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四海

旅行应该是每次只走一两公尺,同一个物件,同一个景色,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她,欣赏她。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金边到西贡,在湄公河畔徘徊(2)

(2007-06-16 22:21:20) 下一个

从金边到西贡,在湄公河畔徘徊(2

早上六点半,Trang几乎是分秒不差的出现在我住的旅馆门口,一下就得了个很高的印象分,我很感激。

要说昨天下午的摩托车之行不紧张的话,那一定不真实:在一个陌生的,满街上摩托车乱跑,几乎没什么交通规则的城市里,前面是个陌生人,俩人都没有头盔,迎着扑面而来的风,心跳的厉害,手不得不抓得紧紧的。但今天的摩托车背后的感觉就大不一样了:满身披着彩霞,呼吸着田野里的芳香,26岁的Trang很快就成了好朋友。唯一要时不时的提醒他的时候是:擦身而过的摩托车上要是坐个美女的话,他总是扭过头去,我真怕他会去撞电线杆上。当然,也有的时候,没顾上他,我们俩一齐扭过头去。现在想想,真要出事的话,那后果是不堪设想。变成当地报纸的头版头条都难说。

跟摩托车和跟团旅游有很大的不一样:看到好的景点,我随叫随停;我去景点的话,他一定躲在树荫下睡觉,或是在景点附近的小卖铺里和姑娘聊天,看完一个景点,我叫一句“走人”,他马上就出发。

吴哥窟地图

这里还是倒叙吧。吴哥窟(Angkor Wat)只是整个风景区其中最大的一个寺庙而已。而整个吴哥窟风景区Temples of Angkor Wat是由一群建筑物组成的。而最远的寺庙离吴哥窟有四十公里之遥。

去吴哥窟的话,这些个景点是不得不看的:

(1) Angkor Wat

(2) BayonAngkor Thom城里

(3) Ta ProhmTomb Raider寺庙的原型。要不是Angelina Jolie去柬埔寨领养一个小孩?

除了以上这些,Preah KhanBanteay SreiBanteay Samre都非常有特点。再远一点的,Kbal SpeanPhnom Kulen,我没去,不好说。但说一句,“去那里的话,‘小心地雷‘,这不是玩笑话“!!!在人走过的路上没事,别去人没走过的地方!!!一般情况下是不会走偏,不过,万一尿憋急了,找不到厕所的情况下,别为了隐私,丢了性命。

在柬埔寨,有两个词出现频率很高:Preah和KhmerPreah中文是“神圣“的意思,而Khmer中文那就是人们熟悉的“高棉”了。

Angkor Wat
是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群。由于柬埔寨特殊的地理位置,它受西面印度的影响而供奉Hinduism,也受到北面中国和尼泊尔的影响而供奉Buddhism。所以,Khmer的建筑吸收了印度教和佛教里的特点而形成了它自己的风格。泰国和印度尼西亚是另外两个国家有和柬埔寨类似风格的建筑。奇怪的是:而相邻的越南却有其独特风格的建筑,和柬埔寨所看到的截然不同。

Angkor Wat以前,有两个词先要学会:NagaApsara。要是不懂的话,你去了不知道看什么。Naga是传说中的一条蛇,它有五个或是七个头,粗看起来像条眼镜蛇。Apsara是跳舞的仙女。去Wikipedia,打入以上关键字,或者输入“Angkor Wat“,可以看到许多很详细的介绍。它们的形象在Temples of Angkor Wat随处可见。

这么多的寺庙也不是同时造起来的,最早的追溯到公元后800年(Preah Ko),Angkor Wat绝大多数的寺庙在Siem Reap的北面,而最早的Preah Ko寺庙在Siem Reap的东面。最新的也是14~15世纪的事了(Bayon)。

Angkor Wat1

Angkor Wat2

Angkor Wat是个印度教(Hindu)寺庙,供奉的是Vishnu神。要说印度教的流派,也许写一本书也写不全。不过那么多个神里,无外乎都最终源出自于这三个神:Brahma,宇宙的创造者;Vishnu,宇宙的守护者;Shiva,宇宙的破坏者。自己正在学,所以就现学现卖了。

Angkor Wat是个长方形的寺庙,周围让护城河围着。它的正中间的寺庙塔最高,象征着印度教中的圣山,Mt. Meru,周围一些小的寺庙就像是它的守护者。Angkor Wat里还有两大看点:墙上有上千个神态各异的Apsaras,还有的就是长廊四周墙上的浮雕(Bas-reliefs),里面描绘着古时候柬埔寨国王的军队,那期间发生的战争,也描绘了天堂和地狱的情景。

