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当不益壮

现居海外,常回国内,自称
个人资料
正文

松子和裤子

(2006-09-15 19:37:52) 下一个

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有两个可爱的小狗,一个名叫「松子」,一个名叫「裤子」,我和太太把它俩称为我们的「狗儿子」。说起他们的身世,还真不一般。「裤子」为北京犬,具有“皇家”血统。这种世界上最古老的犬种之一,自唐朝以来一直在皇宫作为皇帝的圣狗,非皇室者不准豢养和拥有;如果谁吃了豹子胆敢偷北京犬,在当时就是死罪。故北京犬又被称之为皇犬。在北京犬中,全身金黄色长毛的最为珍贵,被称之为太阳犬。「裤子」就是一只太阳犬,你说它宝贝不宝贝。

「松子」的身世虽不如「裤子」那样显赫,但也不是平庸之辈。它是一只狐狸犬,其老祖宗曾随着欧州的皇家贵族一齐猎狐,由于这种犬勇敢机智又身材灵巧,能挖狐狸窝驱赶狐狸,战功赫赫,深受喜爱,是欧州名犬之一。

「松子」和「裤子」的阅历也不简单。它们在俄国出生,在北京长大,现又生活在美国,世界上三个最强大的国家都是它们的故乡。它们坐过火车,乘过飞机,在欧亚留下足迹,又飞越太平洋,落户于大西洋岸边,那见识可就多了。如果把它俩称之环球旅行家也不为过。

「裤子」的长相极为特殊,扁平的脸上镶着一个小鼻子,和两只眼睛成一水平面,只见鼻孔,不见鼻梁。突出的眼睛又大又亮,炯炯有神。蓬松的尾巴举在背上,金色的毛发披洒全身,四只小短腿藏在里面,走起路来一摇一摆,十分可爱。特别是它那上卷的鼻子,把面部挤成多道皱纹,构成一种奇妙的表情,给人一种亲切感,它是我太太的心肝宝贝。

也许是这个品种数仟年来被人宠爱的结果,「裤子」特别喜欢被别人抱在怀里爱抚,这时它一动不动,就象只猫一样,任你千怜百爱。令人惊奇的是它嘴边也有十几根又硬又长象猫一样的长须,以至于我太太经常问它的一句话就是∶“裤子,你是不是猫变的?”「裤子」从小到大没有受过什么训练,它唯一讨人宠爱的小把戏就是打滚,只要我太太说一声∶“裤子,打滚。”它就立即躺倒,四脚朝天地滚来滚去,乐得我太太也跟着手舞足蹈,什么烦恼、疲劳都抛到了九霄云外,它可真是个“开心果”。 「裤子」只要被带出户外,就会成为人们注目的中心,人见人爱,特别是妇女儿童非常喜欢它,有的甚至情不自禁地抱起它说∶“多可爱呀!我一直都想养这样一条狗。”每当这时,你瞧它尾巴摇得那个欢劲,别提多得意了。也正因为如此,「裤子」的乾爹乾妈还真不少,有时周末被接走,吃香的喝辣的,享尽人间温暖。


「裤子」虽然属于一种玩赏犬,身小力薄,但那种天不怕地不怕勇于向强者挑战的劲头却使你不得不对它刮目相看。前年夏天,它曾和闯入我家后院的一只臭鼬鼠展开过一场生死搏斗,虽然臭鼬鼠靠杀手锏即排出恶臭把「裤子」薰得晕头转向而占了上风,但「裤子」毫不退却,在头部负伤的情况下拚死顽抗,直到「松子」扑上来才解救了它。但它并不因此而惧怕臭鼬鼠,每当再次看见这种不速之客时,仍然是奋不顾身地扑上去。

「裤子」既使面对大狗的挑衅,也毫不畏惧。一次周末它的乾爹牵着它在户外散步,碰上邻居牵着一条大狗从旁经过。那条大狗第一次见到「裤子」在它所在的社区出现,很不友好,首先冲着「裤子」狂吠,妄图来个下马威。「裤子」哪吃这一套,怒吼着一个箭步冲了上去,完全出乎大狗和双方主人的意外。大狗在惊慌之下猛地后退,导致后腿骨折。大狗的主人自知爱犬挑衅在先,而且「裤子」也实在太弱小,只好不了了之。它乾爹别提多自豪了,逢人便夸他的「干儿子」多么勇敢,很快「裤子」在这社区出了名。

「松子」有一身淡黄色柔软的卷毛,看上去就象个小绵羊。它动作灵活,身手矫健,跑得快,跳得高,精力充沛,最喜欢和人玩耍。无论家里来了什么客人,「松子」都要叼着它的玩具往客人手中塞,让你扔出去,它跑过去再叼回来。你扔多少次,它就拾多少回,不管掉到什么隐蔽的地方,它都能给你找回来,从不厌倦。有一次我的一个朋友想测试一下「松子」耐力,一遍遍地将它的小玩具扔得远远的,「松子」既使跑得气喘嘘嘘,仍是不屈不挠,直到扔了五十多次,我的朋友腰酸臂疼再也扔不动了才罢手,而「松子」仍是雄纠纠气昂昂的。他拍着「松子」头说∶“松子,好样的,我是真服了你了!”更让「松子」得意的是,就靠这一手,它还竟争到一个好的职业,能自己挣钱糊口了。
 

