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鋼琴的精靈

彈指間,光陰似箭,日月如梭...
正文

湝的酒窩淡淡的笑,永遠有多遠誰會知道?

(2006-12-11 00:37:31) 下一个


我們越來越喜歡回憶過去,是不是因為沒有勇氣去面對將來?


經常回憶過去,也曾設想將來。過去的很多都已付諸筆下,將來的種種如骨鯁在喉。聽過一種說法,我們越來越喜歡回憶過去,是不是因為沒有勇氣去面對未來?過去的一切如同板上釘釘,怎麽想都是既成事實,無論是狂喜、甜蜜、開懷、還是挫折、傷心、憤恨,都已經被時間模糊、沖淡掉了,永遠地定格在了從前,莞爾一笑或是一聲歎息就足以打發了。

將來的事情,如果沒有巫師的水晶魔法球,誰也不能準確預知,正是這種不確定性,讓不少人出言謹慎,生怕誇下海口,言過其實。經常談論將來的人,我覺得有兩種可能:要不為了競選需要,給選民一個燦爛明天的允諾,鼓動性的,前瞻性的,願景式的振奮人心;要不就是為了贏取芳心,讓她覺得以後兩人肯定會生活的幸福無比,充滿了無數種種甜蜜可能。而成功的戀人們通常喜歡可預見的將來,有勇氣選擇“潛力股”的畢竟只是少數,要是攤上了一個嘴上說的天花亂墜的“空頭支票”,那將來的下場估計就是獨自淚垂,長歎西風了。

美好的生活屬於誰呢?二十年前,“屬於我,屬於你,屬於八十年代的新一輩”;十五年前,“喜歡迎著晨光飛跑,生活就是這樣美好”十年前,“讓我們期待明天會更好”;八年前,“不經歷風雨,怎麽見彩虹,沒有人能隨隨便便成功”;四年前,“我閉上眼睛就是天黑”;到了現在基本上是,“沒有人問我過的好不好”。這樣說,也許比較悲觀,梳理一下歌詞,還真有點從理想主義到現實主義的漸進式過渡。

 


“我懷孕了”


去聽講演,早到了20分鐘,在學校裏的咖啡館,叫了一杯Expresso,咖啡館是學生經營的。因為是上課時間,另外只有一桌有人,三個學生。

我點的Expresso來了,喝了一口發覺是冷的,無意中聽到另一桌學生的對話……

她說:“我懷孕了。”

他很不自然地回答“啊?”

我擡頭偷偷地看一眼,三個同學用DV在拍戲。導演也就是替我泡冷咖啡的那一位……

導演說:“Again”

男主角像木頭人的回答:“啊?”

我很想再叫熱咖啡,發覺導演在忙,所以不敢點。

他們接著又拍了一個Take,再一個Take,每次女主角演的都很自然,男主角每次的表情都一樣。我開始想,是我的話該怎麽辦……

我記得John Wayne曾經說過他自己不是一個天生會演戲的人,他的技巧是給自己一個事件,好比卷一根煙同時說台詞,或是卷一根煙聽別人說台詞,因為卷煙是他習慣的動作,這個熟悉的動作讓他回到自然的他,而不是一位演員在念台詞。他演出的角度,可以找個事給男主角做,幫助他忘掉自己在演戲。

先看男主角面前現有的可能,桌上兩杯水,一朵花插在小瓶子裏。啊……兩杯水……我懂了!我的這杯咖啡搞不好原來是男主角的道具。

咖啡!男主角手上剛來了一杯熱咖啡!

第一個可能的解決方式,面對不會演戲的男主角:

女主角還在考慮怎麽說她要說的,男主角沒注意女主角怪怪的,男主角低著頭打開第一個糖包,女主角偷看他一眼,窗外一個懷孕的媽媽手牽著小孩走過去,男主角把糖倒進咖啡,女主角面無表情,男主角拿調羹攪拌咖啡,女主角看著他說:“我懷孕了。”男主角攪拌手突然停住,從男主角背後看他擡頭面對女主角。



第二種可能,面對不會演戲的男主角,但是女主角會演!

鏡頭從男主角的位子,只拍女主角的上半身…… 女主角手中有一杯茶,眼睛跟著男主角走到座位,我們聽到男主角問她要不吃一點,她說不餓。女主角眼睛跟著男主角坐下來,聽到塑膠紙被解開,女主角眼睛專心看著他,他吃他的……她突然說她懷孕了……吃的聲音沒有了…… 她盯著他看,椅子往後退的聲音,她的眼睛跟他站起來,他問說,你確定嗎?

第三種可能:

再現如果有另一個女的,與女主角差不多年紀,會不會演不重要,就可以把不會演的男主角換掉,將故事的時間往後移,劇情變為女主角把男主角的反應與過程敍述給她的女朋友聽。

萬一兩個人都不會演怎麽辦?還是有辦法,透過代表性的方法,抽象的、記錄片的形式……

第四種可能:

畫面是畢業紀念冊的大頭照,男主角與女主角剛好在同一頁,兩人中間還有另外一個人的照片。我們拍畢業紀念刪裏男主角的照片,照片完全不動,聽著男主角的聲音說:“你怎麽了?”鏡頭往左慢慢的移,越過另一個同學,到達女主角照片不動,聽到她的聲音慢慢地說:“我懷孕了。”鏡頭再慢慢的越過中間那位同學,但是他的眼睛變的非常大,照片也傾向男主角那邊,男主角的聲音說:“你確定是我嗎?”鏡頭慢慢的回往女主角的照片,這次中間的同學……

回到現場,他們又拍了好幾個Take,結果每次都一樣,女主角很自然,男主角不自然。導演沒有一次給男主角指導或反應……這使我想到以前,看Tony Kaye拍片,他在拍男主角講電話聊天,50幾個Take 之後,唯一對演員說的話:Again。第60個Take左右,男演員受不了了,對Tony Kaye爆發:“我演了那麽多戲,從沒碰過一個不給方向的導演,你到底要我怎樣?”Tony Kaye冷靜地思考演員的話,回答:“Again。”

那天,在現場看Tony Kaye拍片的人絕不會想到今天他是世界上最好的廣告導演之一。那是因數他擁有的是決心,和認真的態度。

如果你對“我懷孕了”的分鏡頭有不錯的想法,你也可以試試看。

 


天空沒有痕蹟,鳥兒已經飛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danield 回复 悄悄话 很精美的文章和设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