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干儿子、干女儿们和他们的父母们

(2007-02-02 20:32:25) 下一个

我还没有自己的亲孩子,却是膝下儿女成群,我有两个干女儿和两个干儿子,这些孩子的父母都是我最好的朋友们。

(一)大女儿

干儿女中最大的那个是个女儿,现在国内,都已经快十岁了。

她父亲是我中学时代最要好的朋友,高中三年,他都是班长,我都是学习委员,班上的大小事都是我们俩商量着办。这位哥们是个不太走运的人。考大学分数超过了重点线十几分,结果志愿没报好,最终只好上了个一般本科。他是个有志气的人,在他的学校里学习工作都极为出色,这是另话了。他在感情上也倒霉,他在高中时就暗暗爱上了我们同班的一个女同学。上大学后,他和这位女同学一直保持通信,四年中通了几百封信。他一直没有明说他的感情,但我想想这么多封信写下来,傻瓜都会明白是怎么一回事。我曾劝他明说出来,他反问难道她不知道?他觉得这样脉脉含情挺好。但是我们谁也没有想到,那个女同学如此一付冰雪天真纯洁的模样,在信里再三述说着她对我这位哥们的思念的情况下,在自己的学校里暗暗地又找了一个男朋友,整整两年就这么瞒着他。在大四下学期,我朋友有机会和这女同学见面,他终于鼓足勇气说出了他的感情,可以想象结果是什么。我一直不愤我那女同学,你自己有了男朋友,为什么那么长时间里还拖着别的男生写那么暧昧的信?

那一年我身体不好,在家休学养病,我记得他从学校回家乡来看我,我一看他的神色就知道发生了什么事。那天我俩一起到洞庭湖边的小亭子里坐着,我们自己带了吃的,向亭边的小摊买了壶热茶,慢慢的喝着,吃着。我们还各自带了本书,我带的是本《约翰.克利斯朵夫》,他带的是什么我已经忘了。我们没说什么话,那时是五月初,江南的天气极其宜人,晚春的阳光气息明媚芬芳,眼前的湖面一望无际,我们就在春风吹拂下缓缓的翻动着书,偶尔交谈几句。在一阵默默中,某一瞬间,我仿佛看见,有两行泪水从他眼中挂下来,滴在地上,泪痕随即就干了。过了一会儿,他仍旧还用正常的口气腔调和我说话。

一年后,我返校顺利的上了本校的研究生。暑假里,我回家又见了他一面,他已经工作一年了,他是个极其踏实肯干,为人忠诚可靠的人,人也极聪明,在单位里很受重用。他精神很好,见了我很高兴,我也很欣慰他这种状态。我回校后,没多久,就传来他又恋爱的消息,又过了两月,就又传来他要结婚的消息。那年寒假我有事没回家,但是再没过几月,就听说他的孩子已经出生了。我掰着手指头算了又算,从结婚到生孩子,好象没有十个月嘛!暑假我一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到他家去,他见了我有些不好意思,向我介绍了他妻子,是一个小学老师,长的很甜,很温顺贤惠的样子,见了我也是红着脸不好意思。我不由得暗暗说他找了个好太太。最打动我的是他们的女儿,已经三个月了,我从来没见过这么漂亮的小孩,不由得接过来抱着,宣称我要作干爸。结果遭到同来的其他同学们的哄笑,原来几乎我们高中班所有的男生都毛遂自荐要当干爸!大家开他俩的玩笑,问他们怎么这么早就把孩子给生出来了,说我这哥们是“老实人不吃糠,一吃一箩筐”,这是我们家乡的俗语,意思是说老实人不做出格的事,一做就做个大大出格的。我没参与这番围剿,只是笑着在旁边端详他俩的表情,看到他俩偶尔对视时所透露出的幸福和甜蜜,心里深深为我朋友庆幸。

三年后,我要出国了,回到家乡住些日子,又见了他们夫妻俩和我的干女儿。小丫头已经会说会跑了,漂亮极了,极其聪明,极其乖巧,小鸟一样依在我怀里,也叫我爸爸。听到一个这么娇嫩甜脆的声音叫我爸爸,我这个从没作过父亲的人好不容易才忍住眼泪。出国这些年,我一直和他们小家保持联系,也常在电话里听到我的干女儿叫我爸爸,还问我什么时候回家看她。我总是说快了,我就会回来看你们。