狗儿子的乾爹乾妈住在大湖边的小区,这里是野鸭子的天堂。野鸭子的粪便严重地污染了小区的环境。该小区每户每月要出二十美元请专业公司的狗来驱赶鸭子。每天该公司的雇员开车带着狗过来,进了小区让狗去工作,而他只需坐在车里听音乐。这是一种特殊品种的狗,经过训练,专跟野鸭子过不去,见了就追,把野鸭子吓得魂飞魄散,逃之夭夭,不到十分钟,狗就转完了小区,完成了任务。每天来两次,周末还休息,一个月就有一千多美元进了腰包。冬天没有鸭子,这笔钱还得照付。既使这样,该公司仍不满足,还要提高费用。

小区里的住户为此反映强烈,要求另寻途径解决驱赶野鸭子的呼声很高,甚至有人提议用住户的狗替代赶鸭子公司的狗。乾爹乾妈首先想到了他们的「干儿子」。但此决定在全体住户表决时,因意见不一致而未能形成决议。正在这时老天爷不知动了哪根筋,使专业公司的狗在该小区执行公务时不幸被驰进小区的一卡车压死。狗的主人原打算与卡车公司打官司,不料卡车公司态度强硬,指出此狗的主人没看管住狗,任狗在马路上乱窜,后果自负。狗的主人自知理亏,转而与该小区打官司,说此狗在为小区服务时不幸以身殉职,要求住户们赔偿五千美元。这一下引起众怒,同仇敌忾一致作出决议∶由住户推荐,小区管委区考核批准,另行选狗赶鸭子。

狗儿子的乾妈立即打来电话,说什么老天有眼,给狗儿子们一个为老爸老妈减轻负担的机会,干万不可放过。据平时观察,两个狗儿子对小动物都有极大的兴趣,无论是天上飞的,地上跑的,只要进了我家后院,它们都会去追逐。但对它们出了家门表现如何心中无数,更不知它们对野鸭子是什么态度,因为野鸭子从没光临过寒舍。于是我和太太带着狗儿子来到附近的一个公园,打算试试它们对野鸭子的态度。

不料两个狗儿知书达理,是非分明,知道公园乃公共活动场所,与自家后院有本质区别,任何动物包括同类都有权在此一游。他们见到野鸭子,理都不理,不管我们怎么下命令,就是无动于衷。没办法,只好以身作则,给它俩作示范。我向鸭子跑去,它俩紧跟在后,我停下,它俩也停下,只看着我,根本不看鸭子。这哪是它们在赶鸭子,这成了我带着它们在跑步,没几个来回,就把我累得喘不过气来。这招不灵,又生一计,突然想起「松子」的玩具,于是从车中取出,向野鸭子聚集的地方扔去,只见「松子」向箭一样地窜出,直奔它的玩具。野鸭子的智商哪能识破这个计谋,它们看见「松子」向它们跑来,以为大祸临头,吓得个个争先恐后地逃命,不一会儿,公园里就看不见野鸭了。

初战告捷,信心倍增,择日带狗儿子参加应试。想让自己的狗吃这碗饭的人还不少,特别是居住在这小区里的,只要散散步,就把任务完成了,一举两得。这些狗平时养尊处优,又没经过专门训练,测试结果可想而知。但「松子」不同,它怀有绝技,玩具扔出后,它如猛虎下山,完全再现专用犬赶鸭子的情景。小区管委会当即决定录用「松子」,报酬是每月固定工资 100 美元,不固定上班,发现有鸭子,打电话通知,出一天工(来两次),另给三十元。「儿子」这么争气,作父母的哪有不高兴的,我太太立即买了许多好吃的犒劳它们。

它俩的聪明常常让你出乎意料,似乎你说什么它们都懂。我在 DECK 上给它们建了一个窝,当它们在院内玩时,只要喊一声“回窝了”,它俩就直奔窝去。如果喊一声“回家了”,它们就跑到门口等你开门。如果它们在跑回来时把玩具留在草地上,不用做任何手势,只要对「松子」说∶“把玩具捡回来”,它就会转身跑回去把玩具叼回来。它们喜欢洗澡,只要说一声∶“洗澡了!”它们就直奔楼上浴室,跳进浴缸等着你。

到了周末,我的一个朋友常约我到她家打麻将,她的孩子喜欢我这两个小狗,因此它们也成了常客。每次电话过来,只要讲到要去打麻将,话还没说完,它俩就激动起来,又是蹦又是叫,完全明白我将要带它们串门。如果我办其他事,同样是晚饭后出门,哪怕是我穿上鞋子,它俩也无动于衷,心里跟明镜似的,知道出门与它们无关。我和我太太非常纳闷,这也太神了!难道它们真听懂了电话?

每次麻将打到十点,「松子」想回家了,就把我的一只鞋从门口叼到我的椅子下,如果过了十一点还不走,它就会把另一只也叼来。门口的鞋子很多,它从没叼错过。不知什么原因,每次「松子」把鞋叼来后我的手气就转背,一直输下去,把开始嬴的全输回去了。我的牌友们似呼也掌握了这个规律,只要我嬴多了,他们就喊∶“松子,快把你爸的鞋叼来!”他们认为「松子」的这个举动令我转背运。我却不这么看,儿子怎么会拆自已老爸的台呢?!一定是灵性使它感到我的背运将到,把鞋叼来是希望我见好就收。但这时大家都玩在兴头上,怎能让我一走了之!我只好拍拍「松子」的头说∶“好儿子,别着急,爸不会输的,以后别再叼鞋了。”说完我就把鞋放回门口。但不管我怎么说,它就认死理,一会儿又叼过来了,如果不理它,它又固执地把另一只鞋也叼来,使得大家在哈哈大笑中收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