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問今屆諾獎得主奧門:您虔诚實行宗教教規,不是自作自受嗎?

(2006-09-05 10:57:54) 下一个

人問:您的研究最理性,但看您的宗教行為,我們難理解,這不是自作自受嗎?

這位拓撲學家和博弈論大師,直截而清脆的回答:「自作自受,當然是!」

不過他表示,這種自作自受的宗教實踐,要更多理解才行,于是他舉一例以說明。廿年前抄襲軟件在很多人心目中並無不妥,包括學者。他說,當時我想,既無不妥但為何我們做的時候有猶豫?待我去問拉比。他是位大屠殺的餘生者,又老又敬虔,根本不懂甚麼叫軟件,所以要我費一番唇舌解釋,看看法典裡有沒有一條說知識產權不算是產權,抄襲不算偷竊。聽過了我長篇大論,他說「你問我女婿去!」我說不,我問的是你。他說,那好吧,幾天後再來。我回去,但又回去,一趟又一趟,每次都空手而返。最後我還堅持,要老拉比說出答案。他終于開腔了:「那好,如果你真要答案:絕不該做!絕對不該!」于是我馬上去把軟件訂購回來。

奧門說:「我要說的是,我們都想做有道德的人,可是道德常是曖昧的,八十年代對大多數人而言抄襲軟件並非不道德。但在這事上,我的決定是宗教決定,讓宗教--至少是我的宗教,成為一種力量,使我承擔我行為的責任,對個人與社會都有好處。」

(此採訪為連載之二,第一問見昨日帖;第三問明日續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