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四海

旅行应该是每次只走一两公尺,同一个物件,同一个景色,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她,欣赏她。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土耳其风情(3)“骚扰“的故事

(2006-09-12 14:36:48) 下一个
土耳其风情(结尾篇)-- “骚扰“的故事

这是在土耳其的最后一天。去机场的路上,一同坐机场区间车(Shuttle bus)的还有四个妇女∶两个中年妇女来自美国,一个中年妇女从荷兰来,还有一个德国来的年轻女大学生。聊着聊着,其中一个美国人问,“你们被‘性’骚扰了吗?“这话题一出口,马上就热闹起来。

年轻漂亮的女生被骚扰,那也是常有的事∶走在喧闹的大街上,几个男生走过,来个响亮的口哨;酒吧间里坐下不久,免费的酒水就来了;求爱求成了变成一个家庭,没成不就变成“骚扰”了吗?;再假设一种情况,好几个女生出去玩,见到一群男生,其中最漂亮的一个老被“骚扰“,其他几个姿色平庸一点的,什么动静也没有。回到家,照照镜子,“为什么没有人来骚扰我呐?”如果心里一点波动都没有,或者没有一个女生这么想,这绝对不是真的;要是中年妇女,还让几个小伙子“骚扰”一下,我敢说,回到家以后,自信心暴涨,说不定把原配“休“了也难说。所以说,“骚扰”也不全是坏事!(哈哈,看到这的时候,众读者(尤其是女读者)可别“砸“我啊!!!)

话说回到机场区间车上,一谈到这“骚扰”,居然没有一个女的不点头的。倒也是,女人不管好看难看,老的少的,(和男伴一起旅行的除外),要是到了土耳其还没有被骚扰的话,那她们一定要从自身问题上好好反省反省。

除了大城市像伊斯坦布尔和地中海沿岸的旅游景点以外,相对而言,土耳其是个比较保守的国家,虽说衣着开放的土耳其女人也不是少数。在街上,稍微注意看的话,带着面纱的女人跟在男人后面而不是并肩走的比比皆是,更别说手拉手了。土耳其男人去骚扰那些戴面纱的土耳其女人那是凤毛麟角的事,也许受社会,宗教的影响,这天理难容啊!可土耳其男人一见到女游客,尤其是西方去的,那就完全是两码事了。

我想,一是女人自己找的,给土耳其男人一个印象∶我就是来找乐子的。在卡帕多基亚(Cappadocia)的时候,我参加了一个小小的tour,有两个英国来的妇女,大概三十出头,属于那种在酒吧里,舞会上,大概没啥人会去骚扰,回家照镜子长嘘短叹的那种。周围其他的游客们都裹得严严实实的,只见她们俩,吊肩的小背心,肚脐眼,乳沟深深的露着。吃午饭的时候,两个当地男人,像是那种经常和游客打交道的那种,搭讪以后,上去一个人拉起一个女的手,嘴巴慢慢的就吻了上去,看到那两个女人很受用的样子,其中一个干脆把个舌头伸出来,添起手指头来。我们见怪不怪,一起笑了起来。

二是,大概土耳其男人觉得,女游客都比较开放,容易到手。所以这个试试不行,再试试下一个。从卡帕多基亚的露天博物馆出来,一个脸上有点雀斑,胖胖的南朝鲜的女孩突然从后面走上来,紧紧的挽着我的胳膊,我大为吃惊。她先说了一通朝鲜文,我摇摇头。然后,她急急忙忙的改用英文问我,“能不能和我一起回镇上“。我不知如何回答是好,她指指马路对面,我一扭头,一个赶马车的男人正朝我们方向看着。最后她说,“刚才进博物馆前,他就要调戏她,她好不容易摆脱了,可出来又见到他。没办法,只好抓住你,找个伴一起回镇上“。她也说不清英文“调戏”两字,只好做个撩裙子的动作。这可是光天化日之下啊!

三是,土耳其男人从不放弃。遇到骚扰,一些女游客要是什么也不说,他们就变本加厉起来。要是女游客说一声,“走远点(Back off)“。他们会死皮赖脸的说,“你这样做可真是伤了我的感情,我只是想和你交个朋友而已,是真心的”。一副天真的样子,恨不得再来几滴鳄鱼的眼泪。要是女人心一软,那些土耳其男人就继续他们的骚扰,直到你缴械为止。这脾气倒是和地毯店里的小二们差不多。

总而言之,去土耳其的话,要是你是那种“怕骚扰“的,和一个男的同行,穿得保守一点,遇到骚扰的话,心千万不能软;要是你是那种“欠骚扰”的,那就不用说什么了。妹妹,你大胆的往前走!!!


