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当不益壮

现居海外,常回国内,自称
个人资料
正文

神乎,“ 易经 ”!(一)

(2009-08-08 16:58:41) 下一个

(注:我的这篇文章曾刊登在海外最大的中文报《世界日报》。这次贴在博客,略有改动)


 神算 ”算命三算皆准

来美国之前,在国家政府部门工作,常有机会到各地出差。地方政府在工作之余一定要安排到当地风景名胜一游。无论是在公园门口还是在香火旺盛的寺庙观庵,总能见到一些算命先生,面前一块红布,上面画着阴阳太极图或八卦方位图之类,为游客看相,算命。不知什么原因,在众多的同行者中,我常常被算命先生选中,争相要为我算命。有的甚至追到公园里面,说我“大福大贵”,非让我止步细听。我那时对算命一概不信,认为这不过是江湖人的把戏,愚弄人的骗局,无非是揣摸人的心理,胡编一些说词来混口饭吃。受共产党的唯物主义教育这么多年,谁信这一套!再看看这些人大多穿戴破旧,流落街头,若真有那么大本事,何至这种地步。

一次偶然的机会,使我改变了对算命的看法。  

一九八七年国务院召集有关部门在海南岛开会,我在会上碰见了一个中学的同班。他当时是赵紫阳总理最欣赏的年青干部之一,曾任国家计委和国家体改委委员,后被赵点名到中央某主管部门担任要职。会后,我们又在不同的时间游玩了海南的东山岭。

一个月后部分同学在北京聚会,我们再次相遇。他一见我就问,东山上有个算命的老先生,对“易经”很有研究,号称“神算”,远近闻名,慕名而来的人很多,你去东山时是否让他算过命?我讲陪同的人都劝我们去算一算,但我不信。他讲当时他对算命也不信,但因正处于仕途走运阶段,很想知道自己未来的发展,于是决定试一试。他讲这位老先生与众不同,只给算三个问题,言语神态充满自信。我同学让他算的三个问题是他的“过去”“现在”和“将来”。算“过去”目的是测他算的准不准,如果准,后面两个问题的答案还可参考;如果不准,就算花钱听了个故事。不料老先生语出惊人,言简意明,毫不含糊:“ 35 岁遇贵人”“ 43 岁有难”“ 48 岁东山再起”。我同学暗暗称奇,他正是在 35 岁时被赵紫阳看中。看来这老头不一般。他开始对 43 岁的命运忧心仲仲,当时他只有 41 岁,难道两年后真会有“难”?这“难”是什么难?我听后哈哈大笑,劝他不要相信这类鬼话。我说从“ 48 岁东山再起”这句话来看,这“难”不是什么病灾之类的难,只会是仕途上的难,你现在是赵紫阳的得力干将,这“难”降到谁头上也降不到你头上,只要你不得罪邓小平,陈云就行。至于你说他算的准,我看未必,目前只能说他算对了三分之一,偶然性很大,如果两年后你真遇到非你主观意志所能避免的“难”,我看我们对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都要重新认识了。

没想到,事情的发展果然被这老者言中。两年后,当我们步入 43 岁时,中国的政局发生了巨大震荡,总书记赵紫阳下了台。尽管我的同学在这期间都在美国考察,没有卷进政治风波,而且不顾在美朋友们的劝阻,毅然在“六四”那天返回中国,但还是因是赵重用的人而被免去一切职务。

五年后我朋友东山再起, 48 岁时成为某部门一把手。三个推算都被验证,使我受到了极大的震动,我突然感到在我所学的哲学范畴之外,还有一个十分奥妙的世界观,这决不是一般人所能掌握的。而真正掌握了它的人,一定有奇异功能,至少是人类的某些潜能在他们身上被激发出来。

一个偶然的机会使我认识了被称为“易侠”的易经大师,当时中国易经学会的负责人张延生。他使我对“易经”有了认识,开始相信“命运”,并对算命有了兴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