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高音的关闭唱法 (zt)

(2008-04-23 07:55:55) 下一个
Hulio:
今天听到快乐歌手唱《昭君出塞》,非常兴奋,唱得非常好。快乐老师最近飞跃进步,水平是不得了,声音是越来越通畅,大气,头声的控制越来越到位,轻松自如,游刃有余,音色甜美圆润,最后高音的二次开放做得非常漂亮。 快乐老师最近把关闭唱法练得越来越纯熟。在高音区运用了关闭唱法,把声音关进了头腔,由头腔去控制高音,水平是突飞猛进。关闭唱法与我们通俗讲的真假声结合基本上是一回事,没有假声成分,是很难唱好高音的。好多男高音比较忌讳用假声,总喜欢用全真声去唱高音,这是不科学的方法,嗓子本钱再好,唱到G就比较吃力了,不用假声很难唱到HighC. 要学会在真声里掺假声,虽然一开始练习,会觉得声音很假,像童声或女声,但不要紧,这是个过程,等掌握了真假声比例,声音就会很辉煌了,具有大气魄。这是科学的发声方法,像快乐老师一样,把声音用头腔来控制,高音就唱得轻松自如了。快乐老师最近估计是吃得好,睡得好,对歌唱有了特别的感悟。大家得让她来介绍经验啊,到底吃了什么好吃的。

快乐歌手:
多谢狐狸大师的指点. 真希望能延长声带演唱寿命, 唱到七,八十岁. 唱歌是一个运气的过程,也是一种身体的锻炼.没看现在瑜伽,太极都要求配合上呼吸,没准延长声带演唱寿命也就能延长我们自身的生命.其实我和大家一样,也就是个爱唱歌的人,没有多少专业知识,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这首《昭君出塞》得到狐狸大师的肯定, 并引发了大师这洋洋洒洒的一篇好文, 非常高兴. 深深感到狐狸真是用他那无私的赤诚之心来帮助我们这些歌唱爱好者,唱坛有狐狸真是我们的荣幸. 第一次听到这首《昭君出塞》时就立刻喜欢上了,就有种想唱的冲动. 这歌其实不是很难唱,音域不很宽,F调最高音到3,也就是A. 对我来说这个音域还是比较轻松的,所以唱时没有太注重发音,就是自然地去唱了.关于狐狸大师所说的高音区运用关闭唱法, 把声音关进了头腔,由头腔去控制高音…,我也不是很清楚. 在这里说点我的理解,因为我的真声唱不了这样高, 如果硬是真声来唱这个音,会很紧,很难听. 那么只好利用假声来帮助, 就是唱时声音向后靠, 口腔内部打开,呈打哈欠状, 将气息很集中的打在鼻腔后部. 吸气要深, 腹部要绷紧, 唱时除去换气时腹部可以短促松弛一下,整个歌曲过程中, 腹部都要完全绷紧. 我的感觉假声是要靠气息来支撑的, 没有强有力的气息, 这个音发出来就没有力度. 我的感觉是这首歌的力度控制和呼吸换气要难些, 特别是后面那个”啊…”, 一口气怎么都唱不下来, 我听了孙丽英和陈俊华两个版本, 她们都在中间偷了一口气,所以我也照搬了. 这里交流一点我的经验,一是平时参加一些合唱活动,因为合唱时老师总是在要求大家不要发出真声, 合唱时要求大家声音要统一,各人的真声都不一样,就只能在假声上得到统一了.久而久之,当唱到真声无法控制的高音时,就会很自然的利用假声来帮助了.另外,我感到练好唱中声区对唱高音很有帮助,因为唱中声区时下巴,喉咙部位都比较放松,这样久而久之可以养成下巴,喉咙放松的好习惯, 再唱高音时就会唱得好听些.还有吗, 狐狸说我最近有进步,这可能与我练瑜伽有关. 从去年九月起就一直在练瑜伽, 练瑜伽时,老师一直在要求细长而缓慢的呼吸法,要求吸气快,而呼气要尽量的细长而缓慢,我感到这和唱歌的呼吸法很接近.练好呼吸, 练好气息, 就有更好的控制能力了.

大哥哥:
这歌当然气息要求就很高,不然就被迫用嗓子去喊,就是那个不封闭的感觉。气息强了,或者说发音时腹部呼肌吸肌对抗够强了(功力够了),声带振动就可望自如了,喉咽腔就可望能打开唱了,口咽头腔就可望保持开阔了,就可能产生高效共鸣了,声音就能轻松厚实明亮了,就可得到那个封闭的感觉了。换言之,没有足够的功力就不可能把高难歌唱出封闭感,不是说用巧就能成的。功力道路上没多少捷径可走,功到自然成。

Hulio:
等到功力够,声带功能比较强时,老师就会要求尽量挂高点,用哼鸣的感觉去控制高音了,而不是用开放式的办法了。老师都会说声音点小一点,把过多的口腔力量撤掉,带假声,用巧劲把它唱上去。其实是先有足够强大的基础,然后再要求巧劲。用很尖细的声音线条把声音注入头腔,获得头声,产生头腔共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