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眼泪为谁而流?

(2007-02-02 20:28:19) 下一个

都说二月河的小说好看,最近抽空把他的那一套大清三王朝“康熙”、“雍正”和“乾隆”的系列看了一遍,确实不错,无论是从文笔、人物和情节的演变收放尺度、史料的收集及其在小说中的展开等等来看,都很见功力。

好看啊好看,读着看着,仿佛觉得天地凹陷下去,时光倒转一千年,周围金碧辉煌,耳中隐隐传来钟罄悠长,鼻中馥郁息香缭缭,眼前金玉珠宝幽幽,胡子延绵三千丈,皓发如银老眼昏花口涎挂前胸。

我开始哭,哭啊哭,哭了不知多少回,在康熙面前哭,在雍正面前哭,在乾隆面前还是哭,依稀记得自从三皇五帝开始,我就开始哭,以后好像还要哭下去,眼泪流成了河,汇成了海,似乎没有个停的时候。

别问我哭什么,别问我眼泪为谁而流,我数不清了,记得,我的主子们天天四更起来见人办事到半夜,里里外外文事武备一处不到一处出事,总想把天下治得四面净八面光,却时时处处有人和他专门作对,事事都不顺心,皇帝当到这份上也真苦真难……我沉思默想着怎能不心酸眼热?我的老主子康熙大帝日记中居然记载了我,天子心中居然以我为友,岂不叫人激动莫名?我的中主子雍正给我家写了副门联,如此皇恩浩荡,岂能不热泪如涌?我的少主子乾隆居然和我推心置腹,怎能不感激涕零?

不,不,不,别担心我,我很好,我很舒畅,我的主子的一只巨手,五千来,一旦高兴,心情好,会屈尊降纡的抚抚我的脊背,那一阵感恩的战栗,那过电般的快感,从后脑勺到尾椎骨,无一处筋骨不爽快,无一根汗毛孔不舒畅,如何不让我沉醉,如何不让我迷恋?哪管它神州陆沉,山河破碎,哪理他百姓遭殃,赤地千里?只要我的主子记着来偶尔抚摸一下我的脊背,挠上两挠,而不是不高兴了把我的书去焚了,把我去坑了,我就是要好好的哭,好好的流泪,要哭得真情实意,发自内心。而且要把这个哭法传下去,把这个哭的精神发扬光大,作为传家宝代代相传。

突然,我梦醒了,听说由这些书改编成的电视剧收视率居高不下,许多家长鼓励自己的孩子宁可不做作业也要去看,又听见电视里康熙大帝在高唱“我还想再活五百年” ,悲从中来,几欲一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