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从中国人的交友待客之道说到中共“外交”

(2009-06-27 16:09:31) 下一个



芦笛


最近本沙龙发生了点小小的不快,让我早就有的感受变得更加强烈,那就是,中国人的人际关系之所以紧张复杂,在很大程度是咱们的交友待客之道造成的。这种交友待客之道其实也就是咱们的外交指导原则,而这就是毛泽东周恩来何以能创造世界史上的奇迹,把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都成功地变成了中国的仇敌。

记得70年代批林批孔,敬爱的党中央揭发了敬爱的林副统帅在家里写下的一切可以拿来作文章的片言只语,其中有一句我至今记忆犹新,那是林副在读《红楼梦》看到贾雨村在贾府破败后落井下石,当即写了句歪歪斜斜的眉批:“勿太密,亲则疏”。

如所周知,和其他共产党人一样,林副终生信奉辩证法,而他早就精确地阐明他对此党教的深湛理解了:“辩证法就是变化法。”这也就是伟大领袖最爱说的“走向反面”:事物都是变化的,一定会走向反面。所以,交友不能太密切,否则就会走向反面,由亲到疏,乃至成仇。

林副把“亲”说成是“疏”的原因,得出“凡是亲密就会走向反面”的归纳性结论,乃是国人不作发生原因分析,光凭表面现象就作简单归纳的典型例证。其实成年人都该知道,此话虽有一定道理,但并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根本通不过验算。亲未必都会变成疏,遑论成仇。夫妻还不是从朋友变成的,乃是最亲密的朋友。难道天下夫妻都会走向反面,以大打出手告终?疏也未必都是亲的结果,芦敌并不都是芦友变成的。对多数芦敌而言,恨我入骨毫非难事,看我一篇文章就够了。

当然,林副那话仍有一定道理,只是他虽然长了个特别好使的脑袋(林副的又一名言是:“我的脑袋特别好使,没办法,爹妈给的。”),但入了“变化法 ”魔道,终生没有学会正确思维方式,只能作出皮相之见,无法说出造成“亲极反疏,甚至成仇”的发生机制何在。其实那无非是许多国人在交友待客时不知该于何处止步,不知道必须在朋友与自己之间划出一条清晰的界限来,因而“产权”不明,动不动就胡乱越界。这种事干多了,最后当然只能以反目收场。

尤可笑者,国人的“敌我友”意识特别强烈,动不动就要在人际之间搞统战,划分阶级阵线。咱们似乎对朋友负有严重的道德责任,必须时时关注朋友与何人交友,与何人为敌,时时予以棒喝,免得对方委身匪人,误入歧途,堕入魔道。我之友者,决不能是朋友之敌;我之敌者,亦断乎不可为朋友之友。倘若朋友未能及时调整自己的爱憎,与我保持一致,便要痛心疾首,耳提面命,让迷途羔羊早日回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若是挽救无效,便只好挥泪斩马谡,割席断义,以示 “汉贼不两立”,“清者自清,浊者自浊”。

这其实就是和尚来此揭露加人和草根真面目的动机。Believe it or not,他乃是真诚地为朋友着急担心。他大概认为加人和草根都是坏人,而我竟然敌我不分,良莠不辨,与这俩人都保持良好关系,因此为我痛心,为我担忧,大概还奇怪我为何至今看不到那一目了然的事,因此有必要揭示他们的真面目,让我迅速调整自己的爱憎,免得我日后吃了这两人的大亏,悔之晚矣。

和尚网友第一次这么做时我就觉得莫名其妙:我又不是小孩子,就算是不懂人事的挺能杰儿,你也不是我家长,我与谁交朋友,我喜欢谁,欣赏谁,与您究竟有何贵相干哪?连我孩子与谁交友我都无法控制,您又到底是从哪儿来的这权利管陌生人的闲事哪?当即上贴反唇相讥。他回了个帖,说自己交浅言深,就此别过。我懒得再说,但仍然不免想:交浅言深不妥,交深言深就可以了么?难道亲密的友谊就不存在滥用问题?难道关系密切,就给了你干涉朋友爱憎的权利?胡乱越过权界,干预自己无权过问的事情,与鼓动朋友离婚何异?这种事干多了,当然欲不“亲则疏”亦不可得了。

