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一挥手的博客

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招几个人生知己,能否?
个人资料
挥一挥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怀念西部

(2009-07-21 07:52:34) 下一个

怀念西部

西部,是一个地理概念,它在何方,并不是一个难懂的问题。但是当一个人打开心扉面向西部的时候,它就变成个人的文化取向和观念意识,于是西部也就成为一个复杂的人生课题。

 

西部原是一片荒凉的土地,从那里传扬出来的故事就像磁场,吸引了我,以及和我一样的西部迷。整整半部人生,胎生的习性和西部情结缠绕不清,直到自己跨进西部,追寻西部故事的足迹。

当西部故事吹进东方世界时,我已经迷惘了很久,正在等待。人,生来是听故事和编故事的,当听惯的故事千篇一律便不再有吸引力,于是蜃楼倒塌消失了。新的世界以西部故事拉开序幕展现在我眼前,我觉得那就是我要的;西部故事是一部英雄征服的史诗,韦恩,伊斯特伍德------

在我生活的这个东方古老国度,一天到晚也在发生英雄征服的故事,我耳濡目染,历经一切。可是东部和西部,一样是故事,是多么的不同啊!一样是征服,意义迥然,英雄的作为,竟是天壤之别。

 

真正的英雄,强大的是他的内心,他的灵魂,他个人的魅力。以前我曾为榜样而感动,现在,我被魅力所折服。我第一次接触西部故事,是从伊斯特伍德身上开始的。他英俊的相貌,沉默镇定的神态,深深吸引了我;他声张正义不畏强暴的精神更令我神往。随后我知道了韦恩,肖恩,我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故事,多少英雄,心里只留下西部的概念。

他们,只是西部故事的代言人。

西部故事个性张扬,看起来盗匪横行,强者为胜,但里面有正义的意义和人性的存在;善和恶的较量,泾渭分明;男子汉阳刚,女人妩媚性感爱憎分明。西部故事,不是用说教的方法而是用情节告诉你生存的原则,做人的准则和道德的标尺,它是西部的伦理宣释。

就这样,我来到西部。

这是我人生最大的一次选择。之前我没有也不必选择,从幼儿园到上学,工作,结婚成家,都是国家和社会秩序设定好的。我只需在预定的轨道里滑行即可。

生活是平顺的,可以不需要思想;没有独立的思想,也就不可能有真正的个性,剩下的只有脾气,还有一些谋生的技能。我看到乱世的先兆,八九——六四留下的阴影太深了,我对这个制度彻底绝望。我在人性的观感上历来是个悲观主义者,所以在心灵深处,我是个孤独者。这是一种缩命:孤独者总是要远游。我的脚步未尝开拔,思维却已先行跨出国门了。

我们这一代人都是精神的背叛者,只是背叛的程度不同,看你走得有多远;多远,绝不是物理上的里程,而是舍弃的尺度。

在精神上舍弃什么,必定要得到什么,否则心灵便会是一片真空呈蒙昧状态。精神的追求和政治上的崇拜敬仰看起来都可以成为信仰,但是政治是短命的,理念却是长久的,不会因人而废弛。

我对于过去,没有留恋,是带着抛弃的心情离开东部的。我不能心灵停留在东部,而思想跑到西部,也做不到身体在东部,思想却在西部。人格分裂,双重人格比丧失个性更可悲。到西部去,于我,追求理念的因素远远大于改变物质生活的愿望。

来到西部,投身于创造自身微小的西部故事。每一个人都是一部小小的独立的西部故事,然后融入到更大的西部背景里。

西部故事不是神话,也不是童话,但很多人,很多时候都认为它是一部童话,因为有关西部的梦想好像可以手到擒来,就在你身边,人们看到听到太多的成功故事。其实西部故事是一部严峻的甚至是严酷的连续剧,赤裸裸,坦露而真实。初进西部会感到迷惘,懵懂,但很快会适应下来,假如没有强烈的融入主流意识的驱使,编造一份惬意的小康平和故事,并非难事。困难的是,要按捺不平静的心态;初来咋到,加上文化及观念差异,心态时时不平,英雄情结不能释怀,人生遭遇困惑,是西进路途上的难题。好在这一类难题会随着时间自然得到解决。

真正的困惑是,当西部故事真正成为故事,那些风光都成为历史,我万里追寻来到西部,看到的却是余辉拽影,太阳光下的阴影,西部已不再单纯,故事里多了贪婪欺诈,我将何以面对?

