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一挥手的博客

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招几个人生知己,能否?
个人资料
挥一挥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朋友A君的爱情故事

(2008-12-12 07:13:35) 下一个

朋友A君的爱情故事

A君一家感恩节从外周赶来见面,老朋友聚首聊起年轻往事自然不免唏嘘一番。周末他人走了,可是由此泛起的陈年旧事却不能轻易散去。都快三十年了吧!那些往事还是那么历历在目。乘着这沉渣泛起的味道,我就把A君的爱情故事来晒一晒。那可不是忽悠,绝对是真实版。

A君和我是邻居,当然更是好朋友。后来念了工农兵大学,分在某事业单位。他一路顺顺当当的,入党提干,有德有才,还一表人才,领导看重他,女孩看中他,众人看好他。

A君偏偏在爱情问题上走了偏锋,没按牌局出牌,让大家跌破眼镜!他为了爱情,竟和自己的母亲断绝关系,闹得满城风雨。

A君和我,是最好的朋友,平日里总是谈理想抱负,谈哲学文学社会问题,可唯独没谈的是爱情,其实那时我们都情窦初开,最迫切想知道的就是异性的一切。

当他谈了第一个对象的时候便马上来告诉我,喜滋滋的,还神秘兮兮。接着来找我的是他的母亲。他母亲是来找我帮忙的,不是叫我撮合他儿子,而是要我劝导A君,不能谈这个对象。

A君谈的这个对象,是同一单位里的团书记。那不是蛮好吗,政治上进。我曾问过他:人长得如何?

一般。A君回答。可是马上补充:我看中她的是人聪敏。

从他母亲那儿我知道了更具体的情况。女朋友长得不好看。才,是有一点。不然怎么做了团书记呢?家住在闸北区棚户区,老家是江苏北部。他母亲说:我下到厂里搞四清,最难弄得就是那儿的人。

我听后,心里略微一惊。没想到A君的恋爱是这样一个状况。因为我知道就在我们一起玩的伙伴里,就有喜欢他的女孩子,或者都是家长互相来往熟悉的。

那时有门当户对的习俗。那种思想不一定对,可是现在不是更盛行了吗?我觉得A君的母亲没错。反过来想,其实他儿子也没错。

恋爱自由,那可是书上写的呀。

那时我也有自己的问题,正忙着,就没有主动A君联系。几个月之后,A君来找我了。一见面,我吓一跳:他怎么蔫头蔫脑、灰头土脸了呢?看来被爱情折磨得不轻。

在一家小酒铺里,我们啃着三黄鸡,喝着啤酒,就聊起爱情来啦。

A君的母亲坚决反对他找的这个对象。在此之前他母亲介绍过几个女孩子都被A君一口拒绝了。气的他母亲到他单位里找领导,又不好明说是反对这档子事,只说儿子年纪还小,事业为重,反对儿子现在谈恋爱。跨越领域干涉子女恋爱,这事本来就有点强横,可是单位领导还是给她面子,老革命了吗,泡杯茶,好言慰劝,同时表示事业和爱情不是天生的一对矛盾,恋爱是个人的事,单位只能转达,不能插手。他母亲撒了气,以为狹领导之威可以收到敲山震虎的作用了。想不到爱情这事只能撸顺毛不能逆着来,A君被他母亲一激,就彻底逆反了,反正是铁了心,连家也不回了。

住哪儿了呢?

原来住到女朋友家里去了。

后来我去过那地方。转两趟车,走一程子路,拐进一片茅草房毗连的小道,隔对门的距离只有几人宽,家家户户都在门外吃饭,说得都是他们的家乡话。我是在一片注视的目光下走进那里的。那一刻,我心里真有点佩服A君。

矛盾激化一定要出事情。

现在关系到哪一步啦?这是我最关心的问题。

反正已经定了。A君斩钉截铁地说。

你们------那个了?我问道。他点点头。

我觉得再多言都是白搭了。那年头,和女孩子接了吻,就等于表示要娶她了;摸了她身上了,半个人就是你的了,上了床你就背垫着一条人命啊。爱情真是以生命为代价的。起码也是以政治和人生前程为代价的。

A君真是王八吃秤砣——铁了心。爱情的力量确实伟大。

一喝酒,回过气血了,A君的脸上渐渐返了红。A君是美男子一个。

那你爱她什么呢?我忍不住还是要问。

她聪明,喜欢文学,有才华------A君说了一串词------这个世界不太公平,这么有才华的人生活在这种环境里。还有社会歧视------

被他这么一说,我心里头原来那些疑惑打消了。我们不是一直在看文学名著,探讨社会问题和讨论改造社会的责任吗?可那和爱情真的有关系吗?

