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四海

旅行应该是每次只走一两公尺,同一个物件,同一个景色,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她,欣赏她。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Namaste(你好),我的珠峰!(一)

(2006-09-11 23:50:57) 下一个
前言

五年前,我发现了文学城这个网站,于是"世界风情"成了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五年前的今天,在这里,我发表了我的第一篇旅行日记"Namaste(尼泊尔语:你好),我的珠穆朗玛峰!"。那时的版主“蓝天碧海”要我放上照片重发,但是,当时我还不会贴图,更何况,我去那里时还没有一个数码相机,拍到的照片都是幻灯片用的正片,然后翻拍成负片,放大,最后才扫描放入我的计算机里。前几个晚上,我用网友提供的软件把部分照片又处理了一下,虽然质量还是很不理想,但已经比我以前的要好很多。

许多朋友喜欢问,“世界上你去过的地方里,最喜欢那里?”。我往往会毫不犹豫的说,“喜马拉雅山的两边”。正因为“世界风情”里提到尼泊尔的的确不多,我在原来的基础上,重新整理,最重要的,加入了许多照片,还包括地图,在这里重发。希望大家喜欢。

最重要的是,就像我结尾里提到的一句老话,“天道酬勤”!要是有那么几个人如果因为我这篇游记,像我以前那样,引发一种冲动,去亲自走一下Mt. Everest Base Trail(EBT),亲眼看一下珠峰的南坡的话,那我这篇东西就不算"炒冷饭"了:-)


Namaste(注: 尼泊尔语: 你好"), 我的珠穆拉玛峰!
倾斜的飞机, 03/30/2000

在曼谷(Bangkok)去往加德满都(Kathmandu)的飞机上,许多在左边的乘客都站了起来,走到了右边,飞机似乎都有点倾斜了起来。在那蔚蓝的天空下,那些八千米以上的雪峰刺破天空直向我们飞机指来。我的心跳有点加快,但没有动弹,揉揉隐隐作痛的膝盖,沉思中,我的心却往大山里飞去.....

一部环球幕(IMAX)的电影, “Mt. Everest”,再加上我哥送给我的一本畅销小说, “Into Thin Air”(在稀薄的空气中),引发了一场前所为有的冲动:"去看看珠穆朗玛峰!"。可刚动过膝盖手术(ACL)的我和医生商量无数次,就想弄明白风险有多大, 毕竟这是个12~14天的trekking. 更糟糕的是,由于种种原因,我的同伴又在最后几个星期退了出来,可无论怎样,这"船"是已经上了,也不可能再下了. 再回头想想,为了去看看这座山, 这两个月来,苦也没少吃,每天跑五公里,再加上健身房的StairMaster不说, 就连炒菜也恨不得背上一个十五公斤的背包. "也许这次能"懵"过去",想着想着,心里又平静了不少.

飞机下降了不少, 我们已经在尼泊尔的上空, 眼看着彼伏的山脉中到处都是羊肠小道, 难道这就是我们要走的? 很难想象尼泊尔是一个国家只有10-20%的地方通了公路,而这10-20%中,还有一多半的是土路. 带着种种疑问, 飞机终于降落了. 虽说我算是大城市来的, 可还去过几个小地方, 可这一条跑道, 一楝破旧的,二层候机楼的机场的确让我难以想象这是在一个国家的首都, 昏暗的灯光下, 游客,徒步旅行者,职业登山家在海关前排成两长排,从大使馆的网页上得知,进入尼泊尔并不需要签证,交钱,进关,进山走路(trekking). 可当我来到海关官员面前的时候,我的中国护照却给收去,给了我一个收据,并被告之我明天去移民局取签证. 周围的美国人过去了, 澳洲人也过去了. 我的血一下涌了上来, 从来就没觉得我的中国护照有什么不好的, 回家不用签证,更何况,黑头发,黑眼睛,拿着美国护照还是中国人. 真没想到到这么小一个国家让人家羞辱了一番. 换个护照又有什么用, 泱泱大国何不争口气呢? 这气真不知该从那出.

不管怎样, 关是进了. 一出机场, 扛包的, 拉出租的, 一蜂窝的涌了上来. 终于耐不住一个拉客的死搅蛮缠, 上了一辆大概五十年代,绝对古董,除了轮子转,其他的什么也不转的Tata(印度造的小轿车), 一路直奔Thamel的Kathmandu Guest House.

Thamel是加德满都所有外国游客的集中地. 而Kathmandu Guest House又在中心的中心,而且听说这又是许多登山队都爱住的地方,没有预约的我运气还真好,旅馆的最后一间让我占上了, 六美元一天,只是洗澡间是公用的. 在外旅行,对我来说,还好吃,住永远是排在最后的.

