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国人最没本事弄明白的几个基本概念

(2009-06-26 17:46:52) 下一个



芦笛


这两天龙体再度欠安,前文贴出后便再没进来,刚才惦记新帖提导进来,顺便匆匆看了一眼跟帖标题,见某位“司徒兰”网友在拙作第一部分后跟帖,说我开头振振有词,中间生搬硬套,最后的结论则是胡说八道,在第三部分后跟帖,说共产党原来也想拿出钱来把地主的土地买下来分给农民云云,这才发现,并不是所有的读者都能看懂我那无比浅近的文章,更不是所有的读者都知道昨天的真实历史,必须再作点说明。

先欢迎司徒兰网友光临赐教,更感谢您对拙作的批评。按规矩,我应该把您的大作提入导读,以实行费厄泼赖,可惜您的第二个跟帖标题暴露了您连起码的历史都不知道,致使我看了两份尊帖的标题后便再无兴趣打开看,遑论提导。费厄泼赖固然重要,但也不能为此降低论坛品位,否则任何文盲都可以趁机将垃圾帖塞入导读了。您说是不是?

就拿您那第二个跟帖的标题来说吧,你要为我党辩护,我非常欢迎,并乐观其成,此地绝不实行政见歧视。可您怎么也不能搞成强奸诬蔑我党吧?凡是大陆人,哪怕是文盲也该知道,我党最痛恨的就是资产阶级改良主义,最反对的就是调和、折中、和稀泥,最坚定的原则就是坚持暴力革命,武装斗争,斩尽杀绝,痛打落水狗。这就叫“革命的坚定性”。连文盲都该知道,武装斗争乃是“民主革命三大法宝”之一。在60年代和苏修大论战中,叛徒赫鲁晓夫主张的“议会道路”、 “和平过渡”乃是中苏最重大的分歧之一。

而今您却竟敢强奸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的中国共产党,造谣说他们曾想用金钱把土地从地主那儿买下来,再分给农民!您如此放肆造谣诬蔑我党,请问有什么证据?《毛选》或我党历史上所有文件中,有哪一句话暗示过这种反动意愿?莫不是《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上 “好得很!”的欢呼,启发了您这一伟大发现的灵感?我不是在正文中传达过毛“和平土改,后患无穷”的内部指示么?您怎么还能造出这种弱智谣来?

不过幸亏有了您的跟帖,才让我第N次痛苦地发现国人是何等容易愚弄。老实说,上公共论坛写作的最大好处,就是不断暴露国人的愚昧,让我反复发现,原来我几十年前便戳穿了的弱智谎言,至今还被许多国人奉为天经地义,于是便不断促使我写出普及常识、介绍真相的文字来,几百万字的全集就是这么给刺激出来的。

例如中共土改是怎么回事,我早在当年上山下乡时便弄得一清二楚了。当时就不胜惊骇地发现,农民之迟钝麻木,比起鲁迅在《故乡》中描写的老闰土犹有过之。他们压根儿就忘记了当年的股东身份,忘记了“人民政府”曾经郑而重之地发给他们大红的“土地证”,连这“变天帐”都没收藏起来(也不可能收藏,因为入社时已经交给合作社了),反而一致认定“土地是国家的”,所以无偿交公粮乃是天经地义,还为我党恩准他们栽种自己的土地感激涕零。

当然要说农民麻木也未必,在某种意义上,人家比弱智无知青们更朴素地认识了现实。他们本能地知道自己是国家的农奴,对国家只有义务,毫无权利可言,只是把这种有史以来的最大压迫剥削视为理所当然甚至恩惠而已。

因为我党恐怖统治,我从来不敢与人交流思想,于是便假定大家与我一样,都经历了觉醒过程。要不是海外有了中文论坛,给了国人一个充分暴露无知与弱智的机会,我可能到死那天也不知道,原来远不是所有的人都和我一样,看穿了我党的拙劣的“仙人跳”(旧上海“拆白党”烂人搞的局诈)。这次若不是有人说什么“台湾土改是跟中共学的”,我也绝没有意识到,我在此之前上帖质问“中共何时才把抢走的农民的土地还给人家”,原来被某些读者误解为“中共何时才把抢走的地主的土地还给人家”。我若不特地写篇文章介绍一下土改真相,只怕这些同志到死那天也未必会知道,我党抢走的不光是地主富农的土地,更是全体农民的土地。

正因为此,读者称赞该文的跟帖,反而让我深感绝望:这TMD本是秃头上的虱子啊?何必要我专门写篇文章,大家才如梦初醒?中国人的智力,到底有无遗传问题?用弱智谎言持续愚弄他们,何以如此容易?

