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林

(2007-01-31 20:27:24) 下一个

我第一次见到小林时,她在她婆婆家休产假,我们那儿的规矩是到婆婆家坐月子的。她婆婆是我家的邻居。她坐月子大概有点闷, 就抱着她的儿子到我家玩。

小林个子不高, 长得很秀气。她看见我的作业本, 就问我是不是某某中学读书, 并告诉我她也是同一个中学毕业的。 还说起以前的老师。 我很惊讶的发现她没上大学。因为我们中学学生大多都能考上大学。

她走后, 我妈妈说起她的身世 : 她父亲是我们市最大的商场的经理。后来,她父亲有婚外恋,六七十年代, 婚外恋大约是很少见的, 她母亲为此自杀了。她父亲再婚后, 她带着弟弟自己生活。  那时她才十几岁。 我想这种情况大约是很难专心读书的的。

那以后, 我时常看见她带着儿子来看她婆婆。她为人很温和, 见了我总是很和气的打招呼, 一点也不象一个经历过那么多艰难的人。

大学二年级暑假期间, 我看见她的儿子天天在她婆婆家, 却没有看见她。 问妈妈, 才知道她刚离婚了。据说是她先生被她捉奸在床。我妈妈说她离婚什么都没得到。 她现在一个人租郊区农民的房子住。房子很差,已经被人偷过一次东西了。她先生看上去很老实的样子, 我无法想象他怎么会干这种事情。那个年龄的我对于婚姻和男人都不理解。

暑假快结束时, 我碰上她来看儿子,她仿佛老了十几岁,人消瘦的很厉害。她还是很温和的和我打了个招呼, 问我什么时候回来的。 我说我快要回学校了。她有点恍惚的说:夏天快过了吗?

十几年过去了, 我前年回国时, 碰见了她的儿子, 他已经上大学了。我没碰见她。 妈妈说她一直没有再婚。 别人给她介绍对象时, 她总是说:不结婚了, 没有意思。

不知道为什么我耳边总是响她的声音:“夏天已经过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zhizhi 回复 悄悄话 空中一阵风吹过,才知道朝花夕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