Aya Sofia,曾经是个希腊教堂,又名为神和智慧的教堂,后改为清真寺,伊斯坦布尔。


老妇人,伊斯坦布尔街景


欧亚大陆的桥梁,轮渡,伊斯坦布尔街景

其实,在土耳其的日子里,我的很多感受是多重的,甚至是复杂的。正是这种多重性,让我很难简单的描述和概括我的所见所闻。有时也会想起一些很小很小的事情∶

大巴中间停下休息30分钟,去自助餐厅吃饭,素不相识的乘客,会邀请我和他们坐在一起,试着和我交流,然后掏钱请我喝茶。其实也就25美分,可他自己点的饭却是最便宜的一碗汤加上3,4片面包。

在任何陌生的地方,无论大小,只要有些迷路的样子,路人就会上来,问我需要什么帮助。

大集市里,我很好奇的看着小贩边削边卖生黄瓜,上面还撒些什么不知名的东西,没有一个游客,全是当地人在买。一个人走过来,问了小贩什么,然后瞄了我一眼,有意无意的说了句英文,“two liras, too expensive!“,说完就走开了。 原来,见就我这么一个游客,过来给我做回翻译。

站在有轨电车上,见我背个大包,戴面纱的年轻漂亮女孩要给我让座。这那跟那啊,就因为我是个游客?,让我感受前所未有的受宠若惊。。。

事实上,这种谦卑感始终跟随着我在路上,以致于性骚扰,伊斯坦布尔的爆炸声,道听途说的钱包被盗事件,变得无足轻重。下面杂乱无章的照片的链接也许也能反映出我此刻的复杂心情。


奇石区(Goreme)附近的小村庄里,卡帕多基亚(Cappadocia)地区


迷你世界杯,安卡拉老城里的城堡内


欧洲人钟爱的旅游圣地,地中海畔的Marmaris


等车中,汽车站

好了,总结一下在土耳其旅行的行程吧。我想,如果不是去那种人迹罕至的东部的话,在土耳其呆上两个星期比较适中。这样的话,能包括这么些个地方∶

· 伊斯坦布尔(太多可以看的了,安排三天也不嫌多。蓝色清真寺,轮渡游(摇摆在欧亚大陆之间),大集市,图卡披皇宫(Topkapi Palace)。。。)
· 安卡拉(首都,就是不喜欢历史,也应该去安纳托利亚(Anatolia)古文明博物馆里看看。)
· Ephesus(位于亚洲的古罗马首都)
· Bodrum或Marmaris(地中海沿岸城市,帆船之都。若去其中之一的话,可以考虑坐轮渡去希腊的岛上转一天,当天回。如果离开土耳其一天以上的话,你就需要多次进出的签证了。)
· Pamukkale(棉花宫(Hierapolis))
· Goreme(奇石区,卡帕多基亚(Cappadocia)地区)

其它可看的地方包括,
· Bursa(百年古都,丝绸之路上的重镇)
· Troy(特洛伊,古战场,不会不知道特洛伊木马吧。)
· Antalya(地中海海滨度假 地)
· Safranbolu(奥特曼帝国古镇风貌)

我第一篇中的地图可以作为参考。

去土耳其的话,还有几件事情我建议做一下∶
· 去澡堂洗个澡。
· 看个舞蹈,肚皮舞或是旋转的Dervish。
· 在Marmaris或是Bodrun上个三天的帆船操作训练,顺便到处转转。
· 到哪都别忘了尝尝当地的名菜名点,土耳其也不例外。


这里附上照片一组∶


典型的奥特曼建筑物,伊斯坦布尔


罗马图书馆,Ephesus


帆船之都,Marmaris


Pamukkale (棉花宫)景色


古罗马露天剧场,Hierapolis/Pamukkale


Mevlevi Order博物馆, Dervish(伊斯兰教托钵僧)的发源地,Konya


奇石区景色,卡帕多基亚(Cappadocia)地区


奇石区的岩洞教堂,卡帕多基亚(Cappadocia)地区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yayajuju 回复 悄悄话 是这样的,LONELY PLANET也这样写的,妇女要注意“骚扰“的事情。我在ISTANBUL的时候,正好碰到一群新航的空姐,她们好漂亮呀,她们也说遇到这样的事情。所以女孩子去了要当心。很喜欢你的博客,谢谢辛苦码字。
凤凰辞 回复 悄悄话 博主没尝尝伊斯坦布尔渡船码头小贩在卖的面包夹地中海鱼三文治?那叫美味!我至今还在砸吧着嘴。
还有安纳托利亚博物馆下面得餐厅卖的自烤面包和番茄汤,啧啧。。。。口水
nimi 回复 悄悄话 很想去!~
小黑哥哥 回复 悄悄话 看得出,你是个胸襟开阔,见识不凡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