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WXC 摄坛NikonD3 谈拍片感受和体会

(2008-11-17 20:15:15) 下一个
提供一些我学习拍照以来的感受和体会,不一定都正确,希望和大家多交流
- 器材是很重要的,尤其是镜头,对最后片子的好坏影响最大,但对自己器材的了解和掌握可能更重要。我相信如果完全熟悉你提到的Canon 40D + 17-40mm,不把它当傻瓜机用,一定可以拍出很好的片子。包括D3,每个人都可能有他不同的设定和用法,先make sure自己了解自己的相机,有目的性地设定相机的设置来帮助自己用出最大功能。我一个朋友家里长枪短跑一大堆,相机也是1DMKIII,但聊到拍风景竟然连CPL是什么作用都不知道
- 拍照不能怕麻烦,每次最好都能用三脚架,脚架的稳定性是什么VR也无法代替的
- 拍照的时候要注意参数,经常有朋友说ISO忘了reset,如果每次拍片都注意参数,这些应该都可以避免,照片质量也会提高,而且只有注意了参数我们也才真正在把DSLR当DSLR来用
- 我一般喜欢长曝光,所以除非拍移动的物体我通常都挂一个x2的ND,就像您所说的,会帮助saturation和通透度
- 拍风景GND和CPL必不可少,这次拍Rockies因为天气不好天空和地面对比度太大,基本上每张都用了GND,是很麻烦,但值得,我没用过HDR,但感觉HDR看起来不真实,还是用GND这些老套路吧
- 尽量减少镜片数量,比如说,在家里拍人像,可以把所有filter包括UV保护镜都摘掉,外拍时CPL不起作用的角度拍摄也可以把CPL摘掉,每一层玻璃都有可能造成锐度损耗或变形,另外经常清洁镜片,我随身带一个rocket blower,很好用,还不损伤镜片
- 测试自己镜头的锐利焦段,在景深和锐利度之间做个平衡
- 进入后期之前先调好显示器
- 后期很重要,但如果拍的时候不注意,有很多东西是后无法改变的,而前期的努力就能给后期减轻很多负担,我一般后期只用四个功能,raw->tiff/psd,level,saturation,USM,平均一张照片的处理时间不超过两分钟。

原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