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一挥手的博客

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招几个人生知己,能否?
个人资料
挥一挥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活在当世,不一定是当代人

(2008-06-05 17:26:44) 下一个

活在当世,不一定是当代人

活在当下,这句话有点激励人的意思,就是要活的精彩一些。

活的精彩一些,就当下了,就是当代人了吗?不一定。有人活在当世,灵魂却在古代。比如,我——就觉得自己不是一个完全彻底的当代人。我的某些生活习性很顽强的表现出来,形成了习惯,可以说是一种恶习。

什么习惯呢?讲的那么严重?

我经常忘记拉上裤子前门襟的拉链。以致每次出门前,太太都要提醒我:拉上了吗?省略了主语,都知道说的是咋回事,可见这习惯根深蒂固,表明我在这个问题上似乎已提前进入老年痴呆症行列。

有时候我自己单独出门,在半道上突然想起,于是悄悄伸手探索——百分之五十的机率果然是“空城计”,大门洞开。其实,城里是不空的,蛮有货色的,只是很有可能在公众场合沾上性骚扰的嫌疑。

久而久之我就养成了另外一个习惯,出门前最严肃的一件事就是检查门襟。有时走在路上,手也会借势到那地方探一探,确证一下,我知道这个动作很不雅观。

这么个常识性的问题,搞得我很紧张。我一直反思这个问题的深层意思,人需要反思的事情很多。最近我终于悟出一点道理:

人活在当世,不一定就是当代人。

古代人的衣着都是宽松而飘逸的,他们没有前门襟,男女都是三约头的大裆裤;古人生活节奏缓慢疏散,小解大解甚至做爱都是从容不迫的。太极拳能够成为中国的国拳,就是极好的证明。我假如穿上这种三约头的大裆裤,“趴”、“趴”、“趴”左右一约,再往下一翻,拿条布带(皮带也可以,今为古用也有创意)一束,哪里有空城计唱!

再进一步深思,我虽然身为当代人,但在灵魂里其实是个古代人,不然何以屡屡忘记前门襟,忘记拉拉链?这个坏习惯,不正是灵魂深处古人精灵的折射?是一种古代精神的强烈诉求?

我其实适合生活在中唐、晋朝和宋明时代。

我生活在那些个时代,应该是士大夫阶层吧,再不济是个穷酸文人,楚骚唐诗长短句四六骈都会来一手的,舞文弄墨吟诗作画,和朋友对对诗斗斗酒,哪里像现在这样和人(马甲)斗嘴?以我的现有才气,李白杜甫自然是差远了,那么温庭筠像不像?李商隐是否可以争取一下呢?周邦彦如何?柳永还是有希望的吧。秦观秦少游应该差不多,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这样煽情的句子自己也是写得出来的。

生活在古代,我的婚姻和爱情生活也是有可观的。封建包办那是逃脱不了的了,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不可违抗,那是体制决定的,追求自由天生有反抗精神的我,岂会这样俯首帖耳?所以和一个自己相爱的女子相爱,名分上做我的妾,一妻一妾那是最起码的了;那么,再有一个女童替我磨墨洗笔红袖添香,不是很奢侈的事吧,完全是顺理成章的事,那个时代也就是小康水准而已。哪里像现在这样偷偷摸摸只能暗恋?请不要以现代人的眼光批判我的腐朽思想,网上那么多精英男士,活在那个年代可能一妻一妾还嫌少呢;女子无才便是德,现而今那些才情女子在古代谁敢娶啊,那只有走自由相爱那条道了呢。

生活在古代,天高皇帝远,以我现在的经济条件,应该是家有薄田无多浮财。我偶尔下地干干农活,松散筋骨,有助于培养诗兴;我种花,采菊,养鹅,垂钓,斗蛐蛐,看猫狗交配雄鸡骑背,骑毛驴旅游,虽无南山之悠,但也不见车水马龙喧嚣蠡尘,耳目清静。哪里像现在这样,处处看不惯脾气糟透说朝廷坏话?在古代,是要杀头滴!

我生活在古代,文人多事,会不会卷入党争、文社之争呢?这个是很难避免的,人没有匡扶社稷的雄心,火气还是有点的吧。一上来我肯定义愤填膺,像愤怒的诗人,可是一看原来都是很荒谬的啊,就不当真了,什么朝廷啊,社稷啊,圣贤啊,仁义啊,都是扯蛋,于是开始忽悠。哪里像现在这样,有人指责我装疯卖傻啊!他们不知道,这是在表彰我呢,装疯卖傻是天才干的事,比如东方朔,比如竹林七贤,比如金圣叹,比如纪晓岚------

我假如生活在古代,一定比现在活得愉快,潇洒!物质上的享乐可能不如现在,可是精神上却自由浪漫的多啊,幸福指数一定比现代的高几倍。

真正是暗恋桃花源啊。

我知道自己,虽然生活在当下,在灵魂深处,我其实是个古代人。

拉链门事件说明了这样一个事实。否则,怎么解释这个习惯呢?那是心灵的召唤啊。

当我走在街上伸手探索的时候,或者唱空城计的时候,看见我的人,他们能理解吗?他们会想到,我这是在回应古人、和古代的精灵在神交啊?他们一定会对我嗤之以鼻——哧,这个老家伙!

哧,这些白痴!

他们懂什么?

我会这样说吗?白痴是现代人的话语。我会这样说:

呔!一边儿去!古代的士大夫,是有这样傲气的,是吧?

我真幸运,毕竟,我的灵魂还生活在古代,没有生活在当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陶渊明 - 归园田居


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
误落尘网中,一去三十年。
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
开荒南野际,守拙归田园。
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
榆柳荫后椋,桃李罗堂前。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
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
户庭无尘杂,虚室有余闲。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

jojokitchen 回复 悄悄话 你真可爱!
泉水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要不再写一篇将来时的?
武生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写得最好!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关于服饰,飘人有一篇类似的说法,很是有趣,值得一读。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11&postID=2788
关于一妻一妾,我知道这样想的人还不少。
看来,大家都没怎么进化。。。:)
xingfu^^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
偷用江上兄的一句话: 妙不可言。

还是暗恋桃花源比较好。呵呵。
主要是阮籍同学的小毛驴当今不太好找啊。
再说,刘伶哥哥当今裸奔的话还要申请吧?~~

哈哈哈哈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