现代文明人应该知道,友谊就意味着尊重朋友的基本人权,再亲密的友谊也不是越过权界的借口。喜欢什么,讨厌什么,和谁交友,乃是一个人最基本的人权,谁也无权侵犯,哪怕是父母也如此。可惜许多国人死也不明白这一点,把侵犯朋友、甚至陌生人的人权当成了自己义不容辞的道德责任,引起对方反弹之后还要特别委屈,自觉一片好心被对方当成了芦肝肺。

正因为不明白这文明常识,加人才会很诧异地觉得我“器量大”——他和芦敌们称兄道弟,最近才和“虚怀若谷”和解,我却丝毫不计较。其实不是我器量大,而是我有点文明常识,深知自己毫无权利去侵犯他人的神圣人权。

遗憾的是,要求朋友与自己“同是非,共恩仇,同爱憎,共耻荣”,与自己统一价值观,把这些僭越的要求当成友谊赋予的特权,甚至当成忠于朋友的道德责任,这种作法在国人中并不少见,似乎已成国症。此症不愈,当然国人之间的人际关系就特别复杂和紧张,动不动就要走向反面。好时脸贴脸,恶时臀对臀,如同当年我党与“苏联老大哥”(“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印度兄弟”(“印度反动派”)、“越南战友”(“小霸”)、“缅甸胞波”(“缅甸反动派”)等国“ 一样悲欢逐逝波”。

西谚说:“自由的实质是宽容。”(“The essence of liberty is tolerance.”)愚以为此话尚不到位,应该是“自由主义的实质,是严格尊重他人人权”。

令人哭笑不得的是,中共政府竟然按“修齐治平”那臭名昭著的公式,把这一套放大到国际社会上去了。

一般人不知道,外交并非国货,是我大清被鬼子打得头破血流,花了60年的光阴,才好不容易从西方引进来的西洋把戏。到了北洋时代,陆徵祥长外交部,耗尽心血才培养出了一只专业队伍,在国脉如丝之际还创造了弱国外交奇迹:逼迫老毛子签约承认中国对外蒙的主权;在华盛顿会议上收回日本强占的山东利权,使列强签订保证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九国公约”;趁德奥战败之机终止对两国的庚子赔款,还索回了巨大的战费赔偿,以致引起法国嫉妒……这些辉煌的外交成就,无论是后继的国民政府还是中共政府都从未有过。

当然,尽管国民政府外交远不如北洋,但毕竟还是职业外交官在操持,因此与中共痞子“外交家”们相比,已经是天壤之别了。全靠这群职业外交官们的努力,日本在侵入满洲后才会陷入极度孤立,在国联投票时以40票对1票惨败。伪满洲国遭到国际社会一致唾弃。承认该“国”的除了日本外,只有个别南美国家。与今日中共滥撒银子,威胁利诱收买无所不用其极,设法在国际上孤立台湾遭受的惨败,形成了无比鲜明的对比。

中共上台后实行的是大老粗无知痞子治国,把中国人的窝里斗神功放大到全世界,以为那便是所谓“外交”。毛周在外交领域的伟大成就,除了明赠暗送了几十万平方公里领土外,便是成功地把绝大部分国家都变成了“帝修反”:所有的发达国家都是“帝”,绝大多数共党国家是“修”,第三世界基本上所有的国家都是“反”,都是我们要埋葬的对象。在内外交困,空前孤立之际,便不能不以“我们的朋友遍天下”的响亮口号自慰,而举国竟然无一人意识到那自慰口号实际上形成了绝妙的讽刺。

后毛时代我党当然大有进步,其最了不起的进步,就是认可了“国家利益”的说法。痞子的后代们经过三十年折腾,终于承认世间除了“阶级利益”外,还有国家利益这种东西存在,以致故李慎之老竟然无比自豪地把这当成他的最大成就!