(二)二女儿

二女儿是个小美国佬,生在美国,不过因为她爸爸妈妈工作学习太忙,只好忍痛送回国内让外公外婆带。自然,她的父母也是我的最好的朋友。在过去我最艰难的两年中,如果不是他们夫妻关心和友情,我的日子会难过得多。小家伙在妈妈肚子里面,在作B超确定小孩的性别那天,干女儿爸爸得上班,是我陪着去检查的,所以我比她亲爸爸还先知道这将是个小丫头。那年是蛇年,我们都称小丫头为小龙女。

小龙女她妈是个美女,她爸也浓眉大眼,有形有款,遗传基因好,所以小丫头小小年纪,就已经能够看出来是个美人胚子。我和女儿的亲父母都是辛辛苦苦的打工族,虽然这是我们生来就别无选择的道路,我们毫无怨气,但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学习工作的压力,手头的拮倨,多少使得我们偶尔也有偷懒的念头。有时我到小丫头家蹭饭吃,和孩子她亲爸两个举杯对饮,嘴巴里唧唧咕咕地说女儿长得这么漂亮,最好将来嫁个百万富翁,如果是千万、亿万富翁更好,那么的话我们当爹的后半辈子就不用愁了。女儿亲妈在旁边听了,笑骂我们两个没出息,俩大老爷们打算靠女儿养着。我们也乐,反驳说难道我们作作梦也不行吗?

话是这么说,一到如何教育孩子的问题上来,我们的意见又倒了个个儿。当妈妈的总是心软,疼孩子,而孩子本来就长得乖巧,逗人疼,所以这后果也很明显,小丫头在妈妈面前就比在爸爸面前喜欢撒娇一些,也比较的横。小龙女她爸比较严厉,主张要从小给小家伙立规矩。他们两口子有时争执不下,找我裁决。我这些年来,到处看见有些所谓的美女的古怪的性格脾气,实在不感冒,这二女儿长得不错,而小孩子别看人小,特别会察言观色,所以好像现在就有点那个苗头。记得我奶奶曾经说过“棒子下面出孝子”,我小时候给老爸打了无数,现在一想起爸爸妈妈却还是满心的尊敬和爱恋,呵呵,依此类推,岂不是“巴掌底下出乖女”么?不过我这话一出,立马遭到女儿妈妈的无情打击,甚至威胁说将来不许女儿叫我“干爸”了,於是我就只好闭嘴闷头偷笑,心中庆幸还好女儿不会说话,听不太懂大人说什么。

小龙女现在中国跟外公外婆一起,这老人家隔代带孩子吧,最大的毛病就是娇惯。所以我这二女儿听说也是娇横日盛,据说如果要什么东西不能到手就会大哭,每次嚎啕半天不歇气,老人家们已经甚为头痛。我想,俺那当孩子亲爹的哥们一旦把小家伙接回来,小丫头的娇嫩的小屁股蛋儿上,呵呵,说不得,恐怕是难逃几个巴掌印了。

不是我这个当干爸的狠心,小丫头片子是得从小教起,只要不打重了,我是不打算拉她爸的。:)))


(三)儿子们

我这俩干儿子,是一对亲兄弟,也是俩小美国佬,我看着他们俩小家伙出生的。孩子的爸妈夫妻俩是我当学生时的Roommates。我们那时都忙得颠颠的,忙得要命。我每天晚上总是一两点才回家,早上八九点就出门了,他们也差不多,所以平时很少能见面。只有周末时我们才有些空,一起烧几个菜,聊聊天,轻松一下。