 

西部也有许多丑陋,贪婪是人类的天性,流通全世界。以前在东部,个性的压制造成愚昧,而个性无限制的追求,则使贪婪孽生。把愚昧推向极致引向集权专制,把贪婪推向顶峰造成穷奢极欲;疯狂和愚昧,两者在人性的终点有什么区别吗?东部和西部,都有社会弊病。这次的金融风暴,起源就在西部,由贪婪而引起。

世界上真是没有一块净土。

我有所失望,苦苦思索。

 

面对东部繁荣的局面,每一个来到西部的东部人都难免有再做冯妇的诱惑,。我有足够的理由重返东部。但是繁荣的经济下,除了物质可以增进,精神的天地和几十年前,甚至我离开的时候一样封闭,愚昧更盛行,而且伴随着贪婪,独具其特色。我回去,可以干什么呢?

 

能把人留住的,不仅仅是物质吧。

 

我终于想明白,西部故事真正吸引人的地方是它的理念,而非故事本身。故事情节随着时间会改变,但理念却一成不变,无懼岁月磨损。人性的缺陷可以用法律和体制来约束规范,愚昧却是无药可救的,除非自己能够觉醒。

让自己的情怀追随故事,把自己的心留下,伴随理念。

假如来到西部不仅仅是为自己创造一份物质的厚礼,那么就不会有理由感到绝望和失望,西部辽阔,供心灵驰骋的天地宽广;西部当然不是天堂,纵然有贪婪侵蚀,但自己可以不必同流合污;即使有渎职和不公,法律是最终的裁决,不必依靠人际关系来润滑生活;我告别愚昧,拒绝贪婪,虽然我并不富有,可是我是自由的人,幸福的人。

这一切,难道还不够吗?

做一个西部故事的创造者,无论从哪个角度,担当什么角色,都是一种荣幸。我和家人辛勤耕耘,国土疆界的划分已没有任何意义,除了政治上的认同,它还能代表什么?

国内的家人为我们在苏州西山买好了坟地,说以后就作为家族墓地。我告诉她们,我决定终老西部(不是西山),并且决定死后捐献出遗体。记得出国前往浙江江苏一带游玩,一路坟冢墓地触目惊心,大好河山风水破败,国民有十三亿,试想一代人下来,岂不是十三亿座坟冢墓木已拱,成何等壮观景象?省一寸方地为子孙,爱国情操是谈不上的,为人类着想,那是更大的胸怀。

哪里有自由,那里就是我的家。我至今仍徘徊在西部边缘,没有真正融入那片土地,我的心灵依然孤独,但却不想再远游,净土只在自己的心里,只要我的思想依然在飞翔。

我怀念西部——那逝去的故事。

怀念西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挥一挥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dyd的评论:
谢谢分享和留言。
ydyd 回复 悄悄话 赞!“净土只在自己的心里”
先生好情怀
挥一挥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慕容新新的评论:
记得当年看西部片,那是自己最初也是最直接接触到美国文化。精神共鸣那是没有办法的。谢谢光临。问好。
挥一挥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谢谢共鸣和分享。
挥一挥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江城游子的评论:
当时看了觉得真愚昧,满山一个个白色的坟墓,现在想来是更壮观了吧。gcd在改变提高国民素质和意识上做了多少有益的工作呢?整天灌输爱国,那是空的。谢谢赏读。
慕容新新 回复 悄悄话 我过去也最喜欢看西部电影,从中学到很多道理,比如个人的独立
和勇敢,群体的生存、法制、政府规则等。
这篇写得好,感觉夫子若继续将眼光多投往西部风光,有一天回头
再看和写东方时,视野会大开大阖。
问好!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告别愚昧,拒绝贪婪,虽然我并不富有,可是我是自由的人"写的想的真好!
当人能用自由的思想看生活时,才能真正享受这片美丽的土地和天空带来的美好的一切,拥有 真正意义上的 A freelife.
江城游子 回复 悄悄话 情真意切! 特别欣赏挥兄的"省一寸方地为子孙"的情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