可惜这只是认识上的空洞进步,至今尚未落实到实践中去。现代中共仍然沿袭毛共无知妇人传统,把外交当成“团结多数,孤立少数”的统战。中共所谓“ 外交”,仍然是在国际上划分敌我友,不惜代价拉拢“朋友”,不择手段打击“敌人”。凡认为是朋友者,“什么都可以谈”,什么国家利益都可以毫不犹豫地放弃,什么大好河山都可以弃之如敝屐。而划分“敌我”的标准,就是该国政府甚至该国人民对中共政府的态度。

因此,日本和俄国从不在人权问题上指责中共政府,不惜代价讨好这两国就成了忠于朋友的道德责任。等到亏吃多了受不了,或是在觉得人家没给足面子时,就要效法小妇嘟嘟囔囔,指鸡骂狗(例如江泽民在日本刚对韩国道歉后亲自登门,却仍然无法要到日本道歉作见面礼,自觉大失面子,便对媒体欲说还休地发泄他的“仇日”情怀),或是干脆效慈禧老佛爷实行“暴民外交”,组织百姓上街抗议,指望以此吓得日本人屈服,却引来对方朝野反弹,毫无缘故便恶化两国关系,给国家利益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因为美国政客或甚至民间个人或团体在人权问题上时时指责中共,我党便要认定美国是与中国不共戴天的仇敌,全然无视中美关系是中国人民的生命线、幸福线这一基本事实。

我党我军我国各族人民至今不懂,所谓外交,就是根据国际惯例与各种法规,为本国争利。它和农贸市场讨价还价的差别,只在于那是一种专业活。外交官们必须深通各国的官制、国情、民俗与国际法律惯例,在此基础上为国家为民族趋利避害,最大限度地避免伤害国家利益,最大限度地为国家民族争来好处。方今之世,没有哪个国家是中国的敌人,也没有哪个国家是中国的天然朋友,只有因利害关系结成的伙伴或竞争对象。维护国家利益就是外交的唯一鹄的,趋利避害就是指导外交的唯一原则。除此之外更无别的原则。不能把他国政府或甚至民间对中共的态度当成划分敌我标准,更不能把国家利益当成自己小妇式的无缘无故的爱与无缘无故的恨的代价。坚持让人民为自己的小妇恩仇买单的党就是卖国党,坚持这么干的政府就是卖国政府。如此而已,岂有他哉!

作者:芦笛 在 芦笛自治区 发贴, 来自 http://www.hjclub.info
返回顶端
阅读会员资料 芦笛离线 发送站内短信

* 呵呵,这种事情,我也觉得没什么可答辩的。 -- 和尚 - (57 Byte) 2008-7-12 周六, 上午7:31 (102 reads)
o 我不是你的朋友,只不过管不住自己多言,听不听你完全可以自己选择。 -- 和尚 - (73 Byte) 2008-7-12 周六, 上午7:33 (72 reads)
+ 那小妇乃是指我党,不过你要自动对号入座,我也不便反对:) -- 芦笛 - (0 Byte) 2008-7-12 周六, 上午10:31 (15 reads)
# 有人看到敌人落难而伸援手,有人却在朋友背后下刀子。 -- 和尚 - (19 Byte) 2008-7-12 周六, 下午12:24 (54 reads)
* 狼协和大郎为了点经济纠纷就天天去拆台打架,老牛却不要一分钱帮大郎建好了论坛。 -- 和尚 - (115 Byte) 2008-7-12 周六, 下午12:40 (73 reads)
o 就说我自己,在独评被封也要和你一起骂胡标,但是决不是因为你是我的朋友。 -- 和尚 - (11 Byte) 2008-7-12 周六, 下午12:44 (46 reads)
+ 请以后到众议院去发泄此类正义感,这儿以讨论观点为主,谢谢! -- 芦笛 - (0 Byte) 2008-7-13 周日, 上午12:14 (9 reads)
# 还是我,换了id。您的意思讨论观点不要有正义感么?得令。 -- 满伯 -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