走进房间,放下行李,也不知过了多久,我竟然和衣睡着了...


加德满都街景


加德满都街景


加德满都火葬场


Thamel,加德满都外国游客的大本营


Namaste(注: 尼泊尔语: 你好"), 我的珠穆拉玛峰!
宗教的世界, 03/31/2000

我想旅行的最大乐趣莫过于"走丢"(get lost), 在一个小镇上,在一片森林中,在一个一无所知的世界里丢失. 早上七点不到,我已经迈出了旅馆,漫步在街头上,一本旅游手册带一张连街道名都没有的地图,一个指南针,一个相机,再加上一壶水. 古老的街道上显得很乾净,显然刚刚打扫过,路边一个大油锅正在炸着一种类似巧果一样的点心,真是很香,吸引了三四个小孩,也许是读了太多有关在尼泊尔旅游健康的章节,再看看不知是何年的报纸碎片包着的刚刚出锅的巧果,终于咽了口口水,只是站得远远的看着. 离油锅不远是一个佛像,一个六十出头的老头已经把贡台清扫的干乾净净,并在一个小盘里添上一些红色的粉末,最后他摇摇佛像边的铜铃,双手合十,并用手指沾了一点红色的粉末点在了自己的眉心上.




街道上的行人渐渐的多了起来,我总是很喜欢五彩缤纷的Sara(印度,尼泊尔最常见的女装),长长的灯笼裤,一件上衣和过膝的裙子是用一块布做的,还附带一条包头巾兼围巾把全身包得牢牢实实,可却露出一点肚脐,终于没敢多看,就怕人家以为我心理不正常. 不少小店女主人却是T恤衫,牛仔裤,丝毫不亚于那些西方游客. 一阵叮叮咚咚的响声吸引了我的注意力,一个刚刚开张的小铺,几个工匠正在打造银制的手饰,好奇的我正在全神贯注的看着,一盆洗脸水由天而降撒在我脚边,抬头望去,却见一个少妇向我伸伸舌头,马上把头缩了回去. 我转向工匠们伸伸舌头,他们会意的笑了,黑暗中露出了雪白的牙齿.

我继续漫无目标的向前走去。由于有了上次的经验,如果没有牛的时候,我就走在街道的中间。时不时,还是有“倾盆大雨”从楼上下来。我就只知道Durbar广场应该离这不远. 渐渐的, 路边多出了许多小贩,卖新鲜蔬菜的,卖调味品的(Spice),还有卖油的,一个小工正在油腻的小作坊里把菜籽倒到榨油机里,边上堆满了装得满满当当的油瓶. 十几个无业的年轻人坐在广场的平台上,抽着烟闲聊着,每个人身边仅有的家伙是一根绳索其中结着一段宽宽结实的尼龙带,他们是找工的背夫. 绳子可以带上五六十斤的背篓,而尼龙带是贴在额头上用于吃住背篓的重量. 菩萨有眼今天让他们填饱肚子! 坐在不远的一个烟贩正在把烟盒拆开了,把另售香烟摆在他身前的地摊上. 边上小寺庙的铜铃不停的响着,路过的行人不断的停下,摇摇铃,双手合十,然后把贡台上红色的粉末点在自己的额头上. 神圣的牛不时擦身而过,行人常常拍拍牛身,然后摸摸自己的额头. 神牛走过之地,小贩们不断的剥些菜皮给它,并希望它们吃完以后能走远些, 毕竟这些新鲜蔬菜是他们今天生活的希望.





我信步走上寺庙的高处,晴朗的天空中不见一丝云彩,只见远处几只牛懒散地躺在鸽子群中.寺庙边几个童贩正拉住游客兜售几个木刻的佛像,而坐在我脚边的一个游客似乎并不介意周围的一切,正在聚精会神的阅读他的小说. 这一切的一切是那么的漫不经心,却又是那么的和谐,嘈杂的广场上我看到的是一个单纯的世界...

一对五彩的狮子吸引了我的注意力,我见到游客不时的从中间的门洞出入. 我知道这附近有一个女活佛(living godness)居住的地方. 我好奇的走了进去,一个五十平方左右的天井让周围三层楼的普通住家包围着,几只鸽子正在天井中的水井边找食,一束阳光进来照在一面的窗口上,给整个建筑带来了无限生机. 那木窗四周装饰着精致无比的雕刻. 花木,鸟兽,菩萨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诩诩如生.刚从嘈杂的广场进来,这里是死一般的寂静,一种神秘感由衷升起. 我从来就是一个无神论者.更不相信瑜加或是气功. 但在这,我感觉到了力量,一种无形的力量. 我双手合十,闭上了眼睛, "女活佛,祝你快乐!"