最令人绝望的还是司徒兰网友,如果他说的是真心话,那可就真是helpless, hopeless了,盖他指责的“胡说八道”,乃是任何一个智力正常者不需要任何专门知识和调查,仅仅基于常理,通过逻辑推理都会得出的结论。

我那篇文章的要点如下:

1)所谓经济自由,就是在经济活动中彻底摒除政治权力的干扰因素,只根据逐利原则进行经济活动,而所谓贸易自由,就是在排除了权力干扰后,严格实行等价交换。

2)中国传统社会的致命弊病就是从未做到这点,权力从来是最强大的“经济资本”,于今越演越烈。

3)中国历史上发生的土地兼并是政治权力介入经济活动,由权贵靠权势夺取自耕农土地造成的。

4)若去除权力干扰因素,由于农业的高投入、长生产周期、低产出的特点,在一个以自耕农为主体的农业国,不可能因土地自由买卖而发生大规模的恶性兼并。

5)迄今无任何证据表明,中共革命是农民因为土地恶性兼并,失地农民再也活不下去,不得不揭竿而起的自发“起义”。民国年间发生在农村的一切骚乱,都是共党蓄意制造出来的,从未听说过没有共党组织的大规模自发起义,这与传统皇朝末年景观完全不同。正如文革那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人民革命生动演示的,要使得人民大规模起来骚乱,需要的只是卓有成效的煽动与组织,可以毫无经济原因。如两大派武斗雄辩证明了的,没有仇恨可以煽动出生死大仇来,世上再没比这更容易的事了,而这正是我党的专业,是他们唯一精通的本事。

6)正因为抢夺土地并非农民的自发意愿,我党才把发动暴力土改,当成了把农民逼上梁山的强大手段,为其武装斗争人为赋予了充分的群众基础与草根性。不这么干,则我党绝无可能获取农民支持。

7)因此,暴力土改乃是我党的夺权手段,并非夺权目的。他们的目的乃是剥夺一切人的财产,使全民化为全面依附为暴力集团的奴隶。5亿农民紧接着地富之后被剥夺,甚至比资本家被剥夺还早一步。通过剥夺全体农民的生产资料和人身自由,我党成功地实现了历史上见所未见的空前土地兼并,把全国农村化成了“ 党家庄”,把全国农民变成了党的农奴。

8)邓小平的改革虽然把土地使用权归还给农民,极大地解放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但政府仍然拒绝吐出赃物,改革的进步意义还不如西方从奴隶社会进到封建社会。不仅如此,我党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在农村建立了一个空前强大的土豪集团,制造了无穷后患,使得此后的所有改革都只会让该集团成为最大的受惠者,让“三农问题”变成了一个无解难题。在这种情况下,若中共吐出赃物,则立即会落在土豪集团手中,反倒制造出深重的社会危机来。

这就是我那长文的中心思想,段落大意。说得如此明白,如果还有读者看不懂,那就该如sandplume网友说的那样,该因羞愤去自杀了:)

为什么会有读者看不懂,反而认为是胡说八道?愚以为,这反映了许多国人永远也无法弄明白某些最基本的政治学概念,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些概念恰是国人使用频度最高的。

第一个概念就是“解放”,这大概是现代汉语中使用频度最高的词了吧?大陆出版物举凡叙述历史,必然要使用“解放前”、“解放后”这相当于“公元前 ”、“公元后”的纪年专用语。这些词语早就自咱们牙牙学语时深深植入语言中枢,大概比本人姓名还要熟极而流,然而可曾有人问过自己“解放”到底是什么意思么?

那位说了,这还不容易?“解放”就是“翻身”,就是“当家做主”呗。什么是“翻身”?那就是“推翻地主资产阶级的压迫与剥削”。

这就是我党为大家提供的标准答案,可惜我党忘记告诉大家,“当家作主”怎么才能与“一生交给党安排”、“做党的驯服工具”等号召调和在一起,更没解释为何农民连土地该翻多深、该施多少肥、栽秧该有多密,遑论该卖多少“余粮”,都无法做主,得乖乖服从政府(公社那“集体所有制单位”就是基层政府)的决定。有史以来第一次,皇上竟然操心到农民可养几只鸡头上去。若农民不慎超标多养了几只,就要由武装民兵五花大绑起来,如当年的土豪劣绅一般押去游乡。若谁胆大包天偷养了猪,那祸闯得就更大了。这就是“当家作主”?