本来这俩口子想毕业之后歇上一两年再要孩子,可是一个浪漫“ACCIDENT”,不小心怀了孕。那个学期,哥们已经上班了,太太是最后一个学期,选了六门课,忙得天翻地覆。六门课有轻有重,有所重迭,再加上我哥们的帮助,这姐们又拼命,居然对付下来了,而且腾出时间去interview,在毕业之前就找到了工作。六门课期末考试,考完前五门,到第六门时,孩子出生了。那天我还是照常晚上两点回家,而他们俩早就上医院去了,干儿子比预产期提前十来天出生,我还不知道。直到两三天后,他们夫妻俩回家,我半晚上在睡梦中听见有小猫叫声一样的小孩哭声,惊醒过来,再仔细听,又没有了。早上,我满屋子乱转,想找出那奇怪声音的来源,小孩他爸出门跟我说小家伙已经生出来了,我这才看到我的那时还皱巴巴的干儿子,在他妈妈怀里,偶尔发出一两声小猫般的叫声。第六门课的教授听说这事后,二话不说,马上给了干儿子他妈一个“A”,考试也不用了。所以,那个学期,六门课,六个“A”,这就是我干儿子他妈。干儿子他爸,疼爱孩子疼得不得了。一有空就抱着孩子,以致于孩子没有他抱着就睡不着觉。小家伙睡着之后,他把孩子放到摇篮里去,儿子睡得轻,他就站在摇篮边一点一点地弯腰下去,象电影里的定格一样,一旦孩子有些动静,就凝住不动,等孩子安静下来,继续弯腰,这个过程据孩子妈妈告诉我能够持续五分钟。这就是我干儿子他爸。

他们夫妻俩都在DC找到工作,搬走了,我当时还没毕业,无法去常常看他们,只好他们反过来回来看我。小家伙长的极好,认识我了,一逗就乐得呵呵的。现在我也工作了,就能够常去看他们。干儿子从他妈妈那儿学到了一个新招,亲自己爸爸妈妈的脸。小家伙不会亲,就会一把搂住爸爸妈妈的脖子,然后在爸妈的脸上狂啃。我也象他父母一样把脸侧过去凑在他面前,示意要他亲我。这时,小小人儿的小嘴巴嘻开着,小眼睛现出不知所措的神情,小脸上挂了一副无法用笔墨形容的尴尬表情,看看我,看看他父母,又再看看我。我们几个大人都笑得站不住了!

后来我再去看他们,干儿子学会了亲吻,爱煞个人,扑到爸妈怀里,搬着他们的脸,亲一下,还带声儿,挺响的吧的一声。无论我和他爸爸妈妈怎么诱导,他就从来不对我做这个动作,我羡慕坏了。某一天,我和干儿子、他的爸爸妈妈,四个人坐在地毯上玩耍,小家伙就在三个大人之间滚来滚去,其乐融融。小孩子有不少玩具,我这个当干爸爸的,呵呵,说起来好笑,从来没有玩过,也挺好奇的,有一阵子我就没有作声,低头玩干儿子的玩具。突然一个小身躯扑到我怀里,我一抬头,小亲爱的已经吧的一声在我的右脸颊上亲了一大口,完全是偷袭啊!我心里顿时象是给什么充满了似的,不禁把干儿子搂在怀里,啊,抱着这么个柔嫩,象春天的刚刚发芽的幼苗似的有着无穷希望的小生命,感觉真是好!小家伙把我的脸颊亲得湿湿的,可是我却舍不得去擦干,好久好久,我还是舍不得去洗脸。

大儿子一岁不到,两口子才松一口气,一不小心又来一个“ACCIDENT”,怀上了老二,就是二儿子了。二儿子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老美医生不知道是小题大作呢,还是医术不高瞎说,说他的脑部有一块积水,将来很有可能会导致痴呆,而且会天生瘫痪,痛苦一生。医生有很多建议供选择,其中之一就是堕胎,夫妻俩辗转反侧,特别是妈妈,不知流了多少眼泪:是啊,孩子已经能够在肚子里动了,怎么舍得?最后他们作了个决定,因为脑部积水有可能会随着胚胎的成熟,随着小孩的免疫系统的成熟而逐渐消失,这样的话就不会对孩子的生长发育有任何影响,所以他们决心要“给孩子一个机会”,他们没有去堕胎。上天保佑,孩子脑部积水消失了,我的二儿子健康出生。如今老二长得比老大更加漂亮,更加爱笑,一逗就嗝嗝地乐,你把他放一边,他自己就安安静静地坐着,瞅着你哈哈地笑。干儿子爸妈对我说,老二比老大好带多了,因为几乎从来不哭。我想,也许是带老大带出了经验,所以才觉得轻松些吧。这两年多,他们俩的父母都不巧签证没能签出来,两个孩子全靠他们自己带大,同时两人都要兼顾自己的全职工作,真是不容易。每次我去看他们,看着干儿子父母两个疲倦而幸福的面容,看着两个健康活泼的孩子,我总有一种要把他们统统拥入怀中的冲动。


我有了这一对干女儿和这一对干儿子,我想,再接下来,应该有自己的亲儿女了。一大家人,其乐无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