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冷

吃得太饱, 撑得慌
正文

犯懒

(2006-03-21 08:03:41) 下一个

春天来了。有的人要谈谈爱情。而我呢,属于“春困秋乏夏打盹儿”一族。犯懒,什么都不想干。

X子说:“懒是天性”(注:X是谁尚待考证)。犯懒,就是抒发天性。既然是个人都知道“要活得对得起自己”,就不该违悖了懒的天性。有道是:“只缘浮生短,能有几回懒?”

其实,懒人们生到这个世界上,就是给各类分母凑数来的。胡乱混些个日子,消耗些资源,留下些垃圾,没准儿还弄出些人命。然后拍拍屁股走人。也正是由于有了慵懒之人,才会变异出一些勤快人去卖力,去发明创造,好让懒人们懒得更舒服些。于是懒人们就成了推动科技乃至社会进步的重要因素。勤兮懒所依,懒兮勤所附。懒人有懒福,勤人有勤苦,这世上若都是些勤快人在那儿忙活,就太闹心了。

犯懒是一种奢侈,需要些本钱的。饿着肚子去犯懒,不好受。问题是,有了多少本钱,才可以心安理得地犯懒呢?在这个问题上,很有些想不开的勤快人。他们知道拼命挣银子是为了将来可以舒服地犯懒,但是他们没有明白,第一,躺在田埂破席上晒屁股,和躺在五星级阳台上晒屁股,用的是同一个太阳。第二,不需要等到有了席梦思之后,才说“官人,我要”。

犯懒也是一种情调, 懒劲儿一上来,大脑一片空白,四肢彻底放松。身心静和清远,淡恬缥逸。任凭身外风吹浪打,我自闲庭信步。“懒洋洋的天是晴朗的天,懒洋洋的人们好喜欢”。懒鸟不搭窝──得过且过。油瓶倒了,照样背手撒尿。浑家敢来埋怨,咱给她来个懒人的铺盖──不理。

勤快人总爱念叨“笨人早起身,笨鸟早出林”。早出林干嘛去?无非想趁早多捞点儿,太功利,太世故,不好。再说了,人有百算,天却只有一算,勤劳过度一命呜呼,时有发生,而以逸待劳守株待兔,也未必不灵。大懒人老子教导我们要无为而治,不为天下先。一部<<道德经>>,核心就是怎样做一个聪明的懒人。懒出智慧,懒出情调。

犯懒还是一种手段, 常言“勤能补拙”,殊不知“懒能补拙”乎?一懒遮百丑,一懒遮百愁。凡干不了或不想干的事儿,尽可不干,谁敢叫板,只需回一句“非不能也,是不为也”,你大爷我懒得伺候这事儿,怎么查儿吧?如此这般,既可掩人耳目,又可堵人口舌,从而“免干牌”高挂,潇洒地懒着。

犯懒更是一种境界,抱慵守懒,以懒为宗。不与他人攀比,不为俗事所动。孔子曰: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咱做个懒人君子,与世无争。你们爱谁谁。与我无干。功名利禄(色可除外)在望,我自岿然不动。有容乃大,无欲则刚。修他个心宽体不胖,颐养百年,无“嫉”而终。

当然,犯懒的最高境界,凡人是学不来的,想起小时候娘给我讲的一个故事: 都说猪八戒懒,那是没见过他妈,那老太太,才叫一个懒呢。怎么个懒法? 她呀,能把自个儿给懒死!

有一次猪八戒要出门几日。知道他妈懒,就烙了一张大饼,中间挖个窟窿,套在他妈脖子上。说妈呀,您要是饿了,就张嘴,张嘴就能吃着饼了。猪八戒就走了。

几天后猪八戒回来了。老娘还坐在那儿,饿死了。是饼吃光了饿死的?不是。还剩下好大一块儿呢。后脑勺那半片儿根本没动。猪嘴下面那片儿倒是吃下去一些。剩下的地方,猪嘴不能直接够着,需挪动脑袋或用手把饼移动一下才能啃着,这可是个力气活儿,你想猪八戒他妈能干吗?所以,吃不着,勿宁死!就这样,八戒他妈为了捍卫懒的权力,维护懒的尊严,壮烈地牺牲了。这是何等的精神境界。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后面的话好像不是我妈说的)。

相比之下,我还不算太懒。犯懒尚未成功,同志不需努力,---- 与懒人们共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