那“推翻地主资产阶级”倒容易理解,过去工厂农村的主要娱乐活动,除了观看样板戏外,不就是隔三差五开批斗会,痛打那些阶级敌人甚至其子女么?但 “压迫”和“剥削”究竟是什么意思啊?压迫就是欺侮人,剥削就是巧取豪夺他人财富。这的确简单明白,可要论欺侮压迫人,有谁能比大队干部?就算是党宣传中所谓“恶霸地主”,想来也不敢如我党干部那样随便辱骂、批斗、毒打地富及其子女,乃至私养了家畜的村民吧?要论剥削,还有什么能比按国家规定的指标上公粮,按政府单向规定的价格以及数量卖“余粮”更霸道的欺行霸市,敲诈勒索?就算是“解放”前的佃户,种什么,卖多少,价格几何,地主好像也无权决定吧?

弱智知青(或曰“无知青”,待考)到死那天恐怕也不明白:所谓“压迫”,就是“以政治权力剥夺公民权利”,所谓“剥削”,就是“通过以政治权力剥夺公民的经济自由而自肥”,所谓“政治权力”,就是“统治者以暴力为后盾的使得人民服从命令的慑服力”,而所谓“解放”,就是“人民获得被统治者剥夺的公民权利”。

这些定义,只怕是我党理论家也不敢否定吧?但一旦同意它们,则他们也就不能不同意,在中国历史上还从未有过哪个时代,人民丧失权利有在我党统治下那么完全彻底:在政治上,人民非但没有西方国家公民选择自己领导人的权利,而且没有言论、出版、结社、游行、示威、罢工等一系列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保障的权利;在经济上,毛时代所有公民不但丧失了财产,而且被剥夺了一切发展权甚至独立谋生权;在人身权利上,毛时代的公民不但毫无最起码的安全感,随时都能因为出言不慎,遭到非法囚禁毒打、劳改甚至枪毙,就连决定自己头发可留多长、裤脚该是几寸的微不足道的权利都被剥夺了。敢问中国历史上还有哪个朝代,“留发不留头,留头不留发”的满清included,人民丧失权利还能有如此之彻底?

这就是“解放”?原来,文明世界的解放,是人民获得被统治者剥夺的权利,而在咱们的反文明世界里的“解放”,则是由统治者完全彻底地剥夺人民的权利?

如果用人民享有权利的充分性来衡量社会的进步程度,则所谓“新”社会也者,难道不是中国历史上最反动、最黑暗的社会?就算是我党最优秀的理论家,想来也无法反驳这一衡量标准,以及由此导出的结论吧?

类似地,我党理论家包括樊弓教授在内,只怕也得同意我在上面给出的“压迫”与“剥削”的定义。但如此一来,他们就不能不同意,正因为我党剥夺人民权利之完全彻底,为中国历史上见所未见,所以共党也就是中国历史上从未见过的最强大、最无情、最残暴的压迫者和剥削者。

在此还得着重讲一下“剥削”的概念。我自己觉得,前作有点见地的一段话是:

“所谓自由贸易,指的是严格按照等价交换的原则进行的贸易,其前提乃是没有非经济因素特别是政治权力的干扰。西方所谓资产阶级革命,说穿了就是‘ 钱’对‘权’的反抗,目的就是要排除政治权力对经济活动的干扰。所谓‘贸易自由’,就是彻底排除了权力干扰、只根据等价交换原则进行贸易的人权。”

在文章结尾我又再次强调了这一点:

“说到底,只有国家实行根本性政治改革,以法治充分保障公民人权,从一切经济活动中排除政治权力的干扰因素,使得公民真正享有完全彻底的经济自由,中国的经济改革才能获得真正的社会进步意义。在这个根本问题解决之前,任何经济改革,包括刻下奢谈的‘土地使用权流转’,都只会具有‘肥肉上添膘、鸡脚上刮筋’的‘尺蠖效应’。”

鉴于知青们太弱智,若不用大白话进一步解释,只怕司徒兰之类同志要永远住在五里雾中,认定我是胡说八道。

什么是剥削?剥削就是不等价交换。什么是等价交换?那就是严格依据供求关系决定的价格进行贸易。而剥削就是靠在经济活动中引入权力干扰因素,使得交换偏离这个原则,让权力拥有者获得了靠等价交换无法获得的利益。

