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2006夏日回国小记---读书和教书

(2011-01-15 09:40:47) 下一个
前些年我曾经激情昂扬地在国内参与了新世纪之初的中小学课程改革,在其中作了些小事。现在,新教材已经在全国范围内的所有年级所有学科全面使用了。这是令人激动而感慨的事实。然而,当年叱咤风云的几个课改人物却一个个隐入了幕后。虽说中国历史上的改革者有史以来没有几个有好下场,然而这样的事情发生在熟识的人身上,不由叹息。教材是改了,却是这次课程改革中唯一真正改了的。其他的教学理念,考试制度等等,还一如既往。课程改革下一步如何走,没有人知道。据我原先的对教育部门的了解来看,估计能改变局势的人已经不大关心这个问题的。这是个过时的然而永远的问题。这种绝望非经过者不能体会。

我同学朋友中,已经有些孩子在读初中。几个聚会下来,听到最多的就是抱怨现在的考高中,比考大学还要难。原因是高中数量明显减少,而大学年年扩招。一个在湖南师大附中的孩子要考本校高中,满分120,他最差的一门考了117,居然没有考上!听得我几乎从椅子上掉下去。

有孩子上幼儿园的讲述:孩子入园前要考试,需要认识n个汉字,需要会简单加减计算。还有的幼儿园要考家长,看家长是否认可自己的教育理念。上小学的自然要求更高,我一同学因未在学前教孩子大量识字、计算,被附近小学拒收,他问:孩子这些都会了,还用上小学吗?直接中学了。据说招生的人根本没有理他。上初中的有些恐怖:除了考试成绩,各种证书也越来越必不可少。一家长带孩子赴考,因无任何证书而被称为“裸考”,同事们纷纷建议到街上去给孩子买些假证书来,以免去“裸考”和落榜。我一问,原来周末让孩子上4个课外班的很不稀奇,每周5-6个很平常。情况比我前几年在国内时要紧张多了。

一个外甥女今年刚刚考上大学。全家人差点就集体高呼万岁!她妈妈说真的不堪回首这最后一年的日日夜夜。高考高考,全家连坐。女孩子暑假里买了许多小玩意回来玩,和我女儿一起津津有味的做手工,妈妈很不解,我劝说:上大学之前没得玩,现在就当补补课了。

我的侄子在一所普通高中读高三。成绩一般。任何的家事都不敢打扰他,他的任务就是:两耳不闻窗外事,学习学习再学习。学校7月中旬就上课了。我算了算,他每天的非学习时间除了吃饭、睡觉,大约有40分钟,他一般用来看几眼电视。看到他比我当年还紧张的日程,犹豫几番,还是打起精神鼓励他利用有限的时间做些户外活动,打打球。全家人都为他的高考捏着一把汗。

外甥在当地一所有名的私校就读初三。学校7月底开学。早上有早自习,晚上有晚自习。隔周可休息一天称大周末,我在一个周日专程去学校看他。这天是小周末,只有半天休息。他的食堂宿舍和教学楼相互距离也就200米。外甥成绩很好,我们一起去班主任处申请半天出校,班主任当着我们的面狠狠地批评他骄傲自满。出门后我们安慰:老师希望你更好!怕你掉队!他考上本校高中问题不大,是全家最省心的一个。

回老家时想见见高中的班主任。得知他们正在集训。集训内容包括:对本次高考进行严格的个人分析评估。退步和表现不达标者,不仅扣发奖金,而且要在全校教职工面前作检讨。我的班主任是一个非常出色的英语老师,做教研主任多年,说是去年也作了检讨。我的一个朋友教历史,已经倒霉的连续作了两年检讨,见面时他十分沮丧,连辞职的心都有。校长也很为难,因为如果本校高考成绩退步,校长就要去教育局做检讨。以此类推,局长要去市委检讨……高考不仅指挥了中国教育,也决定着许多人的进退荣辱,俨然成为一项可怕的考核硬指标了。

回到我自己女儿身上:刚回国时,亲友们给网罗了一个小学低年级作文班上。孰料她虽然基本能听懂,却基本写不出句子。敖了一次便坚决不肯再去。只好作罢。和同学朋友聊到我女儿平时没有作业的事实时,有相似年龄孩子的家长无一例外,马上左顾右盼,看自己孩子是否在旁,是否听见我的话,然后叮嘱千万不能让小孩知道这些,否则麻烦了。大家还一致认为如果我把自己女儿弄回国来,恐怕痛苦的挣扎后,孩子根本考不上初中。甚至有人用“作孽”来定义我带孩子回国的想法。即使他不这样说,我观察到的情况也令我回国的打算动摇了。

回国这些日子,女儿被无数次问道“国外好还是国内好?”,她的回答是:上学的话国外好,不上学国内好。耳闻目睹的事实教育了她,她已经坚决反对回国上学的建议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