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鋼琴的精靈

彈指間,光陰似箭,日月如梭...
正文

我的北京

(2006-10-12 02:08:44) 下一个
老舍的《茶館》與現今前門的茶館是霄壤之別,一個有起有落,繁華過後是抛向天空的大把紙錢,一盏茶工夫,你已然曆盡了百年滄桑;另一個卻是熱鬧的開場熱鬧的結束,喧囂過後是滿地的瓜子皮和喝剩的茶根,每天晚上都停留在不曾前行的現在。觀光客們永遠讀不懂老舍,他們不知道這個製造了東方意象的人卻自溺在一個帶有海字的湖中,他們也讀不懂陳凱歌,陳凱歌曾說他內心深處有一種傷痛,只有到了景山前街“看到角樓,看到護城河,看到神武門和天空的關係時,那裏心裏才能安靜一點。”  

必須承認,這話深深打動了我,我常想知道,今天的中國到底還有沒有貴族?在凡人如我者眼裏,所謂貴族就是那些吃一碗炸醬面也要擺一桌子菜碼的人,而在陳凱歌說出這番話後,我忽然感覺,貴族就是這類明明站在平地卻要領略天空之美,作著紅塵事,卻要看破紅塵的人。

北京,在我眼裏她永遠不可能是觀光客眼裏的樣子,她可能會有故宮,頤和園,八達嶺,她也可能會有全聚德烤鴨店,四合院和自行車流,甚至還包括三裏屯酒吧,雕刻時光CAFE和風入松書店,但這遠遠不是我眼裏北京的全部。

在我看來,空闊的太和殿廣場是那個中軸線上的點睛之筆,天安門不過是個引子;展出過愛舍爾繪畫的太廟其美麗要遠遠高過周圍的大殿,頤和園的那湖水因為一個徇情大清的人而讓人生戀,但決不是因為慈禧,而後湖的美麗也遠遠超過了遊人如織的前湖;“雕刻時光”不因與未名湖一牆之隔而特別,而是在那裏,你的靈魂會渴望深度……

晨光中的每一陣風都被老北京梳理過,那時的角樓特別寧靜,它在睡了一夜的天空的臂彎裏想的一定是老北京的繁華舊事:奶奶頭上的簪花,午睡時時鐘的滴答聲,護城河裏城牆的倒影,皇城根下玩兒棋的老人,胡同裏小販的叫賣聲……這些意象糾集在一起像壓在窖底的陳釀一樣年頭越久越沉香怡人。

我的北京,總是那麽親切,那麽令人向往,盼望著,十年後,再一次走在那條兩邊種滿銀杏樹的小路上,踏著金黃的落葉,伴著晚霞,尋找童年玩耍時留下的腳印。





十月十二日淩晨於W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风云小猪 回复 悄悄话 精灵心中的北京记忆如此亲切如此缠绵。勾起了小猪的回忆,恨不得找个地方大哭一次,为了那些平淡但闪亮的时光。
danield 回复 悄悄话 可惜你这样的精灵不会吓着人...
彈鋼琴的精靈 回复 悄悄话 當然,要不怎麽成精靈??
danield 回复 悄悄话 精灵总是晚上出来活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