,最不快乐的是已婚女人。(啊???想到此,我似乎就是那群天下最不快乐的一群人之一!)

事实往往是:  如果男人对女人不好,婚姻都还能继续维持;  如果女人对男人不好, 最后大都会分手。  这就充分说明了女人对感情、原有生活的依赖性, 即便自己的丈夫对自己不够好,即便已婚女人是最不快乐的人群,因为已婚女人已经有了一种拥有了自己的家,也就是窝的感觉,轻易都会不愿意做出改变的。当然这种女人都是懂得珍惜的女人,也有一部分是在经济、生活上比较依赖丈夫的,都是女人无法离开对她不好的丈夫的原因。

而女人一旦对男人不好了,事情就变得无法挽救了。要是这个女人再有了经济能力,离婚似乎就是早晚的事了。这就是可以共苦却不能同甘了。

来加以后曾经有一位同学,当时她的小孩只有1岁多,先生本来也在我们学校就读。因为当时我的车是同时捎我们另外几个同学的,有一次就看到我们一个老师的跑车就在我旁边,车里坐着她!后来果然她和她的先生分手了,听说他先生在刚开始分居之初还回家去找她,她还报了警。。。以至于她的先生被迫离开了我们学校。。。有一次买菜的时候我还见到了他们两个,她的先生是一个长得高大阳光的男孩,从外表来看,她的先生才是应该有外遇的。当时他们两个走路的时候距离都很远,那时候可能已经关系不太好了吧。这算是一个不能“同甘”的例子吧,虽然好日子还远远没到,但这位女主人公已经去追求更甘甜的生活去了。

当生活已经稳定了以后,如果一方放弃了前进的步伐,变得无所追求,两个人的精神层面很快就会出现落差,就不能“同甘”了。所以我认为“同甘”的生活更不容易,因为美好的生活需要物质的和精神的两方面的和谐,两个人很容易感到精神上的不满足。

看过一个数据说加拿大中国移民的离婚率是60%,这个数字很可怕,我想,其中也有一些假结婚的吧。就算去掉假结婚的因素,那至少也有30%以上了。对环境的不适应固然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另一个原因,是这里舒适的生活促使了一部分人转而去“追求”更舒适的生活了。

奉劝将要离婚的同学们,作决定之前一定要三思:  如果矛盾是早就有的,那为什么早不离婚呢?如果是新产生的,那为什么不和另一半共同进步呢? 可以共苦却无法同甘,似乎真的很遗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