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萍人生

漂泊的心,无尽的路
正文

在美国

(2004-11-21 19:28:48) 下一个
作为全球汽车行业的龙头老大,通用的车种类和型号比较齐全。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我接触过不少品牌和种类的汽车,就先说说我对通用汽车的体会和经历吧。

第一次接触的通用汽车,是通用旗下雪弗莱的马里布(Malibu)。那次是8年前,为了去美加边境的尼亚加拉瀑布FB,而租了一辆中型车(Midsize),电话里问好的租金是18刀一天。提车的那天,我提前下班来到租车公司。值班的小伙子检查完我的驾照,又从我的信用卡预支了租车的费用,再让我在租约上签字后,给了我车钥匙。钥匙上挂的小牌上写的是Malibu,1997,白色,V6,四门,还有车牌号。

我走到停车场,找到车子一看,嗬,一样是Midsize,这车比我的95三菱大多了。习惯性地绕车子走了一圈,看看有无大的外伤,然后我用钥匙遥控开了车门,车子里有一种新车特有的气味,但不是很重。用钥匙打开电门,仪表盘上出来了ABS的标记,里程还不到3000迈(1迈约为1.6公里),油箱是满的。车是不错,全电动的门窗,座椅和左右两侧后视镜,巡航,可调多速延时雨刮,自动调节的行车灯。不足的是,竟然没有CD Player。

转动钥匙,打火,感觉车子轻轻抖了一下,又恢复了平静,我第一个想法是:没有打着火。可一看转速表,指针停在800转上。我于是打开了空调,虽然外面下着小雨,初秋的天气里有点凉意,我还是检查了空调制冷和加热的功能。在三档以下的风扇也是安静的,感觉到风和温度的变化,四档的风扇有点吵。车的手刹是用左脚踏板控制的,踩一脚紧,再踩一脚就松开了(LD对此极为高兴,因为三菱每次拉动手刹都让她费劲)。

上路回家,6缸车的动力就是和4缸不同,车身启动很轻巧,轻轻点油门给点油就可以了。到家后收拾一下东西,装进车后箱,宽大的后箱里只有我们的两个旅行包显得很空旷。顺便看了一眼轮胎,桥石P215/60R15。

因为要赶时间,所以选择了夜间上路。到事先约好一路同行的朋友家里,同行的另外的一家人也到了。坐下聊了聊,谈好行车路线和路上的联系方式,以及行车的序列:开4驱富士力士的哥们熟悉路线,在前面开路,我殿后,另一哥们开欧思缪碧(Oldsmobile)在中间。9点半钟我们就上路了。开路的哥们开车很野(有过和警车赛车的经历,代价是180刀罚款和警告),在车流依然汹涌的高速上,经常左右乱穿。这时我发现我的这车提速反应有些迟滞,或许是自动档的缘故。我干脆把档从OD(Over-Drive)换到3上,勉强应付得过来。

繁忙的都市很快离我们远去,夜深了,Malibu的优点开始显现出来。在车流渐渐减少的路上,我打开巡航,保持着和前一辆欧思缪碧在视线可及的范围里。空调开着, 车窗紧闭,除了超车时加速隐约可听见发动机的轰鸣,四周是一片黑漆漆的静寂,只有明晃晃车灯和淡绿色的仪表盘告诉我们,这是在75迈时速的车上。打开收音机,我和LD都沉浸在电台晚间音乐节目的祥和之中。这辆Malibu的静音能力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多年以后,我依然能回想起那一个夜晚,在一辆安静的车里,一边驾驶一边倾听音乐的情景。

正是由于这次旅行马里布给我留下的良好印象,我后来买了一辆98款的,3.1升V6。

2002年五月,车子快到9万迈时,我驱车去弗吉尼亚接LD,第一天从早上5:30开到晚上10:30,除了中间吃饭,加油和被JC停下一次,其余时间全在路上驰骋。从加州跨越了亚利桑纳和新墨西哥到德克萨斯,行程1100迈。第二天也是近1100迈的路程。第三天是500迈到达目的地。休息两天后返回。车后箱和后座都塞满了LD的东西,包括一台小冰箱和电脑以及锅碗瓢盆。装满后的车后部明显下降了很多,我有点担心悬挂能否吃得消。上路后慢慢适应了车满载的加速和转向后,我把车速提到了JC能挣一眼闭一眼的范围(高于限速10迈)。

因为回程路上拐到克林顿的老家,堪萨斯的温泉镇和德克萨斯的海边,墨西哥湾去玩,所以多走了一天和400迈的路。9天里六千多迈下来,除了在弗吉尼亚换了一次油(3000迈一换)以及回来的保养,车子没有出什么麻烦。尤其是在几段又陡又长的高山路段,很多车都为了冷却水箱的温度而在路上停下,我却一路开了过去。中间有换成3档和2档,在2档时温度上升了一些,但是仍在正常范围。

现在我的马里布已经有11万迈了。因为磨损换过一次刹车榖,水泵坏了后也换了,电瓶换了一个。最近刚换了新胎(否则加速和转弯时有噪音),发动机油封有些渗漏也作了处理。

实用的体会:加速时后半程稍显吃力,160马力的发动机动力上有些不足;平均油耗是27MPG(100公里8-9个),取决于空调使用程度;配置比较齐全,除了音响(低音区效果较差,没有CD player);车的性价比比较高,同样价钱日本车的配置要差些;车内部的做工比较粗糙;小毛病比较常见(最近空调的开关经常自动跳断)。后两点似乎是美国车包括通用的通病。安全性还可以,刹车反应及时,有过两次追尾,一次在高速,后来换了后包围,花了一千刀,对方保险公司赔付;另一次没有造成损伤。

保养的原则:保持三千迈换油,一万两千迈清洗喷油嘴,三万迈清洗传动箱,冷却系统是15万迈无维护要求的,其它一些保养参照Jiffy lube(美国汽车维护连锁店)的建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