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胡思乱想之:懒

(2007-01-13 17:58:53) 下一个
关于懒,已经有太多的版本,什么“懒人自有懒办法”啦,“大懒支小懒”啦,等等。我认为懒的确也是一门学问,只不过不同的人不同的情况之下的懒,的确是太不相同了。比如遭受了打击,就是“心灰意懒”,而平常我们年轻人又会经常“懒得”做某事,而年纪比较大的人经常会失去奋斗的心,又是另外一种“懒”了。

老外是有很多懒人的。我知道的一种就是穿得干干净净的上街去乞讨,不工作是让所有人不齿的一种懒;而一些流浪汉也会乞讨,不知道他们为了什么变成了无家可归之人,政府和教堂机构也都会有定期的食物供应,但是那都是很有限的,他们没有家,尤其是夏天,都很脏,奇怪的是一些流浪汉竟然还有狗,他们和狗一起在街上乞讨。。我觉得如果懒到需要上街乞食的程度,就是懒得太过分了,不过个人都有个人的因由,就好像很多穷人老外都酗酒一样,也可能是孤独所致吧。

说道酗酒,这是一个很严重的瘾,甚至真正酗酒的人戒酒必戒毒还要难。我得表哥就是一个酒徒。他是一个真正艺术家,但却不是一个合格的生意人,在一次失败之后就渐渐的染上了酒瘾,现在,他甚至已经几乎失去了健康,可他却无法控制他自己。。话说远了,烟、酒,和毒品,都是可以让人产生幻觉的东西,就是使人可以和未知世界联系的东西,我想,“李白斗酒诗百篇”就是这个原因吧,喝酒的确会让人进到一种意境中,当然,没什么酒量的人喝多了就只能昏沉沉睡去了。

我得一个朋友找了一个法籍男友,她说她男朋友哪点都好,就是太懒了,一本书,一杯咖啡,坐在那嗮太阳,可以消磨一个下午。这是另一种懒,一种对生活的享受的态度,用现代的话说,是“小资”。这种懒,这种对生活的享受,是要有前提的,偶尔为之还可以,长年累月的一味追求,人很容易就会不思进取了。

我很喜欢懒懒的生活,在我尽可能的范围内,我还觉得,“懒人自有懒福”。当然我不崇拜无所事事的那种懒,,

to be continue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