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从嚼黄豆到理解贾宝玉,到我为啥喜欢品茶小轩

(2007-02-06 13:59:27) 下一个

先说嚼黄豆,那是焦大的干活,贾宝玉这种贵公子哥儿大概是不吃那种东西的。

不过金圣叹是嚼的,从他的话就可以看出来:据说,当年金圣叹因为苏州“哭庙案”被囚,判处斩刑。死到临头,还在狱中给老婆儿子写了封信,说:“字付大儿看,腌菜与黄豆同吃,大有胡桃滋味。此法一传,我无憾矣。”

──这说明什么?有人说这说明金圣叹的幽默。幽默是幽默,其实最重要的一点,还是他揭示了一个很重要的道理:吃东西是要讲究顺序的。比如说,光吃黄豆,脆崩崩,香喷喷,味道却单调了些;光吃腌菜,软滑滑,酸溜溜,长吃也不是个味。但是合起来,又香又酸,又脆又滑,一口下去是粉香,再一口下去是酸甜,于是就余味悠长,兴趣盎然。这就难怪当年金圣叹就是这样边大嚼腌菜与黄豆,边妙语连珠地评点水浒的了。

其实不要金圣叹说,我也知道东西要讲顺序的道理。比如说,我小时候最喜欢吃一种麦芽糖,都是乡下的农民,熬出来然后挑在大街小巷里卖,用一个小刀片和一个小锤子叮叮当当地敲着,悠悠地吆喝:“卖敲糖哦~~~”──这麦芽糖凝成白色的一大块,要用小锤子敲着小刀片,叮叮几下,根据你要买多少,或大或小的一块糖就掉下来──所以谓之“敲糖”。这敲糖好吃啊,可就是有个极大的缺点:黏牙!放在嘴巴里一嚼,常常黏得几乎上下牙齿都拉不开,下巴都动不了。吃一块糖,往往腮帮子都酸痛了。

怎么办?谁都不知道,我也有个方子:敲糖跟花生米同吃,不仅又甜又香,而且不黏牙!──此法一传,实在是我在网上混这么久日子的最大贡献啊!:)

吃东西要讲顺序,其实这么简单的道理,谁都明白。比如说喝了糖水之后去吃苦药,那是苦上加苦,反过来却是大大地减少苦的滋味;比如说刚吃糖立即去尝柠檬,那也是要酸掉大牙的。

当我开始明白吃东西要讲究顺序的道理之后,于是我就开始理解贾宝玉了。贾宝玉怎么了?其实也没怎么的,就是喜欢在女孩儿队里混。以前我觉得这小子面,脂粉气重,真见了这样的人,说不定还会踢他一脚。现在我却开始理解他了:他喜欢在女孩儿队里打混,不能怪他的啊!:)

贾宝玉见到的男人最多的,其实不见得是他的父亲,因为贾政由于公事繁忙,常常不在家,或者没时间管他。他见得最多的,只怕是他父亲的那批门客清客拜访者(这些人都想见见宝玉的宝玉,是不是),比如说贾雨村之流,自然,还有那两府姓贾的臭男人们(焦大姓焦,所以不算,哈哈哈)。那伙人,不用我细说,恐怕大家就捂鼻子了吧?

于是,你们可以想象,贾宝玉回头见到大观园里的女孩儿们时的感觉──一不做作,二不贪赃,三冰清玉洁,四语言可喜。。。。。。。。。。。。。。。。。。──说不完的好处!:D

于是任何好人好事,见得多了,也不稀奇,可是贾宝玉总是有机会品茶到那些臭男人的酸、臭、腐、假,回头看见那些女孩儿们,令人可玩可观,可怜可敬,那是加倍的觉得女儿们都是水做的,男人们都是泥巴捏的。

你说说,体会到这一点之后,我能不开始理解贾宝玉嘛?


可是这跟咱们品茶小轩有什么关系?

其实我一直对品茶小轩啧有烦言的,常常嫌这里太甜蜜蜜的,诗西西的,清泠泠的。可是这里有不少老朋友,虽然这些老朋友现在都不出现了,可是我知道蛮有不少人仍旧常来看看,所以也就没舍得走。

可是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品茶小轩里自有一种格调,很少有人装腔作势,很少有人拿着一知半解的东西来装大拿,很少有无聊的彼此吹捧,也很少有人在称兄道弟自我陶醉的糖滋滋甜粘粘的“高尚生活与情操”下,掩盖虚伪做作与极端的自私。这里很多时候像小河小溪,也许浅显,可是清澈,可亲可掬,而不是貌似深沉的烂泥河沟。

只在品茶小轩待的人,不到别的地方去玩的人,也许还体味不到品茶小轩的可贵。可是如果你到处去看了,体味了,品尝过别的滋味了,再回头看看品茶小轩,再来品尝品茶小轩,你会更加喜欢。

有几点要记住:

第一,喝茶的功夫在网外──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第二,喝茶不能饱肚子。

第三,忙了就心里说再见,不要说出来,免得后悔。:)

哈哈哈!:DDDDD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