Nagas,从Angkor WatBayon要经过南大门,那门旁的Nagas真是叹为观止。

Bayon1

Bayon2

一个个面带微笑大佛,似乎看着宇宙的每一个方向。到现在为止,学者们还没有完全搞明白Bayon的这些佛塔是起什么作用的,佛像有什么象征意义。

Ta Prohm1

Ta Prohm2

Ta Prohm就完全不一样了。那是个佛教寺庙。这是我有生以来看到的最奇特的一个寺庙。LP书上讲得好,Ta Prohm这块废墟用诗一般的景色,描绘了人和自然斗争的一个个周期:人战胜了自然,建立起了这个寺庙,然后,自然战胜人类,再把建立起来的渐渐的摧毁。

那寺庙里的树主要是由快速成长的杨树(Silk Cottonwood Tree)和(Strangler Fig)无花果树组成。算算年头,Ta Prohm建于十二世纪,到十五世纪左右被遗弃,到十九世纪被发现。这四百年了,自然就这样轻轻松松的战胜了人类。我们现在看到的Ta Prohm已经是让人们修剪了的。在柬埔寨的丛林里,还有许多保持原样的寺庙,让自然慢慢的在蚕食,摧毁。Beng Mealea就是个例子。

一看到这些寺庙群,有些人也许要问,那么多的寺庙,为什么没有普通人居住的痕迹?问得好!Angkor Wat周围曾经是个城市,当伦敦才五万人口的时候,这里周围已经有百万人口了!!!这个高棉帝国西到缅甸,东到越南。而原因看不到这些人居住的痕迹是:只有佛祖住的才能是砖和石头的建筑,当然这些砖和松软的沙岩(Sandstone)做的也经不起时间的考验,所以才有了今天这个样子。而普通人居住的建筑全是木头造的,几百年过去了,这些木建筑在如此炎热潮湿的环境里,早已经腐烂不堪,不见踪影了。这就是为什么整个Angkor Wat看上去有许多寺庙,没有多少人类住过的痕迹。

这里再接上一组照片:



NagasBayon

BaphuonAnkgor Thom。看到这的时候,很快就让我联想到危地马拉的Tikal,玛雅人的废墟。500年前,在世界的两头,竟有如此相似的建筑。

Ta KeoTa Prohm附近

墙上的浮雕(Bas-reliefs),Ta Prohm

摇摇欲坠的Ta Prohm围墙

由于有个摩托车,想走就走,想停就停,我们出门又早,中午的时候,我们已经看过了两大景点:BayonTa Prohm。我就要Trang拉我去远一点的Banteay Srei。书上谈到,要到这几个二,三十公里以外的景点,原来说定的10美元/天是不够的。Trang也没有狮子大开口,我就再加了10美元作为今天的车资。当然午餐是我请客了。Trang家八口人,两个老人,妈妈在路口摆个小摊,爸爸在打零工。他是老二,下面还有四个小的。姐姐出嫁前,资助了他一点钱学英语,出嫁的时候,经济上也困难了,只好停了,Trang的学习就这样半途而废了。没有其他的技能,花血本买了辆摩托车,就和绝大多数的路边拉客的一样,天天就是和游客们问候着,“Moto?“。其实,10美元/天也不是什么大数字,在Siem ReapGuesthouse边的小餐馆里,一个炒饭加啤酒也要三美元,是那种当地人也常光顾的中档餐馆。

Trang也很有意思,凡是我有问题他回答不出,他在停留的时候会问那些等游客的摩托车手,问明白了再告诉我。要买东西,他也先帮我和小贩打交道。但我要和小贩讨价还价了,那他一定是帮小贩的。这胳膊肘该拐那里他这倒是分得清清楚楚。不过,这椰子开价五毛一个,T-shirt衫两美元一件,我也实在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了。

下午去的Banteay SreiBanteay Samre也很有看头。Banteay Srei是个印度教的神庙信奉的是Shiva。有人这么形容Banteay Srei:如果整个吴哥窟的艺术是个皇冠的话,那么Banteay Srei就是皇冠上的一颗宝石。离Siem Reap有三十多公里,从Ta Prohm过去,还有二十多公里。沿途可以看到不少农田和路边的农户。

柬埔寨的建筑很有特点:它的房子都是用木头支起来,撑在空中的,两层楼,下面四面通风,正中间放个矮矮的大木床,也当桌子了,边上柱子之间吊一,两个吊床。看来他们上面的房间是没派什么用途,因为白天大多数的时候,全家人都在楼下的这张大床上。那么热的天,我想晚上也差不多这样。不难理解,在这如此炎热潮湿的环境里,下面一通风,楼上自然也就凉快了。

