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一挥手的博客

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招几个人生知己,能否?
个人资料
挥一挥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挥手人生的最后期望

(2011-04-12 15:06:52) 下一个

人生的最后期望

人一生有许多期望,尤其是在年轻时候充满理想,一天一个主意,三天一个理想,一星期一个抱负,一年四季都处在激奋飞扬的豪情里。所以很容易被政治家和成熟老人社会利用,力气都用在了喊口号上。现在的年轻人,力气不花在喊口号上了,花在了虚名实利上头,一样要被社会利用的。总是虚度年华啊,当清醒过来,回头一看,理想全变了样。想重头再来,已激情不再。

挥手也是这么过来的。但是一点不后悔。青春无悔么,人年轻时不被成人利用使用一下,就如一把上膛的枪从来没开过火,摆摆样子的;又或如一把镶玉镂金宝剑,一直被刀鞘包裹,从没有扬眉剑出鞘的机会。当然被利用过头了也会造成脑筋受损烙下病根,一辈子不明事理分不清善恶了。阅历经验基本是在被利用的前提下获得的,教训反倒是想利用他人而后得到的。人是打不倒的,挥手几经挫折,激情不再,但是“理想”依然尚存一息,像燃烧后的灰烬还有火星,长时间不灭。就是凭着这微弱的星火脉息,活得好好的。

 

这么一说,好像挥手还有什么远大理想?雄伟抱负?支撑老躯于不倒,还闹腾得甚欢?

 

说来见笑。理想和抱负,是可以用远大雄伟来装裱的。而我的人生理想太那个了,太十分微小了,甚至还有点猥琐,用理想二字就有点玷污词义。所以我觉得用期望二字来形容比较贴切,适合于我,也适合于我想干成的事情。

在我三十岁的时候,我立下了在自己六十岁时想做的两件事。而且还当众宣布了,这属于立志的行为。也是我人生最后的期望,当然这并不和我其他的人生计划冲突。这之间有什么区别呢?我的其它人生期望多和现实生存有关,牵扯到名与利的谋划和努力。而这两件事和现实利益一点无关,纯粹是个人心情性格使然,充满理想主义色彩,虽然绝对称不上是理想。

 

什么事情呢?搞得牛逼烘烘的。

 

第一件事,是在八十年代初期萌生的,而且还是当着朋友们的面宣布的。

我说,在我六十岁的时候,我要穿长袍马褂,带瓜皮帽,手里拎着鸟笼过活。意思是要做一个复古派,过悠闲的士大夫、名士生活。当时我们都还刚刚穿上牛仔裤,西装刚刚热俏。我穿着牛仔裤,心里却热衷中国古代服饰(这大概和我当时热迷沈从文有关,刚看了他的《中国古代服饰》一书),觉得大裤腰在腰间这么左右一折,布带子一扎;对襟小袄一穿,套上马褂,说话办事的,先把手那么扬起来抖搂几下(袖子过长,不是挥手啊),头上顶一盏瓜皮帽,再留几撇胡须,那多潇洒呀!

当时我把这宏愿说了,马上引来朋友们的赞声,这个想法相当前卫,而且他们相信挥手我是说得出做得出的。

形势比人强。当时我宣布了这个期望,还觉得是领先潮流,蛮有一点壮志凌云敢为人先的豪情。可是过了没几年,穿长袍的有了,马褂也套上了,瓜皮小帽也戴上了,原先属于四旧的,全都又复活了。我六十岁还差得远,长袍马褂瓜皮帽已经满街飞不稀罕了,连中央领导同志在祭祖仪式和博鳌会都穿戴上了。我不是领潮流,而是步后尘了,一点没有名士气派了。

我的这个期望,期望值因此贬值。已经无所谓期望不期望的了,无非是换装而已。在我六十岁时穿戴这套行头,已经平常得不能再平常。

我的第一个期望,在现实面前失去了吸引力。

第二个期望,说出来有点不好意思。记得当时我是在几个朋友的小圈子里说出自己的第二个人生最后的期望的。和第一个期望一样,当时有这个想法还是有点骇世惊俗的;现在,也早已有人在实行着了,只是还未普及。

也就是说,第二个期望,还有几许期望值。

人老了,不能老气横秋,要保持童心,要返老还童,至少在心情上。按照传统道家理论,要吃什么什么仙丹补药,要采阴补阳,找处女交媾(国内现在很多官员富人热衷找处女呢),还有的是什么偏方,吃特殊通道里埋藏一夜的红枣七枚,等等、等等。

挥手自然是不信这些的。文化修养和道德底线都搁在那儿。咱总比官员素质高吧,他们能干的,咱坚决不干。

咱干什么呢?

寻找童年的感觉,保持一颗童心的状态,就要进入被爱护、被滋养的心境。什么是最能体现孩童时期的状态的呢?

哺育。

就是喂奶。

挥手的第二个人生最后的期望,是吃奶。

在我六十岁时(或者更老一些),我要在国内雇一个奶妈,每天起来第一件事是吃奶,像小时候那样用嘴吮奶。人乳是最营养的,喂养方式也保持了人生最初的状态。这件事听起来有点猥琐,但从道德上评判,无从说起,因为这是一个商业行为,买卖公平就是了。从行为上来说,假如不是以吃奶为借口借机窥视触摸对方乳房而实行猥亵之实的,应该属于无从挑剔的正当行为。我吃奶,一不摸奶,二不包二奶,等于不输出奶,不干涉他人的奶事,政治正确,怕他娘的管闲事啊!

