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大胆小

是色大导致胆小,还是胆小决定色大,这是一个永恒的问题...
个人资料
正文

卫星接收系统的故障诊断 (原创)

(2014-02-01 17:24:49) 下一个


我用了10多年的, 看CCTV4和9的卫星接收系统,近一段时间时好时坏,我以为是天气影响卫星信号,也就没在意。不料春节老婆要看春晚,一点信号都没有,彻底歇菜了。


当初大概不到400美元买的. 好处是无任何费用,坏处是只能看中央4和9两个台. 接收器是COSHIP CDVB 2000,我不知道是坏了,还是发射信号变角度或加密. 也不知道谁家还在用这个系统,否则起码可以问问人家的是否还能收看。到文学城实用电脑论坛问了一下,也没赶上有用这个系统的人指点。


自己试试修吧,先网上狂搜了一通,稍微对卫星系统有了一点了解。卫星的信号被接收碟聚焦到降频器,再通过与其连接的信号线输送到机顶盒解码,转换为电视可播发的信号,在电视上播出。


自然,接收碟(Dish),降频器(LNBF), 信号线,机顶盒(satellite receiver)都有可能是嫌疑犯。


接收碟被异物碰撞错位,信号线被割/磨断,是比较常见的问题。降频器, 机顶盒据说寿命比较长。可我这系统都十多年了,啥都有可能坏。


先想到的是机顶盒是否可以恢复到出产状态. 遥控器早就坏了,所以要打开机顶盒的前板,手动调节, 才能进入菜单。意想不到的是,打开板后看到有两个插槽,其中一个还插着一张卡。向里按一下,把卡退出来。那卡跟信用卡大小相似,卡上有一个跟GSM电话的SIM卡一样的一小块金色电路片,估计是解码用的。可幸的是,卡上有机顶盒代理的电话号码。


打电话过去,问是否CCTV变了角度或是加了密,代理说没有听说。他们类似的卫星系统还在卖,买主也都能收到CCTV4和9。这一点对我来说很关键,因为我终于可以确定是自己系统的问题了。


接收碟安在后院的一个角落,外形看着没有变化,也不象被碰撞过。那就算它是好的.

没有信号,下一步就从降频器查起。


专业人员有卫星信号扫描仪器,连接到降频器上,如果扫描不到信号,就基本可以断定降频器损坏。我可没那玩意. 另外一个办法,就是换个降频器。比如把这个卸下来安在另外一个类似的,好的卫星系统上,看安上它以后那个系统还是不是好的。如果是,那就不是降频器的问题。如果一安上另外那个系统也坏了,就可以基本断定是降频器损坏。这我也没办法去做,不知道谁家有类似的系统。还有一个办法,就是买个新的降频器。好在这东西EBAY上也就10美元左右,有一个备用也不错。但起码要等一两个星期才能到货。怎么办?


灵机一动,想到系统还好的时候,在机顶盒上的显示窗口可以看到信号的强弱,类似手机那样的信号线条,线条越多,信号越强。现在开机,信号为零,一条线都没有。我可以拿它当信号测量仪用。当然前题是机顶盒是好的。不过我也没有其它选择,就只好用它试试。


把机顶盒抱到后院接收蝶旁边,卸下通往房里的那条信号线,换成一根短的信号线,一头连降频器,一头连机顶盒。结果信号出来了,还很强。


至此,问题找到了,一定在从接收碟到房子的那条信号线上。逐段检查,在过围墙的地方,与一块石头接触的地方,线已经90%断开,只是线的外皮还连着一点。我猜想,是刮风时,吹动信号线,摩擦石头,天长日久,把线磨断了。把线接好,收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