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The Eclipse of Arthur Rimbaud

(2006-10-31 19:12:14) 下一个

终于下了Total Eclipse这部电影来看。找了几年都没找到碟片。看了之后,感觉其讲述的内容还算与实际历史出入不大吧。

先说演员,迪卡普里奥演的兰波,实在是过于漂亮了。兰波本人可不见得有如此的脂粉气。此片拍于95年,当时的迪卡普里奥挺年轻,让我不得不想到TITANIC……可剧中他扮演的兰波太过乖僻,完全是个油头粉面的英俊小生,缺乏文学气。演魏尔伦的这演员也挑得稍老了点。与兰波相遇时,魏尔伦才26岁,刚刚结婚。片中这人看来却超过40岁,那秃顶是最神似真实的魏尔伦的~

故事以兰波的妹妹伊莎贝尔在他去世后在酒馆会见魏尔伦为开始。她希望魏尔伦不要再继续未经其家人许可而将其兄长的诗作结集出版。魏尔伦则说,多年后,世人会了解他的作品,他是未来之声。 实际上,正是多亏了魏尔伦的帮助——他手里留有兰波的手稿——在兰波出走漂泊多年后,他的《彩图集》才在兰波本人不知情下得以见诸于世人。因为在魏尔伦心中,兰波永远是真正的天才。兰波去世后,魏尔伦一直终日沉溺在小酒馆中。

故事进入正题,进入了魏尔伦的回忆中。1871年,有名的诗人魏尔伦读了默默无闻的兰波寄来的诗,如《醉舟》,大加赞赏,寄钱叫他来巴黎。16岁的兰波来到刚结婚不久的魏尔伦家中,两人一见如故。由于共同的追求和理想,不久两人便发展到超出友谊的关系。18721月,魏尔伦给兰波租了一间房子,造成了魏尔伦家庭的近乎破裂。在这期间,兰波创作出了不少令人难忘的诗歌。然后,两人离开巴黎,去往布鲁塞尔,伦敦等地。其间一次两人的争吵后,魏尔伦乘船离兰波而去,兰波在码头呼喊求其原谅,剧中旁白正是兰波后来写给魏尔伦的信。“回来,亲爱的朋友,我唯一的朋友,快回来吧。我发誓会对你好的。……我们一起住了两年难道只是为了走到这一步吗?!你要去哪里?对,我错了。说啊,回答你的朋友,我们是不是再也不能一起生活了?……”(1883748日,兰波去往布鲁塞尔找到了魏尔伦。两天后,两人再次发生争吵,因为兰波不再愿意跟他一同到处流浪。魏尔伦持抢将兰波左手击伤,最终被判两年监禁。这个夏天,兰波完成了《地狱一季》——“……还说什么友谊之手!不如嘲弄那已去的充满欺骗的爱情,羞辱那些彼此之间谎话连篇的情侣。这可真有趣!——我在那里见过女人的地狱;——我终于随心所欲地在灵与肉中获得了真理。”(18738

两年后,魏尔伦出狱,他们在黑森林见了最后的一面。兰波随后便放弃了一生的文学梦想,去往各地从事各种工作,最后在非洲沙漠中,成为一个在蛮荒中奔波经商的,腰挎着黄金的疲惫不堪的商人。他从19岁就停止了创作。那个桀骜不驯,满怀理想,发明了元音的色彩的孩子,随后的漫长岁月便一直在长途跋涉中,消磨掉了自己的人生。他的光辉,渐渐被漫漫黄沙所掩盖。37岁时,由于常年在非洲荒漠地带生活,他的右膝开始肿痛,患上了肿瘤,同时影片背景响起《坏血统》中的诗句:“  ……自古以来我就是劣等种族。我的一天已经结束,我就要离开欧洲……我将归来,带着铁打的肢体,阴暗的皮肤、怒目的双眼:看我的外表,别人还以为我属于强悍的种族。我将拥有黄金:变得粗鲁而懒散。会有女人来照顾这些从热带国度返回的凶悍的残疾人。我将参政,将被拯救。……”这只是巧合?他怎么预知了自己的未来?年少时的梦想跟现实的差距啊,再一次展现在了世人面前。他让人做了副担架,雇了群黑人,经过13天痛苦艰辛的旅途,被抬回到法国。

兰波书信——给母亲和妹妹:“经过13天痛苦的旅途,我昨天到了。我的情况很糟很糟。病魔已经使我骨瘦如柴,右腿肿得像个大南瓜。这就是滑膜炎,囊肿等;一种骨骼与关节的疾病。如果并发症不需要截肢,这种状况将持续很久。在任何情况下,我都会残废。……生命对我已变得不可能了。我是多么不幸!我将变得多么悲惨!”(1891523,马赛)

然而,最后他还是被截去了右腿。最终肿瘤扩散,1110日去世。

影片结尾,魏尔伦答应将兰波的手稿寄回给伊莎贝尔,待她离去后却撕掉了她的名片。然后魏尔伦叫了两杯苦艾酒,仿佛又回到了当年他们相聚共酌之时。渴望自由的兰波终去寻找他的永恒去了。

之后的魏尔伦,总是成天在小酒馆里痛苦地度过着自己所剩不多的时日,兰波去世后四年,他为《兰波全集》出版作序,一年后,他也离开了这个世界。相比追求自由,渴望无拘无束的兰波, 魏尔伦则一直是个忧伤的诗人。“当钟声鸣响时所有一切都变得苍白而令人窒息 回忆那遥远的岁月我哭泣——魏尔伦《秋歌》”因为对这个有着无比才华的少年的眷恋和对当时生活中所受压抑的抗争,他舍弃了自己年幼的孩子和新婚妻子而随兰波一同前去流浪。但到最后都想念着太阳的兰波天生是奔放不羁不愿受任何束缚的,于是,他独自去寻找新的生活了。一直到最后。“我会是个弃儿,被丢在茫茫沧海的堤岸上;或是一个赶车的小马夫,额头碰到苍天。《童年IV》”他到最后终于看到了太阳与海的交相辉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