老实说,我不明确。出于朋友义气我还是站在A君这一边了。至少那时我佩服他的勇气。

分手的时候他吞吞吐吐欲言又止。原来他有大麻烦。

女朋友怀孕了。

未婚先孕!那在当时可是一大罪名啊。先不先的,这人品就得遭人背后指指戳戳的。

当然后来是做了人流了。A君也就是为这事来找我的。要知道,那时做人流,要结婚证书,或者单位介绍信。做人流而且还要保密,当年我俩是经历了怎样的惊险和曲折啊,真像一部惊险小说。说真话,那几年里,我一听到打胎二字就心惊肉跳;直到现在看到这两个字还觉得特别刺眼,那都是年轻时搁下的病啊!

胎悄悄打了,可是A君的爱情却更危难了。

首先单位领导和群众都不看好这趟恋爱。为什么?差距太明显了。单位正副把手都是老干部,心里A君母亲应该是一个想法,那二把手(女的)还把A君借工作名义叫到家里谈工作,意欲介绍女儿给他。但又不能明确说什么,只能转弯抹角地说:小A啊,家长都是为子女好的,大人的话应该听一听的。要冷静想一想啊。下面科室的同事们大多数为A君惋惜,反过来又觉得女的会耍手段,也因为她做团书记平日里总得罪不少人吧;更有那自觉比她美妙的女孩,不甘失落大胆A君表示好感,A君心地单纯不能冷拒也只能哼哼哈哈回应。于是矛盾来了,女朋友去甩话给对方听。事情闹闹变大啦,单位里半数人见到女的不理不睬了,见到A君都客客气气热情友好。到最后她团书记的位置也被改选下来了。她很孤立,这种状况加深了她的怨愤,也加深了和周围同事的对立。就A君的那些同学,甚至要好的老师都不看好这档子恋爱。总之没人看好这场恋爱,只有我一个人撑着义气为A君站边儿。当然一切不幸的后果最后都落在A君身上。女朋友更加需要他的爱抚和支持,而他那时正一门心思准备考研究生呢。她觉得他爱得不够,爱得不深,而他觉得自己是用行动在表明爱,和家庭都断绝关系了,还要怎样爱?难道和同事朋友们都翻白眼?

因此小两口子经常口角。有一次吵得厉害了,A君就住在我这儿挤一张床。结果女的当晚就喝了药被救到医院,医院叫来当地派出所,派出所打电话到A君家,他父母接的电话,转了一大圈再打到我家,搞得我父母惊吓了一场。背后责备我不该帮小A的忙,要和他母亲配合做他的工作。他们哪里知道A君现在是背着人命在谈恋爱呐。

事情闹大了,A君的母亲也没办法最终让了步,A君又住回家,女朋友也跟来了,现在是她不回家了,每天同进同出。这也不是办法啊,没结婚的,就这样算咋回事呢?于是A君办了结婚证,父母给A君搞了一套一厅室的房子,小两口搬过去住了。风波总算暂告一段落。

记得我当时请了假帮A君粉刷房子,他女朋友也来了,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她。她站在阳台上,叹道:我一直梦想有一天站在自家的阳台上看蓝天。今天终于实现了。当时我咋觉得这话特刺耳别扭,虽然这话听起来像诗。A君看看我,笑笑。我不知道这笑是苦、是甜?

