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不知名的女孩

(2007-02-02 22:19:04) 下一个
周日静坐看书,心灵深处的心弦轻轻的颤动,我突然记起她来。

已经十年了吧,我不知道现在她在哪里,过得怎么样。其实即使是过去我能够见到她的时候,我也几乎没有跟她说过什么话,甚至也不知道她的名字。

她和我同一个系,不知道是那个专业的,大概比我低一级吧?我都不清楚,实话说,我也不是十分关心。我不过是对她的那种脸相的女孩向来有好感,喜欢她那份将长发用手绢挽在脑后的随意,喜欢她浑身透露出的一种清清爽爽的感觉。我很明白这种感觉也许不过是我自己想象出来的,甚至至今我也没有确定是不是真的如此,所以我从来没有起念头要去认识她。我不过是远远的、淡淡的象是观赏着一道风景似的偶尔注意她一下。

我读书的城市是很美的,校园旁边就是一个很大的植物园,春天一到,百花盛开。一天,我和几位朋友到植物园走走,有一片小山丘种的全部是各种各样的茶花,我看见一朵红茶花,含羞初放,静静默默的,象一枝玫瑰一样宁静而高远,我实在忍不住,做了件坏事,偷偷的把它摘了下来,藏在衣服下面带出了植物园。一路上,朋友们一直笑话吓唬我,快到校门口,我才惊魂稍定。他们又开始开玩笑问我敢不敢把这朵花送给一个女孩,我说这有什么不敢的,并打赌说我会将这枝花送给我进校园后遇见的第一个我喜欢的女孩。话音未落,她从校门里走出来,有着和朋友打赌时的那种冲劲儿,也许还有一种“今天要坏就彻底坏一回”的念头作怪,我迎了上去,她看见了我走向她的那种坚决的姿势,好象吓了一跳,站住了。我说:“你好!”她嘴唇动了动,没有发出声音来,眼睛飞快的向我手里的花瞥了一眼。我把花伸到她面前,接着说:“送给你!”她的脸唰的红了,显得很迟疑:花确实很美,但是她仅仅在我们系的教学大楼看见过我,对我一点也不熟悉,我想她在考虑接受了花会不会有麻烦。而这时我的勇气也几乎消耗光了,我象作检讨似的又说:“这是我做坏事在植物园偷的,但是实在是太好看了……”她低头噗哧一笑,很快的接过花,绕过我急急的走了。我得意洋洋地回到朋友们身边,赢得喝采声一片。

此后,我和她没有任何交往。我们在校园里,教学大楼里,图书馆里偶尔遇见,顶多是对视一下,连招呼也不打。有时在图书馆里看书,我们甚至共一张大长方桌(四人座的大桌子),我心里也没有起任何漪纹。我觉得很自然,觉得这样很好。我仍旧将她当作一道风景,只不过这道风景在我心目中色彩比以前更重了一些。渐渐的我注意到她身边似乎开始有了个男生陪着,我有些好奇,但是一点也不觉得意外,她这种相貌的女孩自然不乏人追求的。一天晚自习,我恰好又和她同一张桌子,我看见她用书包在自己的身边多占了个位子,我心里琢磨是不是给她男朋友占的。但是一直很晚,都没有人来。我偷眼看她,她低头看书,没有一丝一毫的着急的神情。我暗暗想这也许就是对自己的魅力和对自己爱恋的人绝对信任的女子的韵味了。终于,那位男生来了,没有坐下来,只是俯头轻轻和她说话,大概是在解释给什么其它事情绊住了。这位男生看来很注意修饰,浑身上下很清爽,象是有一定家底的人家的孩子,对她的神情也很温柔;小伙子低头说话,她微微斜仰着头看着他,她没有笑,而我却觉得她的整个人、整个身心都在向她的男朋友在笑,她没有说一个字,我却似乎听到她在用她的眼睛向她的心爱的人述说着她的爱恋。这一个含情脉脉的图像,在我心目中,似乎使得这两位情侣在静悄悄的大阅览室中,发出了沁人心脾的芬芳,放射出淡淡的无量光辉。

我最后一次见到她是一年暑假。那时候我在读研究生,虽然放假了,仍旧在学校里干活做实验。一天我到系办公室去有点事,意外的看到了她,她应该是刚刚毕业了的。她在和系办的工作人员说话,我远远的站在一边等候,飘来的只字片言,我猜到了她的男朋友已经出国了,她不久也要出去了,来学校办一些事情。她的事情办完,她出门前,我们的目光对上了,我们彼此笑了一下。我的事情很快就办完了,一出门,看到她还在办公室外的大厅里。我向她“嗨”了一声,她回头向我笑了笑,我走到她面前,看着她的眼睛,笑着说:“祝你幸福!”她也笑了,也看着我的眼睛,轻声说:“也祝你幸福!”于是我们一起走向楼梯口,她向下出大楼到她要到的地方去,我向上去我的实验室继续干活,我们笑着挥手道别。我记起我不知道她的名字,估计她也不知道我的吧,可是我心里没有遗憾,没有感慨,而我看到的和所感到的她的幸福,那一天,让我嘴角很久挂着微笑。

我对她没有牵挂,没有思念,她只是我心里曾经的一道风景。今天的风中不知道传递了什么信息,传来了什么心电感应,让我记起了这位不知名的女孩。

祝福你,不知名的女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