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大胆小

是色大导致胆小,还是胆小决定色大,这是一个永恒的问题...
个人资料
正文

“钱,只有花出去了,才真正是你的”?这是国内一个节目里的专家信口雌黄的

(2013-02-22 08:59:15) 下一个
我基本不看国内的非娱乐性节目,感觉那些所谓的专家都是满嘴胡说八道,毁人不倦。不要说我不信,扪心自问他们自己,有几个相信自己信口出来的雌黄?提高收视率不容易我懂,但不能不计对社会产生的负面影响。否则,跟卖地沟油的唯一区别,就是祸害人数量的多少问题。

昨天有人强烈推荐给我一个节目,盛情难却,带着批判的眼光看了一会儿,对浪费时间又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要批的东西太多,实在没时间一一列举。一叶可见秋,选一个来评论一下。

节目是在调解一对未婚男女在花钱问题上的冲突。跟我知道的老美家庭类似,这一对是男的比较节俭(主持人和嘉宾专家认为“扣门”),女的自然在他的对立面(主持人和嘉宾专家认为“合适”)。

关于什么叫合适,适度,节俭和扣门的界定分界线到底应该划在何处,多少年来还没有一个人能象辞海一样给予一个令大家都相对信服的定义。我也就不妄加评论了。单说其中一个嘉宾专家在“批判和开导”那个男的时所说的一句他自以为很智慧的话:“钱,只有花出去了,才真正是你的!”

这句话要是在商场大门口打出来的巨型横幅标语,我会很佩服商场的广告部骗钱有道。可是出现在一个不愿与娱乐同低俗的纠纷调解节目中,实在应了那句时令口号:没有最愚昧,只有更愚昧。下边的观众里居然也不乏点头如鸡哆碎米,表情似恍然大悟之流。

钱的归属问题,本应是个非常简单的问题。银行账户,都有户主,或私人,或公司,企事业单位,基金信托,举不胜举。哪位可以去银行试试,开户存钱,但对银行说尚不知这钱是谁的,看看银行收不收?过不了多久,银行门口可能会开来一辆车,我还知道是什么车:不是警车,就是精神病院的救护车。

张三某天休息,闲来无事,从家里放钱的保险柜里拿出二百块钱,放进口袋里去逛街。请问这钱是谁的?按那位专家的解释,这钱不是张三的,因为他还没有花出去。

一个按摩院的招牌吸引了张三,他走进店里,一番讨价还价,全套服务以二百块钱的价格成交。按摩小姐一通推打压拿嘬,张三闭目一通飘然欲仙后,把二百块钱交给了店里的收款员。再问,这时那二百块钱是谁的?按那位专家的解释,这钱终于是张三的了!尽管分明这钱正躺按摩院的收款箱里,张三已经不能再碰一个指头。这个逻辑,还真不是我这么俗的人所能理解的。

我还想问问那专家,他自己银行账户里的钱,如果挣了利息,税物局是不是要向他收所得税?他是否敢告知税物局,那钱他还没花出去,所以不是他的。自然找他收所得税也是错误的。我想他绝对不敢。忽悠观众,误人子弟可以,忽悠税务局是要负刑事责任的。这让我想起侯宝林相声里的那个躺在马路中间的醉汉,别的车来了他都不起来,但一听说救火车来了,他立刻就爬起来,因为他知道不起来的后果。

回到那对被调解的男女,假设那男的接受了该专家的建议,把钱都变成真正是自己的(都花出去),我不愿把人都想得太势力了,但还有几个女的愿意跟他结婚!

这类胡说八道的节目,天天都在上演。还偏就有人相信它不是娱乐,自己被娱乐了是不是很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graceisamazing18 回复 悄悄话 问题:花出去的钱才是自己的钱(博士生经济学入学考试)

答案:货币本身没有使用价值,也就是对你来说没有真正的效用,它只不过是人与人之间用来进行商品交换的一般等价物,并且是由政府强制使用的,这个“钱”你不具有最终的占有权,最终的解释权时归政府的。因此只有你将这个一般等价物换成具有真正使用价值的物品时你才真正占有了这个“钱”,并且能对你产生效用。

另加一句:钱花出去了才是你的,没花出去就是银行的。

shishi 回复 悄悄话 “钱,只有花出去了,才真正是你的”的本意不是这样的吧.
5fruitsaday 回复 悄悄话 OMG, 俺亏了,俺喜欢穿补丁衣服怎么办,名牌又不喜欢,名所以俺不喜欢花钱。名牌泛滥就没品位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