搬入新居后A君请了朋友来他家一聚。大家嘻嘻哈哈的吃喝完了,接下来聊天侃大山。那一桌子碗碟就没人清理,女主人坐在那里和大伙侃文学侃世道。结果是大伙帮着一起清理了。当晚我走出他家时,心里就预感这婚姻不会长久。同时心里第一次嘀咕:A君咋找了这样一个女人呢?实在看不出有哪点好。

后来大家个忙各的,隔时会联系一下。我那时正好因工作到外省待了两年。等我回来,听到的第一大新闻就是:A君打离婚了!

这一次我们又是在小酒铺里啃三黄鸡喝啤酒。A君神色憔悴,真的被爱情击垮的样子。

真的要离了?我问。

这日子没法过!A君像所有受了刺激的人一样,打开话匣子一路滔滔不绝,如倒苦水。

A君一直在准备考研,谈恋爱闹风波耽搁了两年时间。于是小家庭安定下来他就一心扑在复习上,抓紧时间。可是她却不配合,说也要考大学。这样一来家务事没人做了,吃完晚饭A君就去看书复习。过后看到厨房桌上碗筷没收拾,就问她:怎么不洗碗筷啊?她回答:哪条法律规定妻子一定要洗碗啊?一句话把A君噎得不轻,半响回不出声。有段时间水槽里堆满了碗盆。到最后都各自在外面吃。衣服也是丢在浴缸里几星期不洗,都有了味道。为这事终于争吵起来。

A君年轻气盛,但毛头小伙耐力不够,在性上面次数足够但质量很差,女的从没达到过高潮。这也是引起争吵的内在原因吧。

那女的为了A君好,背了攀高的恶名,为周围环境不容,尤其A君母亲到单位告状,更使她自尊心受辱。而A君心中有爱却不善口头表达,认为用行动足以回应社会的眼光;也由于家庭环境所致,A君身上难免有高傲冷僻的个性,女的失落感深重。所以在结婚后也是逆反表现,加之本来家庭教养就不是大家闺秀甚或小家碧玉的内容,贤妻良母更何从谈起;做政治工作、积极分子久了,反抗性特强,现在叫女权主义者。其实那是歪曲了女权的意义。如今做了一家主妇,一切积压的内在因素全部变本加厉爆发出来。

A君不幸,何其不幸!

到区人民政府办理离婚手续是我陪A君一起去的。女的已经等在那里。总算好,两人是协议离婚,因为没有孩子(A君为了考研不想要孩子,所以女方后来又打过一胎),那时也没啥财产,就这样分手了。女的也不愿再回到她原来的住址,便在外面租房住。A君后来调离原单位。几年后便出国了。女的后来也调离原单位了。

记得分手前A君最后一句话问她:你明知我要找的是贤妻良母,知道我要继续读书,你知道自己做不到,或者不想做,当初为何答应我呢?

女的没说出一句话。无言以对。

一切都尘埃落定。人生风波一起一伏,总有暂歇的时候。

那一晚,A君一家和我们一家吃火锅,就这样聊着往事。A君是在离婚后六年再结婚的,结婚对象是他妈给介绍的。

当年他离婚后,他母亲就说:怎么样啊,不听老人言,苦头有得你吃!

好吧,下一次,就你给我找吧!A君算是服了输。他母亲这下乐了,如拿了圣旨赶紧忙颠乎去了。

从此A君像换了个人似的,在爱情问题上,在两性关系上开了窍。他的那个小屋就成为我们一伙的情侣屋,我都有房门钥匙。那时风气也开放起来,上床也不必背负人命了,打胎也稀松了,小手摸摸男女都得益不亦乐乎。A君对他母亲介绍的对象是来者不拒,自己在外面还有女朋友,拍拖的八面玲珑上下顺畅前后滑溜。他总是问女朋友一句话:假如我是瘸子,瞎子,没有房子,没文化,你会爱我吗?

百分之九十九的女孩子回答:爱情是崇高的,不计代价的,你真的这样,我还是爱你------

A君一听这话,在心里就把她给打发了。有一次,一个女孩回答:

嗯,你真的这样,我会考虑考虑的------我干嘛要找这样一个人呢?

A君心里就选定她了,就是现在他的妻子。

我们吃着火锅,都哈哈笑起来。哦,原来爱情那么简单!

