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当不益壮

现居海外,常回国内,自称
个人资料
正文

悼念母亲--写在清明的话

(2007-04-05 07:58:45) 下一个

今天是清明节,也是我母亲去世后的第一个清明节。天空阴沉沉的,稀稀落落的飘着小雪花。我知道那是母亲从天国给我洒下的祝福。思母之情使我泪流满面。我在母亲的遗像前给母亲深深鞠了三个躬,面向东方,向母亲表达了我的哀思。与此同时,我的女儿在北京代表我们全家给母亲扫了墓。

现将我写的《悼念母亲》和母亲去世前口述的《最后的话》登在我的博客上:

《悼念母亲》

—— 写在清明

妈妈

今天是清明

我不能来北京看您

我让您的孙女代表我来看您

我在美国向您鞠躬了

愿您在天国幸福



妈妈

您现在还好吧

一年来您总来梦里看我

以后还会来吗

您不在我身边的日子

我很想您



妈妈

我的心情总是不能平静

每每想到您

眼泪就止不住地往下流

您过得好吗

您在惦记着我们吗



妈妈

我常跟亲人们说

您就是爱的天使

把爱洒满人间

却从不求回报

您跟我们讲

您做人的原则是

正直、真诚、勇敢、善良、朴实

这是您的准则

也是您一生真实的写照



妈妈

您从十四岁起

就投入到民族解放的斗争中去

在白色恐怖的敌占区

您不顾个人安危动员民众抗日

多少次与死亡擦肩而过

您面对日本人的刺刀

面不改色,沉着应对

帮助和带领战友冲破敌人的包围

从延安抢救运动开始

到文化大革命

历经多少次政治斗争

您始终和极左思潮作斗争

为此您付出巨大代价

一生坎坷

历经磨难

但您无怨无悔

您一生不管在哪个单位工作

都在为蒙冤的人落实政策

都在关心他人

您的爱心在人们心中永存

当在八宝山向您告别时

多少老战友痛不欲生

他们说

您是个好人

祝好人一路走好



妈妈

是您把我带到了这个世界

含辛茹苦地把我拉扯大

没有您

就没有我

就没有我现在的一切

就凭这一点

您的养育之恩我永世也报答不完



妈妈

您是死过几回的人了

您跟我说您遭的那些罪

您指着同屋插满管子的植物病人对我说

你可不能让我这样

您要体面安祥的离开这个世界

我尽力了

您走的很安祥



妈妈

当在八宝山向你告别时

我放声大哭

妈妈没了

这次我是真的没有妈了

一年来我深深地体会到

没妈的儿女是多么痛苦



妈妈

我不明白

您为什么选择在 2006 年离开我们

咱们不是说好要一起迎接奥运吗?

您是不是认为在天国

你能看得更清楚

能为我国健儿舒长袖

为他们喝桂花酒



妈妈

您的《回忆录》反响好极了

您给我们留下了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大舅说

您是谭家最杰出的人

老干局领导说

您的《回忆录》水平最高

您的老战友说

回忆录很感人

您很伟大

一位著名的军人作家说

您就是秋瑾

永光说

您的水平在部级领导之上

沁生说

您的经历应拍成电视剧

连最不爱读书的罗彤

读了您的《回忆录》就放不下

一位老帅传记的作者说

您的《回忆录》之精致超过了老帅传记



妈妈

我会每年都回来看您

陪着您

我有很多心里话要和您讲

如果有来世

我一定还做您的儿子

我一定不让您操心

不让您难过

我会永远不离开您

更好地孝敬您



安息吧

妈妈


你的儿子

2007 年清明



                                                    《最后的话》

回顾我的一生∶

我很自豪,因为我从十四岁起就献身于祖国的解放事业,献身于共产主义事业,我为我的崇高理想整整奋斗了七十年。七十年来,尽管我们党的领导犯了许多错误,有的甚至很严重;尽管我历经磨难,人生坎坷;尽管党内腐败现象很严重,党在人民中的形象受到严重损害,但我对党的信心从来没有动摇过,对真理的追求从没停止过,对我所选择的人生道路从来没有后悔过。我坚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祖国最终会成为世界上最富强、最民主、人民最幸福的国家。

我问心无愧,无论是对党,对人民,对家人亲友。因为我一生都是为人民奋斗,为他人操心。我从来没有做过对不起党和人民的事,从来没有做过对不起他人的事。我历经党内多少运动,但我从没整过人。我受过多少冤屈,但我从没怨恨他人。我能力有限,但我尽心了。我做的还有不足之处,但我尽力了。

我很骄傲,因为我是一个从不向困难、疾病、死亡低头的人。当我只有十五六岁,冒着生命危险在白色恐怖的敌占区做革命工作时,我从没畏惧与退缩。当我在“大扫荡”中面对日本鬼子的刺刀时,我能面不改色,机智应对。当我面对新的岗位、新的困难时,我敢于挑战,全力投入。当我一次又一次重病病倒时,我顽强应对,积极治疗,绝不低头。我终于一次又一次地站了起来。

我很知足,和革命烈士相比,我迎来了新社会的建立,过上了幸福生活;和“文革”中蒙冤去世的老领导、老战友相比,我目睹了“四人帮”的倒台,亲历了改革开放,看到了祖国的日益繁荣;和许许多多的老人们相比,我儿女孝顺,晚年过的很幸福。我已活了八十三岁,超过了我早年的目标。

我做人的原则是∶正直、真诚、勇敢、善良、朴实。我的老师给我题字∶“骨清神洁”。我知道我远远不够,但我愿成为这样的人。

自然规律是改变不了的,人总是会生病,会离开这个世界。

我不惧怕死亡。从我出生特别是参加革命时起,我不知多少次和死亡擦肩而过,我也不知看过多少死亡。当我看到我的亲人、老战友、老朋友一个个离我而去时,我知道和他们在另一个世界团聚的日子正离我越来越近。但我不会听任命运的摆布,我要通过斗争使自己活得更好些,更长久一些。

我热爱生活,热爱生命,但我不愿成为社会和孩子们的负担。真是到了生命无法挽救的那一步,我主张安乐死,体体面面、安安祥祥地离开这个世界。

2006 5 2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今年的清明也是家父去世的第一个清明.
我刚刚写完我的“清明寄语”之三,就被你的文章带到了这里。。。

“四。五”时我在中国,可“六。四”时我已在美国近十年了。
谢谢你的BLOG,记载了那么多的历史,向你致敬了。

你的母亲会以你为荣的。
七月红袖 回复 悄悄话 流泪... 失去亲人的痛苦真的难于言表... 今年清明我也是专门回国祭拜父亲, 也是第一个清明... 那时我心里根本没底我能否一个人带两个孩子来回, 可我做到了...因为父亲牵着我的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