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周末放轻松,梨花 Big-guy说相声:【唱歌与开车】

(2010-07-03 15:38:03) 下一个

也预祝林韵生日快乐!!
谢谢冰冰的美贴!台词有改动,贴也懒得改了。:))



(父亲节晚饭桌上, 碗哥想喝点啤酒,小女名叫小酒盅,马上给斟上一杯。几杯酒下肚,碗哥的话匣子就打开了。)

碗哥:小酒盅啊, 歌坛最近在搞PK活动,可热闹了。你也好好唱歌,过两年也给你报名。
小酒盅:我唱得不好啊。

碗哥:学呀。
小酒盅:你教我?

碗哥:难得你这么虚心! 老爸没有教你的水平,但是可以跟你交流交流唱歌的体会。最近我看到你梨花阿姨写了一篇博文,叫“唱歌就象烧菜”,因为我不懂烹调技术,所以我根本就看不懂!唱歌, 烧菜, 这都哪跟哪呀,再说了,做着菜唱歌,烟熏火燎的,能唱好歌吗?

小酒盅:谁让你不懂烹调了?再说了,人家也没让你做着菜唱歌呀?你倒是开车的时候总跟着CD瞎喊。

碗哥:那不是借机吊吊嗓子吗?

小酒盅:你嗓子吊没吊起来俺不知道,俺的这颗心倒是给你吊起来了,为你捏着一把汗呢!

碗哥:要我说呀,这唱歌还真就象开车。
小酒盅:是吗?此话怎讲呢?

碗哥:你想啊,这唱歌,首先讲究音准,不能跑调, 对不对?
小酒盅:对!

碗哥:一跑调就象开车的时候车跑偏似的,左晃右晃,你听着听着准象晕车似的难受。
小酒盅:嗯,生动!

碗哥:第二点,唱歌还讲究气息, 气息要平稳,速度要均匀,不能忽大忽小,忽急忽慢。
小酒盅:是。

碗哥:就象开车,脚踩油门要稳,不能忽踩忽松,油门刹车一通乱踩,否则这车就跟抽了风似的。

小酒盅:太有道理了!

碗哥:在郊区高速上开车呢,最好用cruise control,车又稳又省油;唱歌控制气息要是能达到cruise control的水平,那就是大师级了。

小酒盅:那你唱歌的时候口袋里也装个cruise control吧!

碗哥:你什么时候也幽默起来了?这不是讽刺我歌唱的不好吗?

小酒盅:不敢不敢,今天是父亲节,拍马屁还来不及呢!

碗哥:你尽跟我贫嘴!言归正转。第三点,这唱歌唱高音呢, 就象开车爬高坡,要有充分雄厚的底气来支持,才能上的去;就象车一样,要有足够的马力,气缸要大,才能冲上坡。

小酒盅:你的车好像就是马力不够,气缸也不够大!

碗哥:别打岔!那不是马力不够,而是坡太陡,油不够!我的气缸不够大倒是真的。你没看见世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个个都是大肚肚吗?你看看意大利的帕瓦罗蒂,西班牙的卡雷拉斯,走到哪都自带一个天然大音箱。所以呀,我永远也成不了歌唱家。

小酒盅:我看就算给你个大音箱,你也成不了“歌唱家”,“在家唱”还差不多!

碗哥:这我承认。所以希望就寄托在你身上了么!

小酒盅:那我就多练练气息,尽量不需要用大音箱,省的累赘。

碗哥:反过来说,如果你没那个底气,没那个嗓子,就别使劲唱高调,撕破了嗓子吓死个人,就象车一样,坡没爬上去反掉到山沟里。

小酒盅:那你以后小心点。

碗哥:这孩子,怎么跟老爸说话呢?老爸我这把子年纪,从来不瞎撑能的。
小酒盅:嗯,撑能是我们小辈的事。

碗哥:第四,以上讲的几条是重点,是原则,需要长时间去体会, 贯通。还有一些技巧的东西,要在实践中摸练。

小酒盅:歌唱还这么复杂呀?

碗哥:不复杂人人不都成了歌唱家啦?

小酒盅:那您接着讲。

碗哥:开车还讲究方向盘的控制要灵活,路上遇到石头或坑凹地什么的, 能灵敏顺畅地躲开;唱歌也一样,滑音拐音要顺畅灵巧,颤音要自然。

小酒盅:我坐你的车总是觉得颠得不行。 碗哥:那不是乡村土路麽!还有啊,这车要想状态好,平时还要注意维护,比如要定期检查,换机油,tune-up什么的。

小酒盅:嗯,我看你总是擦你的破车!

碗哥:破车?花了我好几万块大洋呢!唱歌也要保养好嗓子,平时少吃刺激性的东西,比如辣的咸的食物,梨花阿姨应该把这一条加到她的文章里。

小酒盅:梨花阿姨的嗓子好着呢,吃啥都没事儿。

碗哥:你又抬杠!你再看啊,车子有不同的类型,这唱歌根据嗓音的不同也有不同的类型。
小酒盅:是吗?怎讲?

碗哥:这女高音啊,就象敞篷的赛车,女低音呢,就象van;男高音就象suv越野车,男低音就象truck;大合唱就象school bus。
小酒盅:还真挺象。

碗哥:同样是女高音,或者男高音,不同的人也有不同的风格和水平;就好象不同的车, 你一听他(她)唱歌,就知道什么车开过来似的。
小酒盅:举个例子?

碗哥:好,就说唱坛吧。这里的小小艾,开的是Lexus,梨花呢, 开的是Acura,碗叮当开的是Infinity;男的里面,鸡毛人开的是BMW,莎士开的是卡迪拉克,石头开的是奔驰。

小酒盅:都是好车。开这样的车是我的梦想!那妈咪开的是啥车呢?

碗哥:是在闲沈阳车行买的奥拓QQ呀。
小酒盅:那你的呢?

碗哥:疯田的靠骡拉。

(原创作品,纯属忽悠;如此练习演唱,后果概不负责;人物乃虚构,可能巧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big-guy 回复 悄悄话 我坐在春妮儿家沙发上喝着啤酒哈哈大笑~~ 谢谢合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