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朗读 《湖乡旧事:中秋》

(2008-09-23 11:40:34) 下一个




湖乡旧事:中秋

作者:庄文雅
  朗读:秋风渭水





童年的中秋是在泥塘、草堆、山野、晒坪上度过的。
 
那时的家乡往往已经是凉风斜雨,奶奶一个劲地招呼我们加衣服,“天气凉快了,要着凉的!”但是老奶奶把警语说得太平淡了,孩子们并没有听进耳朵里。照样往水田里跑,往泥塘里钻,就是不敢再赤身裸体下水游泳。听说那一阵儿的落水鬼出没频繁。

如果天气晴朗,我们多半会进山里砍柴。因为中秋时的野草、柴禾都开始发黄了,没有多少水分的,背回家的一捆柴晒干了还是十足的一捆。
 
湖乡最大的庆祝活动是宰牛,多半宰的是黄牛。这时已过了双抢个把月,因耕作掉膘的耕牛正好喂养有了肥膘。有一年宰杀的黄牛是我暑假里放养的,我每天喂它几十斤嫩草,还有它最喜爱的禾苗,每当我因贪玩完不成牛草任务,我就在临回家前到田里割些中稻禾苗,再在上面盖一层野草。
 
可怜的黄牛,那天一被牵进晒坪就明白了要发生的事情,眼泪唰、唰、唰地往下流。
 
其实,我一直不喜欢牛肉,膻气太浓。爷爷说,越膻肉就越鲜。我没有共鸣。我最喜欢的是月饼,可是妈妈难得买一个月饼回来。只有碰巧来了客人 (中秋客人真是稀客!) ,或许能分到一小块。拿到一小块月饼如获至宝,不敢用牙齿咬,而是添食、含化。
 
湖乡没有望月、守月的说法,然而明月清辉默默地洒在草堆、晒坪、水塘、茅屋上,和秋虫、娃娃们的喧哗、追逐、嬉耍中。中秋夜晚大人是不唤我们回家的,只有当自己玩的精疲力尽时,才踏上两旁涨满露曹的田间小路。月亮投射在大片的禾苗上,隐隐约约地产生一个月影。

童年的中秋很平淡,但那些司空见惯的情景、物事、风土 却在不意间深刻在心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