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一挥手的博客

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招几个人生知己,能否?
个人资料
挥一挥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浪漫的批斗岁月

(2007-05-09 14:51:16) 下一个

小时候经常赶场子看批斗会。有一次是看邻居一个老革命在台上批斗。他头发花白,以前经常和我们这些小孩逗乐,有时会突然从兜里拿出糖果什么的给我们。他是个孤老头子,没老婆和孩子,所以喜欢和我们说话。
我人小,挤在人前看热闹。老头站在高高的临时搭起的木台上,手被造反派从后面高高翘起,他的头几乎碰到了地上。
我仰起头看,看到了老头的眼睛,他的眼睛睁开,眼白发红,可是在笑:他看着我,在对我笑。
后来就没有再看到过他。就是在文革结束后,也没有再见到过他,也没人提起过他。他的屋子曾经是我们玩官兵捉强盗游戏的场地:他大概是被扫地出门了,那房子空了很久。

老王是个小产业主,后来公私合营了,每月有定息拿。
文革来了,自然要批斗。他想不通,找到支部书记老赵。
“老王,拿定息吗,就是还有点剥削-----”老赵开导老王。
“赵书记,做人要凭良心,我不是每月的定息都上缴给公司的吗,你这都知道的,我还有收据。我已经完完全全脱离剥削阶级了,入党报告写了十几遍了------”
“------老王,群众运动吗,要经受住考验。”老赵劝导老王。
第一次批斗,老王站在台上,觉得做人的尊严、道理都没有了。批斗会结束回到家里,左想右想想不通,决定自杀,于是闷头写遗书:向党表白冤屈,同时表示可杀不可辱的志向。信封上写明:支部书记老赵收。
想不到批斗会紧接着又开了,老王的自杀计划只得往后稍移。这次批斗,老王看到老赵在自己之后五花大绑、头戴高帽跌跌冲冲被押送上台,还有局长、工商联主席、主任一大帮人都被押上台批斗。原来这次他是陪斗。
第二次批斗后,老王回到家里,突然开悟了,把遗书悄悄销毁。他想找机会向党交心,要向老赵坦白自己想自杀的念头。
可是,没几天,支部书记老赵自杀了,是悬梁自尽。而且还多了一条罪名:背叛人民背叛党。

我家邻居是个三十年代导演,没什么大名,解放后也没出过什么片子,不过样子总是满帅的。文革一来,自然是批斗对象。批斗会就在他家门口开。
他站在椅子上,低着头。
“打倒黑导演xxx!”造反派带头喊口号。
“毛主席万岁!”导演低着头,尽最大声音高喊。
“xxx不认罪,就把他批倒批臭,永世不得翻身!”
“毛主席万岁!”
“反革命你不打,他就不倒!”
“毛主席万岁!”
“坦白从宽,抗拒从严!”
“毛主席万岁!”
“只许xxx老老实实,不许xxx乱说乱动!”
“毛主席万岁!”
------ ------
------ ------
老导演以不变应万变,以一句放之四海而皆准、而且无人敢阻挡的口号,反击对自己的批斗。到底是老上海,有些江湖经验。造反派呼过一阵口号,看看也没什么再可以掀起高潮了,便草草收兵。
老导演下了椅子,看着造反派的背影,从裤兜里掏出毛主席语录,高高挥起,嘴里恨声连连高呼:
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岁!

这句口号,此时到更像一句泄愤的骂人话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静静漪涟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罪过。。。不过那句口号还是有驱邪护身作用的。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最后的那一段放到导演的片子里倒是满出彩的镜头.只怕是看者有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