Banteay Srei

转完Banteay Srei,就往Banteay Samre跑,这是中午一点来钟。进门的时候,见到一个德国来的,也是坐在摩托车后面来的。当时,整个寺庙里就我们两个人。这是个整修得非常好的,信奉Vishnu的印度教寺庙。正因为人少,这也是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寺庙之一。

进寺庙的时候,一群小女孩子围了上来。在柬埔寨的日子里,这些事情对我们来说也是习以为常了。我是能买一点就买一点,反正轻一点的就行,前前后后,两块钱的T-shirt就买了四,五件。从而也发现,她们人人都会说一句,“现在不买的话,那可以出来的时候再买吗?“。也真是的,这沉重的打击了我在金边皇宫门口那深沉的遭遇而又美好的怀念。

可也不能每到一个地方就买,正好那德国人在边上,我就指向他。可他们就是围着我不放。实在熬不过,最后,花了一块钱,买了四条小纸鱼(后来去越南的汽车上,和车里的小男孩玩“斗鱼”,送掉了两条。)。这几条小鱼,跟我走南闯北,虽说鱼的尾巴都掉了。可背在背包上晃来晃去,逗得一些越南女孩哈哈大笑,上来和我聊了半天,想来这早已经是“超值“了,那是后话。

我的小鱼,Banteay Samre

Banteay Samre1

Banteay Samre2

转完Banteay Samre,看着天边的一块大乌云,就赶紧往回跑。回来的路上,我们出了Angkor Thom的北大门,看了Preah Khan。这曾经是国王临时居住的地方。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这里的长廊和中间无数道的坎。走进门的时候,黑暗暗的过道,长廊的另一头在二百米开外。

Preah Khan的长廊。

Preah Khan的壁画。

Preah Khan的外景。

走出Preah Khan天空中乌云密布Trang急着要回去我说,“Angkor Wat!Angkor Wat!“,昨天来想看日落天公不作美,而且天黑得很快,我没好好的看看Angkor Wat。今天又是如此天气,但我还是不愿放弃。开到Angkor Wat门口,我说,“你等着。我争取快点出来!“。

Angkor Wat里的和尚。

终于,天越来越黑,头上来了几颗小雨滴。想着反正明天还可以再来。一路快步,出了门,跳上了Trang的摩托车就走。两分钟以后,天上下起了瓢泼大雨,Trang开得飞快,我憋得大气不敢出。要不了几分钟,我们全身就全湿透了,在离我住的旅馆也就是五分钟路的时候。终于,Trang忍不住了,“我们歇歇吧!“。我们就在椰子棚下躲起雨来。

Trang,我的驾驶员。

歇了二十来分钟,雨丝毫都没有小下来的意思,但天却越来越暗。我说,“继续冲吧?”。“好!”。于是,我们两支落汤鸡,一路飞驰,冲进了我住的小旅店。躲在屋檐下,我问,“要进去弄弄干吗?”Trang指指天上,摇摇头,“回去还是湿。我还是走吧”。我哆哆嗦嗦的摸兜里,拿出湿湿的三十块钱(昨天的还欠着他呢),交给了他,他看都没看一眼,谢了一声,就放在了兜里。就这样,我目送着Trang又向雨里冲去。

走回房间,脱掉衣服,裤子,鞋子,紧拧慢拧,拧出半盆水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快乐德州人 回复 悄悄话 tuk-tuk, 是我听说的东南亚叫法。感觉柬埔寨的生活确实是没有什么变化,经济都停止了。
mengxu 回复 悄悄话 又出了一集。这集好。 你文中的摩托车, 是书上讲的tu-tu吗? 听上去不太象啊! tu-tu应该可以坐2-4人的, 是不?

去柬埔寨这种湿热的地方怎么可能不带雨衣? 失误之一啊! :-)

朋友建议我说, 顺便去老挝; 你是去的柬埔寨和越南是吧? 我印象中, 南越好像有些非常漂亮的沙滩。。。

你说的对! 潮湿也是我怕的, 应该汗出不来, 身上黏黏的。 不过, 为了看自己喜欢的地方, 也顾不上许多了。

期待下篇。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旅途很艰难啊!坐摩托车还是太冒险,不过倒可以随心所欲:-)如果包一辆小车是否安全些?
看到你拍的Baphuon,Ankgor Thom,我也有Tikal感觉。
照片里的Trang看起来像个大男孩。
吴哥窟真是很有魅力!我在考虑要不要列在两年计划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