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中秋古怪诗

(2006-10-11 15:22:26) 下一个

中秋古怪诗

相传清末有个喜欢胡诌几句诗的老头,逢年过节总要把三个女儿和女婿招来,庆贺一番。

一年中秋节,自然也不例外,三个女儿和女婿从四面八方赶来,月圆之夜,摆上美酒佳肴,老头并要女婿、女儿作诗赏月,并规定:每首诗四句,每句又必须分别以「圆又圆」、「欢又欢」、「亮闪闪」、「少半边」作结尾字。

大女婿先开口吟道:

今天月亮圆又圆,

我家赏月欢又欢,

满天星斗亮闪闪,

再过几天少半边。

接著二女婿也吟道:

这块月饼圆又圆,

拿在手里欢又欢,

沾上芝 亮闪闪,

咬下一口少半边。

轮到三女婿,见老头向他吹胡子瞪眼睛,便急忙道出下面四句:

咱们桌子圆又圆,

酒杯一端欢又欢,

碟碗杯盘亮闪闪,

俺爹死了少半边。

老头听到最后一句,气得操起柺杖就要打去,三女婿连忙撒腿往外跑,老头后边紧追,被三个女儿阻拦了。

三个女儿都疼爱三婿,厌恶父亲苛刻,一起求饶。老头无奈地说:「你们三个也要按我出的题目各作诗一首,否则决不答应。」

三个女儿都表示同意,老头便又出题目,并规定,各人作诗要说出自己娘家的职业,并且每句诗的结尾都必有「子」字。

大女儿随后说道:

我本是木匠铺的一个女子,

出嫁时娘家陪送一把斧子,

老爹爹要是拿来好木料子,

我砍巴砍巴能做一张椅子。

接著,二女儿也说道:

我本是裁缝舖的一个女子,

出嫁时娘家陪送一把剪子,

老爹爹要是拿来好绸缎子,

我裁巴裁巴能做一件袍子。

三女儿见老头满脸凶气地瞪著她,就气冲冲地说道:

我本是屠夫家的一个女子,

出嫁时娘家陪送一把刀子,

老爹爹要是再打你三女婿,

我就杀了杀了你这兔羔子。

老头听了最后一句,怒气冲天结舌发抖,半晌说不出话来。(李秀清)

2006-10-05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