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女儿歌 电影《黄土地》插曲

(2010-03-28 19:16:52) 下一个



 
 

女儿歌 电影 [ 黄土地 ] 插曲

【作词】陈凯歌 
【作曲】赵季平
【摄影】张艺谋

翻唱:秋风渭水

 

六月里黄河冰不化,
扭着我成亲是我大,
五谷里数不过豌豆儿圆,
人里头数不过,
女儿可怜,女儿可怜,女儿呦。

浮水上的鸭子刮水上的鹅,
公家人不知我会唱歌。

青杨柳树十八根桩,
想说心事我开口难,
我开口难,女儿呦。

天上的沙鸽队队飞,
不想我的那亲娘再想谁 。

 

电影《黄土地》是陈凯歌一九八四年的作品,他用电影的手法讲述了一个并不新奇却震撼人心的故事。
《 女儿歌 》是该片的主题曲,片中的作曲是赵季平,一位黄土地上的乐坛奇才。
故事发生在三十年代,八路军的延安文艺工作者顾青“顾大哥”到陕北农村搜集民歌。他住进了一户普通的农民家里。主人朴实俊美的女儿翠巧,虽然每天都担负着沉重的家庭劳动,但是她很喜欢唱歌,歌声是她抒发忧愁与郁闷的唯一方法。 ......

翠巧在延安干部顾青的影响下,为了逃离不幸的婚姻,追求自由和幸福,在一个大浪滔天的夜晚驾船出走,最后被吞没在滚滚的黄河水中。这是一个发生在黄土高原上的悲剧,恶劣的地理环境使这片土地贫瘠荒芜,使这里的人民落后愚昧,翠巧是这片古老土地上年青一代追求光明的殉道者。


影片中的音乐是张扬的,陕北民歌里信天游的旋律在这里贯穿了电影的始终。故事在歌声中起,也由歌声里终。在这里,陕北民歌如泣如诉地讲述了“翠巧”岁月里黄土地人的人生。也让人们听到了粗邝和哀怨在蓝和黄的空旷里、在古老和寂寞的期待里曾经的嘹亮:“ 天上的沙鸽队队飞,不想我的那亲娘再想谁,不想我的那亲娘再想谁,不想我的那亲娘再想谁,再想谁 ...... ”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