挥手对自己还是相当了解的,吃奶就是吃奶,不能把事情复杂化,否则吃奶事业就会半途而废,人生最后的期望之一就不能得到全面实行。损失可谓大矣!我不但没有返老还童,一颗童心,反而成为老色鬼之所指,挨老淫棍之骂名,原本浪漫美好的事情搞得一团糟,一世君子之美名涂炭矣!奶没吃成,吃起官司来了!这样的老境至惨至悲也。

挥手岂肯为之?我不是吃狼奶,而是吃人奶啊,做事就得像人,是不?

不过说起来六十岁老汉吃人奶,总是超出普通人的俗念,尤其是吃奶的方式。所以长时间里挥手没有多太张扬,只有为数极少的朋友知道我的这个想法。当然他们不置可否。我知道,有几个是带着等待的心情的,等什么呢?等我出洋相,因为他们难以想象像挥手这样的五尺十寸汉子吮奶时的姿态如何?还有是也许时光会打消我的这个看似荒唐的期望。

可是他们错了。

三年前好莱坞出了一个电影,是根据美国作家菲茨杰拉德的小说改编的,叫《本杰明的奇异经历》,讲的是一个婴孩出生时是一个老人形态,满脸皱纹;他慢慢成长,到最后越来越年轻,经历了爱情家庭子女,他人生的状态回复到孩提,直至婴儿,最后像一个baby那样死在保姆怀里。

当时看得我激动万分。人生的状态,从心理角度分析应该是这样的,那样人生才会显得有意义,有趣。世界变得丑陋,是人们到临死前都带着成人的成见偏见,在他(她)们成为社会的主角之后都是以偏见成见行事。而人,其实在经历了世事磨练之后,看透人生本质之后,参透生命意义之后,应该变得纯净,豁达;童心就是那种纯净、那种豁达的心境之结晶。看似童心,其实对社会无害,它需要的只是呵护和爱意。人类普遍持有童心,世界就会变得美好。

人生应该以童心始,最后也以童心告终。这才是真正的人生!

假如生活亏待了你,也要以童心笑对;假如生活善待了你,就更应该要以童心回馈。

看完这个电影,我曾与朋友热烈讨论,并且立马回过头阅读了作者的小说,加深理解。我在心里暗幸:有样板为我撑腰,这个奶,我是吃定了!

人类的想法有时是相通的,心灵相接,中国古人总是有优美的文字来形容美好事物,心有灵犀一点通,想不到远在万里之外、相隔了差不多一个世纪,挥手的期望早已有人有所指明。

我终于明白,自己的期望不属于荒唐。而是我童心的呼唤,心灵的渴望。我就进一步要求起来,在自己吃完奶之后,我希望奶妈领着我到镇上转悠,我愿意像个孩子,跟着她,听她呵斥,听她絮叨。虽然我心里明白着呢,但是我要做的像个小孩,世事懵懂的样子,不做决断,装傻,装白痴,体会体会别人拿我不当挥手看待,当我是个雌黄小儿对待。我有清明的思想,却混混噩噩。以童心的眼光看待世界;而那些自恃聪明精明的人,因为在他们认为是一个白痴傻儿的我的面前,一定会表现得更加聪明和精明的;他们会对我不屑一顾,甚至翻个白眼,我都笑而接受,这样,他们就会得意了。我就继续笑纳,他们会更得意,回家就会很高兴,对老婆吹嘘,一个傻大个,怎样怎样的;于是心情大好,就对酌起来,然后呢,就起性了,爬到身上干那事了。我这样想着,也就会更高兴了。我一傻,一笑,就造成他人和谐,多好啊。假如社会上像我这样一傻一笑得人多了,那该创造多少和谐啊。可惜,现在社会上横眉竖眼、心怀戾气的人太多,所以不够和谐哪。我知道自己善于编故事,童心编故事,不害人;怀着心计编故事,还出语录选集,是琢磨着怎样害人的呐。

当然,也有真聪明的人,或许就看出了破绽,看出挥手是装疯卖傻半疯半傻,就迫不及待道破天机,如揭示一个真理那样的豪迈,如捍卫了一个主义那样的满足。挥手又笑了,嘿嘿,东方朔、竹林七贤、济公、金圣叹、纪晓岚------大智若愚,哪个不是装疯卖傻半疯半傻?贬我?褒我?聪明人自己还没搞懂呐。

揣着明白装糊涂,是一种境界,谁能够真正做到呢?现在的人的通病,是个个要争做聪明人,尤其难能可贵的是,还要争着做代表,其实他们的脑袋是一筒子糨糊啊。

何必要以一个指导者强势者,颖指气使指手划脚精明过人的姿态活在世上呢?

孔子说过,五十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则从欲,不逾矩。那不就是童年状态吗。留一份童心在人间。

所以,挥手选择吃奶这条途径。回归童心,从吃奶起。

也有人回归童心是从书本里得到的,可是挥手愚钝,没有这个天资啊,只有出此下策了。

人间正道一点儿不沧桑,只要有吃奶的力气就行。

现在,眼看着离六十越来越近,我真的忐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长袍被人穿了,吃奶的事也让深圳的人抢了。找个小时最喜欢的游戏作吧。
lanling59766 回复 悄悄话 understand you , but suggest start from 70 years old , not
60, more practical .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很奇特的想法,写的有深度和幽默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