A君现在可是对爱情和性有深刻理解,嘴巴也花花的,能把女人说得心花怒放。他认为,爱情有一半是嘴巴的责任。光做不说,女人会认为你低级情趣;光说不做,女人立马找别人去。不是说女人都吃花功吗。女人的阴道是通道,通往心灵,那是对她自个儿说;阴道其实也是九真阴功炼丹炉,男人要在里面烘焙烧烤,火候到了才能成熟。他还有许多歪歪道理,都是他自个总结出来的。看他妻子乐呵呵的样子,我想,她够幸福的。

我觉得对不起我父亲。A君已经和我说过。这次他又重复了一遍。在他的爱情风波里,他最后的醒悟是他伤了老父的心。在当年那件事上,他父亲一直没有表态,从头到底和儿子只说过一句话,那句话如沉重的铁块一直搁在他心里:

世上好女人多的是。

A君后悔当初自己听不懂这句话。可是他在心底却从来没原谅过他母亲,尽管现在的妻子是她介绍的。他母亲就是一个强悍的“女权主义者”,从来不做也不会做家务事,是悍妻而不是慈母,这就让A君从小憧憬着普通人家的“贤妻良母”的形象,他有“贤妻良母”情结。那时社会封闭,又看了一点书,令他感到越低层的阶层越出贤妻良母,所以便有这一出爱情风波故事。其实真正的贤妻良母多出自于良好家庭的呀。

任何故事,都是时代的缩影啊。

我打电话告诉A君,把他的经历写成故事了,要贴在网上。他哈哈笑起来,说:好啊好啊,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启发。爱情是美妙的,只有自己去尝试才能体会。哎,还有一点,婚姻一定要门当户对,一定!

他又问我是什么网站,我告诉他了,他说:

嗯,好哇,什么时候我也来瞅一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猫小黑 回复 悄悄话 A 问:你明知我要找的是贤妻良母,知道我要继续读书,你知道自己做不到,或者不想做,当初为何答应我呢?!

女答:你明知到我不是贤妻良母,知道我做不到,或者不想做,当初为何要追求我呢?!
也在日本 回复 悄悄话 觉得那女孩挺惨的。嫁到这样的家庭,自己必须要强势才能抗的住婆婆(所以她要考大学,其实她想通过这个来改变这家人对她的看法)。可是耽误了家务却失去了丈夫的心。
他们这种情况女孩是不可能当贤妻良母的。所以当贤妻良母的条件是女方的家庭和男方相当或者更好点。
789654 回复 悄悄话 门当户对对,因为同意的人是猪.
JaneYu 回复 悄悄话 结了婚才知道门当户对多么重要啊!
dongfangshaoer 回复 悄悄话 写挺好的;不过那个女孩子也好令人同情。如果是以她的笔触写,又会是怎样让人痛心的故事呢?

祝挥兄和家人节日快乐。
五味七色 回复 悄悄话 门当户对石有道理的,不只是婚姻...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都是让文学害的!
pj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瞧一瞧的评论:Sharp and profound!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瞧一瞧 回复 悄悄话 真正不幸的是那个打了两次胎的女人。觉得A君骨子里很像他的母亲。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挺深刻的。可人只有吃了亏,才会明白。
jokerjoker 回复 悄悄话 嘿嘿,门当户对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两个人的硬件是互相匹配的,而感情是可以慢慢培养的,就像硬件摆在那里了,软件还可以不断升级的。
江上一郎 回复 悄悄话 写实,有爱情教育意义:)))
南挥北秃 回复 悄悄话 挥兄熬出头了,这才能领悟A君之父所语的深切涵义。前一阵子在这儿闲逛未见新贴,着实失落了一番。望再接再厉。
xingfu^^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发人深思。
我也觉得,爱情可以叛逆,可以任性,但婚姻一定得找相同价值观或者相似家庭背景的人。从这个角度来说,老辈人所提倡的门当户对还是有意义的。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看,很喜欢你的文章!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老一辈的人总说婚姻要门当户对,但年轻人就是当耳边风,撞了南墙才知道这句话是真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