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马行空 悠然一笑

爱好多多,最喜欢画时装画,自我感觉还不错。喜欢隶书,苍劲有力,很有古味。不过还处在学习阶段,都是拿不出手的习作。也喜欢摄影,大约
正文

给宝宝起名

(2007-01-13 01:53:17) 下一个

伴你成长

 

  元旦过后,女儿就一岁半了。有次看见我拉开冰箱取出东西,站在水池边洗菜准备做晚饭的时候,小家伙立刻反应过来,唰的转身冲到里屋里拖出自己的小红椅子,然后晃着小屁股啪嗒啪嗒一路小跑过来,把小红椅子贴边放定,扶着台子老练地站上来,扒着台子探着脑袋东张张西望望,神情好像一个小大人一样。

  一直还当她是个不开窍的小宝宝呢,虽然曾经想过和女儿一起照着菜单做糕点会是多么有趣的一件事,可是还没想到这么快她居然会和我并排站在厨房里!于是笑着告诉她现在妈妈手里拿的是西红柿呀,茄子呀,还有这个那个。其实从来没有人教过她站在椅子上可以垫高,但是一岁半之前她就会利用她的小红椅子站在我的电脑桌前,或是扯动我的鼠标,或是张开小嘴啃我手指,让我陪她玩。有时恼她捣乱,把她抱下来,将小红椅子倒架在桌顶上算是没收了她的道具,谁想数隔几日小家伙又开发了其他的东西,那个擦小屁股的湿巾纸的塑料盒,站上去也能垫高六七公分呢,被我照例没收之后又扯出了放音乐娃娃的透明塑料盒,现在也被我束之高阁了,以后看她还有什么辙。

  从襁褓中只会哇哇乱叫的小宝宝,到她会坐,会站,会爬,会走路,会自己开发利用小道具,这一路的过程发展的好快,当她趴在水池边看我做事时,我突然意识到在她的成长过程中还会有更多更多的让人惊喜的事情发生,如果忘却了那是多么可惜,记录她的成长,记录初为人母的感受,点点滴滴其实挺可爱。

 

给宝宝起名

 

  宝宝还在肚里几个月的时候,就开始琢磨给她起个好名,买了本给宝宝取名的日文书翻来看,有时还捧着家里那本厚厚的汉字字典希望碰巧翻到一个可意的字。有一日公司的日本女孩好奇的跑来问,你给你们家宝宝起名考不考虑笔划呀?我一愣,光考虑意思就够伤神了,还要想笔划哦!不过,也略有耳闻。

  前几年回国时,朋友的朋友领着小孩来聚会,正夸她给孩子取了个好名的时候,有人插嘴,现在不光取其意还要笔画好呢,那是第一次听说取名还要考虑好笔划,当时心想国内又悄然兴起复古了。怎么,连日本也信笔划的吗,于是摇了摇头说了句,没有啊没有考虑,小女孩听了有点失望的样子。这时边上的男同事很不经意地说道,现在考虑好的笔划,要是个女孩,长大结了婚跟了夫家的姓,不是白想了,毫无意义的。有见地,不愧是结了婚生了孩子的先辈同事,嘿嘿,想得多,有经验。小女孩笑了,对面的那个刚刚结婚不久的男同事很佩服的重重地点点头说,真是这么回事!办公室的人也跟着我,长叹一声,喔--!原来如此。本来就是嘛!我们的先辈男同事得意地笑了笑。

  现在想想,就是嘛,小女日后成人,定要跟了夫家的姓,我和她老爹如何阻拦?昔日的苦劳不是白费了嘛,又谁知今后国内是否又会卷土重来什么李王氏,赵王氏呢,那时一定庆幸此时没去伤那劳神。

  笔划当然是不去考虑的,还是取意重要。本来很喜欢朗这个字,希望是个快乐开朗的孩子,还有一定要有个嘉字,图个万事吉利之意。男孩呢就叫嘉朗,女孩呢就叫——想了半天,叫嘉悦吧,又喜气又快乐,中文读音也不错,想着蛮好蛮好,心想大功告成还小小开心了一会儿。之后忽又转念一想,这日文是怎么个读音呢,查了查我的书,好像日文读音不大好听,正预备重新置换一个字,无意中把老公的姓一连,得!全部白想了。老公姓庄,这嘉字紧接其后不就成了“庄稼”了吗,哪日回国还不知哪个小坏蛋跟在我家小女尾后戏称庄稼!庄稼了呢,想想不妥,只好作罢。可是就是喜欢,一定要这个嘉字,于是嘉字压后,偏偏中间这个字也不好找,我是想了好久也没找到个中意的字,最后还是由老公居中填了一个字。这样小家伙的名字中有我们一人一个字也特别有意义。名字伴随一生,取个好名得益父母,真不可马虎了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