举个简单例子来说明这点吧:在一个以自耕农为主体的农村中,大家都苦吃苦做,从土中刨食,每年要投入大量劳力,而一年顶多有三次收成(北方只有一次,南方某些种双季稻的地区可有三次),生产周期非常之长,劳力投入非常之多,产出就那么一点。即使全村的收入加在一起,刨去支出,只怕全年盈余还不过一两千元钱吧?全村最富者,只怕也就能有个百把元的盈余。靠这点钱,就算能从惰农或遭到人祸的农户手中买田,顶多也就是一两分,就算年年有这种好事,那勤农到死也就顶多能买上几亩田。他死后就算是代代单传,遗产不至于分散,而且代代都是勤农,年年能遇上村邻倒霉的好事,能从人家手里买过土地来,也得积累几十代,才能熬成个拥有几十亩土地的中小地主。

这里引入了若干假设,最关键的是世代单传这一条。这一条若不满足,则勤农积攒下来的田产立刻就会因分家而分散,地主梦就再也做不成了。但吊诡的是,若引入这假设,则那勤农再勤也无法发家——谁都知道,农民喜欢多生孩子,固然因为那是农村的主要娱乐(也就是老金说的:“日,歇歇,再日”),更是因为孩子意味着劳力资源。于此便出现了一个互相否定的悖论:非多子无以发家,而多子则造成遗产分散。Either way,地主都无法产生。

由此可见,我那“在农业社会中,在无政治权力干扰前提下,土地的自由买卖不可能造成大地主”的结论,不过是个常理范围内的事。只有连起码思维能力的人都没有的同志,才会认为那是胡说八道。

然而如所周知,传统中国农村有的是大地主。这些人当然只可能靠权力掠取土地产生。他们发家的秘密,吴思早就在《潜规则》中讲解过了,那就是运用权力(也就是隐藏的暴力)赋予他们的“合法伤害权”,使得受害人面临“留财不留命,留命不留财”的选择,则人家当然只能“无私奉献”。本来供求关系决定的是一亩地二十两纹银,如果双方交易的动机完全是经济考虑,就只会出自自由意愿,按市价买卖,何来剥削可言?如今变成了低价出售或甚至无偿投献,等价交换的原则被践踏了,当然就是剥削。我党的“集体化”,说穿了也就是这名堂。而共党所谓“统购统销”,由国家垄断粮食买卖,并单向规定不许谈判的收购低价,更是对广大农民的残酷剥削。

明白了这最简单的常识,则立刻可以洞见国人最熟悉的“贪污”,也就是“以政治权力作为最强大的经济资本,在经济活动中牟取暴利”。知青们可能明白“行贿受贿”是什么意思,却无法理解那是权力作为资本投入经济活动的必然结果。

其实,权力作为放大倍数最大的“经济杠杆”主宰国民经济,历来是中国社会政治经济活动的特点,更是“新”社会政治经济活动的特点。我党有别于历代统治者之处,只在于他们虽如历代造反痞子一样,以抢劫富户起家,但在当国后非但不效法前朝统治者施行仁政,与民休息,把土地均分给人民,反而把抢劫对象扩大到全民,在毛死后又从土匪党,变成以空前强大的权力操控市场经济、因而剥削效率最高的贪污党而已。

明白这最简单的常识,也立刻可以洞见我党所谓“反腐倡廉”就算是真心号召,也绝对只会缘木求鱼,盖全国经济活动中只有一个最硬的通货:权力。不把它赶出交易场,则贪腐将永远是我党的生存方式。然而若真做到了这一点,则我党立即就要垮台。胡温就算犯了失心疯,也绝不敢自断经络。因此,中共所有策划中的经济改革,包括现在谈论的“土地使用权流转”,绝对只会为贪官污吏们提供创收机会,正如原本着眼于保证矿工人身安全的安全制度,为矿霸们提供了空前创收机会一般。

作者:芦笛 在 芦笛自治区 发贴, 来自 http://www.hjclub.info
返回顶端
阅读会员资料 芦笛离线 发送站内短信

* 老芦别伤神,保重身体要紧。有句英语俗话说得好 -- woodpig - (282 Byte) 2008-10-17 周五, 上午10:23 (60 reads)
* 老芦真为“疗愚”真是竭尽全力了。不过这是有意义的。不仅对80后,而且对50、60、70后。 -- 肖令舒 - (0 Byte) 2008-10-17 周五, 上午2:53 (11 reads)
* 正确得很无聊 -- 沙弥 -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