带着理不断的思绪,我走出了这个居所. 嘈杂的人群立刻把我带回了现实. 明天起, 我面临的是两个星期的背包徒步旅行. 我还要去RNAC(Royal Nepal Airline Co.)确认明天的机票. 这时,一个二十多岁的当地人走近来找我闲聊,雪白的衬衫,脸刮的干乾净净,一口纯正的英文. 我们坐在广场的一角,他从他的合家欢照片,讲到他两岁的儿子,从他在美国的叔叔,又讲到他去年的巴黎之行. 最后,他拿出一张名片头衔: Rajesh, 自由导游(Free-lanes Guide)(注:应为Free-lance,我只是照搬他的英文名片). 他说他有一辆摩托可以带我到处走走,问我是否需要一个导游. 也许是那种诚恳和坦率,我好奇的脱口而出: "多少钱?" "两千卢比($30USD)". 我摇摇头:"最多一千,做到晚饭以前?"我想五次出租车也要这点费用,坐在摩托后面还可以更好的看看这个城市,没想到他居然一口答应了.

坐在摩托后面的感觉真好,只是在一个没有交通灯的首都,没有头盔的我坐在一个只认识三十分钟的陌生人后面在车流中穿梭,我暗暗的想,"这绝对是最后一次!" 十分钟以后,这种感觉就一点也没了. 我们先去了RNAC,落实了明天去Lukla的机票. 到了Lukla后,我这条命就交给了山里. 拿着机票的手不由得哆嗦了几下,我不由的想到了不久前才读的一本书"Addicted to Danger"(冒险过瘾). 书里讲的是去爬(Climbing)K2,我这是去走路(trekking). 咳!这那跟啊! 不行了就下来呗!!!

接下来,我还要去移民局取护照. 走出市中心不远,摩托已经是在土路上颠簸,带起一片尘土. 正午的烈日从顶上直射下来,不一会脸上已经沾上了薄薄的一层土,汗水又在脸上冲出了一条条小水沟. 我不由的暗暗的笑了:"就凭这个形像,签证绝对没戏!" 终于迈进了移民局的大门,十几个游客正三三两两的等着,我被告之,我的护照已经到了,耐心等着吧.几个中国人模样的走了过来,果然,这是几个从西藏来的生意人. 还有一个年轻的和尚,大概二十出头,穿着紫红色的袈裟. 他告诉我,他走了二十多天才走到这里. 不知为何,在我的脑海里马上呈现出的是电影"Seven Years In Tibet"(七年在西藏)中,那些光脚在雪地上走的朝圣者的形像。

移民局里,只见三五个官员有说有笑的,那个主管签证的边写边聊. 一个小时过去了,申请签证的游客只少了三四个. 接着我们被告之,四十分钟午休. 虽说这种事好久没碰到了,但以前还是见过. "耐心",几本读过的旅行手册都提到了这个词. 想到这,我和Rejesh也去马路对面的小餐馆吃午饭. Rejesh要得是Dal Bhat,这可以说这是尼泊尔的国食了,出于好奇,我也要了同样的. 这是一盘巨大无比的饭,加上一点点油炒的蔬菜,还有一碗黑豆汤.

又是两个小时过去了,终于轮到了我的签证. 在盖章前,那个官员开口了,一句非常令人意外的话: "你们中国人不应该来这,(You chinese are not supposed to be here)”然后暗示我“是不是应该'意思意思'?" 面前还有两个瑞士的游客,我的脸一下子涨的通红. 在我一生中,从来就没有给过贿赂,更没有象今天这样让人羞辱过. 这一切居然发生在一个小小的尼泊尔国,我从来就没有为我是中国人感到羞耻过,可这中国护照是那么的不值钱! 我不知该怎么想下去,我也不记得我是怎么走出移民局的大门,但我记得,为了能明天准时去Lukla,按他讲的,我当着那两个瑞士游客的面,给了他一千卢比. 我知道,也许有一天,他会遇到同样的事,然后从中学到些什么,学会怎么待人,学会怎么做人.

不管怎么样,明天去看山,去一个美丽的地方,一个少有人烟的地方,一个单纯的地方...
 

加德满都的人力车夫


Monkey Temple (Swayambunath Stup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山川 回复 悄悄话 我一字一句看完了您的2004的那些贴(也要谢谢阿姗整理的链接),心潮澎湃。
gloria_shen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要去那里了!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真难得的经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