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人生、缘》 我的师傅

(2009-07-03 14:19:32) 下一个


我的师傅


往事 ……

那年我从大学毕业分配到一个研究院 , 院内的金属材料室刚设立一个新的课题组 , 已有大组长和二组长两员大将 , 他们都是 60 年代的毕业生。 要说组长也算是领导阶层的话 , 下面也要有兵啊 , 正好我的到来填补上这个空缺 , 两位组长就成了我的师傅 ( 我习惯叫师傅 , 也可称老师 , 或工程师 )。

大组长是湖南人 , 农村长大 , 考上大学毕业后进京工作 , 后随研究院迁来南方分院 , 他是家乡父母的骄子、 院里的老人 , 已有很多科研成果 , 大家都叫他胡老九---姓胡绰号老九 ( 臭老九是当时对白专知识分子的美称 )。 胡师傅是个大高个儿 , 大概 1 米 85 左右 , 人长得很细 , 所以显的很高。 他有湖南人的特点 , 不服输 , 和别人比赛吃辣椒 , 一次吃了十几个朝天椒 , 弄得直胃疼。

二组长是个典型的四川人 , 学航空材料出身。 他特能聊 , 经常会跟我说的吐沫横飞 , 如果跟一帮男仔在一起 , 就越发不可收拾了。 他会给我讲不同型号飞机的特点 , 会比较各国小汽车的不同 , 车身的宝蓝色里面是加了什么加料 ( 那年头 , 中国人家里还没有车呢 )......。 他和胡老九正好相反 , 只有 1 米 6 几的个头儿 , 还有明显的驼背 , 两只虎牙往外长 , 形象不是太好看 , 但人很开朗好人缘 , 家里还有个天仙般的老婆。

我们三个人走在一起 , 那绝对是我们单位里的一道风景线。 走在路上 , 一字排开 , 我在中间 , 就像梯形。 我们一起调试设备、跑材料、试验、鉴定、开会、下厂 , 科研成果也得到了充分的肯定。 那时 , 虽然干的很辛苦 , 为了赶时间 , 我们很多都是土法上马 , 加班加点没日没夜 , 但大家都很开心。每次出差 , 二位师傅对我也是照顾有加 , 在上海逛外滩、从北京带回水蜜桃、从成都坐飞机回来前去买农民的鸡蛋和皮蛋还有腊肉、冒着大雨上峨眉山 … 很多很多的开心事我都记得。

这是我做的第一个大的科研项目 , 基本上是从头跟到尾 , 其中写了几个小的研究论文 , 也得到了两位师傅的帮助和指导 , 收获很大。

我们仨是什么时候疏远的呢 …?

记得 , 那年我临出国前去办公室办一些出国需要的文件 , 正好碰到了胡师傅也在办公室办理离职手续。 那是我最后一次见到的他 --- 头上缠满了绷带 , 脸色惨白。看着我疑惑的目光,他叹口气说:头是被他的儿子给打的 !  

老胡是那种怀才不遇的人 , 看着同期的同学同事有的当官了 , 有的出国进修一两年回来就成了副院长 , 他心里不服 , 然后就消沉 , 然后去成都出差就和人家单位的一个女会计好上了 , 回来后非要和自己的老婆离婚 , 要离开研究院。 他原来的老婆是我们一个研究室的 , 北京人 , 很文静 ,还有两个很大的儿子。 他那新老婆我也见过 , 又胖又矮 , 还带着个女儿。 人的感情也是说不清的。 就这样 , 他被他的大儿子带着一帮哥们趁着天黑给打了一顿 , 头上被打了个洞...。 最初我知道他去了成都在一个中学教书 , 后来就没有音讯了......

二组长先是在我们研究室做了室主任 , 后来调到院的科研处做了处长。 我这次回国探亲 , 单位里的人告诉我 , 他在今年的健康普查中被查出是肺癌晚期......

这么长时间了 , 我非常想念他们 , 怀念那段在一起的时光 , 默默地为他们祝福! 祝平安!

2009 年 7 月 3 日 初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